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寂寞的夜晚想念一個人

寂寞的夜晚想念一個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寂寞的夜晚想念一個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時光流逝,歲月苒苒,流走的是稍縱即逝的年華,流不走的是歲月厚重沉澱的記憶。縱然歲月無情,紹華易逝,總會有某種意念、某種靈犀,存儲在我的情感深處,阡陌小路也好,陽光路上也罷!

  日上三竿,我的思緒會隨着工作的流程和工作的節奏,或喜或悲,情緒總是或高或低,永遠置身於同事間的情感的遷移之中,或者某種默契的工作氛圍中,有時候人好象是一種機械,單調而乏力,激情難有,看花不是花,看景不是景,看人總容易分成三六九等。

  寂靜的時候,而且很容易回憶起在軍營生活的點點滴滴,官兵之間、兵兵之間,不管從哪個方面說,人際關係相對地方而言,簡潔而明快,簡單而單調。總感覺沒有地方上人事關係那麼複雜,也沒有那麼多的爾愚我詐、當面一套背後一套,讓人很難適應。

  其實,人總是情感動物,對任何事情的評價,對任何人物的評定,什麼時候都會帶有感情色彩,唯有用時間來證明,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世事滄桑巨變。當一切都無可隱形遁跡,滌盪而出的也許才是事情的真相。若干年前,你也許是對的,N年後證明,那年那時所做,居然跟風跟錯了。可誰又會長着后眼,能夠看透洞察世間一切?

  也許,只有當夜深人靜之時,伴隨着黑色的沉寂,沒有了白天的浮躁,思緒能夠回歸自然,頭腦裡面能夠浮現的人,才是你思緒里的空白,值得你玩味思念的故人。

  或許,像我這樣的人,註定這輩子的命運,只是掌握在別人手裡的人,才會如此無聊,會想一些不切實際,和改變自己命運沒有多少關聯的悲憫哀憐。想放棄一切,去愛一個人,但又缺少放棄的膽識;想等一個人,卻又明明知道,只是一廂情願的單相思。想與不想都只會是一個結果,與其如此,也許不想才更加切合實際。

  也許“哀其不幸,怒其不爭”說的就是我這樣的人,有心逆天,無力回天,本事沒多大,一生不安心,這山看着那山高,心有不甘也無由。缺少淡定的胸懷,缺少人生磨礪,缺少人生經驗,人生偏不完美,殘缺的維納斯美,其實也有一種令人震憾的美麗。

  生活越是這樣,我也會越發想念一個人,也許只有他能夠排遣我的憂思、我的困惑,而這樣一個人,他雖然不是什麼救世主,但畢竟在我最困難,最需要人安慰的時候,曾經出現過。縱使人是物非,縱使靈光再現,但終究人還是只能依靠自己,改變命運,改變生活,只有憑藉自己的努力,人能幫我一時,但不能幫我一世。

  想念他,只能是在這樣寂靜的夜晚,歲月縱然能把我催老、變老,但記憶的神經總會讓我在不經意間想起他,想起軍旅生涯中曾經給予我教育、培養的恩師一樣的戰友、老兵。人生路上,無論我走到哪裡,他的身影總會出現在我的記憶里,出現在我行進的路旁。

  想念他,我便會記憶如潮湧,他的話雖然不多,但總能給我以某種啟迪,一個農民的孩子,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只有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汗水,吃別人吃不了的苦,受別人受不了的委屈,接受比別人更多的磨礪,因為他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他的話對於我更有說服力,他的經歷行為更有證明力,他的履歷更具穿透力。

  想念他,我便會時常催生前進的動力,因為,如果我不努力,或者有時候會偷懶,他的身影就會出現在我的身旁,雖不用含怒的目光,我也會望而生畏,因為愛一個人,並不會在乎他是否和你經常在一起。人更多的要依靠自覺,不需要別人拿着鞭子趕着你,於是才有了我今天的成就,雖不足以驚天地,也不足以讓後輩學,然而只要稍加努力,自己的工資也足以養活一家人。

  寂寞的夜,我時常會想你,遠方的老兵,你知道嗎?

您正在瀏覽: 寂寞的夜晚想念一個人
網友評論
寂寞的夜晚想念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