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的青春不迷茫

誰的青春不迷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沒有看劉同的《誰的青春不迷茫》,但現實怎讓你不迷茫呢?每天看微博或空間,看見曾經一起的朋友同學有的自駕車旅遊了,有的出國了,有的當特警了,有的當作家了,還在上學的已經開始讀博了。而你呢,一直在這樣苦逼的掙扎着,徘徊着,怎能不迷茫呢?

  一直想做一個不抱怨的孩子,認認真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踏踏實實的過好每一天,可當閑暇的時間,當看到別人的成就時,心裡總是空落落的。都說不要攀比,不要羨慕人家的生活,可你們應該也理解,曾經在同一個屋檐下生活過的朋友,在同一個教室呆過的同學,現在都有自己的夢想與追求,而你一直這樣平平淡淡,能不迷茫嗎,能不對比嗎?

  有可能你都會懷疑真的是自己不夠努力嗎,是自己的抱怨太多嗎?是自己看的書不夠多嗎?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呢?

  所以你很迷茫,幻想着如果能遇到一個世外高人或者得道高僧給你指點,就像武俠小說中的那樣,經過指點你就會變得無比的強大。你會很樂意的用你的強大去幫助別的人,通過別人的稱讚與羨慕獲得自己虛榮心上的滿足。

  偶爾出去到工地上檢查工作時看到那些下苦的工人,你又驕傲着,你不是這樣的體力勞動,你比他們懂得多了一點點,你比他們看上去體面那麼一點點,所以你那僅有的一點點自尊心又得到了極大的滿足。

  晚上陪業主和監理吃飯喝酒時,你又鬱悶為什麼自己要像孫子一樣給他們敬酒,他們其實也是一群很可憐的苦逼人,常年四季在工地上狐假虎威,用自己僅有的那一點點權利獲得自己面子上的滿足。你那樣尊敬他們只是為了讓他們面子上的到更大的滿足,這樣只為方便自己以後的工作。所以你這樣尷尬着喝着,吐着,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的這個胃再也裝不住酒就好了。

  你每天就這樣在幻想與對比中滿足着,驕傲着。當有一天看到在城市中的同學朋友西裝革履時,突然間感覺自己就是一個鄉巴佬,什麼都不知道,當過年回家時,好似土豪一般買上禮物去過年,只為了讓爸媽感覺到你在體面的上班,可過完年別人回到城市的時候,你又拖個箱子苦逼的來到了這荒山野嶺的項目部,說是為後代修路,利在當代,功在千秋,可你覺得這跟自己有多大的關係呢。

  當你看見微博上曾經的朋友開始曬自己的成就時,你才發現差距已經這樣大了,所以你急了,你迷茫了,曾經僅有的那一點點自尊心也沒了,那一點點驕傲早就碎了一地。你開始痛苦了,你開始反思了,你開始討厭這種生活了。當同事沒事做在一起打牌時你也不玩了,當他們去KTV時你也不去了,你就一直這麼安靜着,你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你痛心着,迷茫着。你想到了走,去一個遠方,這是曾經在大學時給自己許下的承諾,當自己迷茫時背個包去旅行,你相信在旅行中你會找到自己的方向,會找到自己勇氣的。

  所以在九月份的時候你一個人去了西藏,你通過車窗看見那高原上的羊群,那牧羊人,臉紅的發黑。一個人,一匹馬,一群羊,一首蒼涼的藏歌,你突然間想哭,你不知道是為自己還是為那些牧民。你覺得你太幸福了,你還能這樣出走,還能這樣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看看。

  你認識了好多背包客,並不一定都是有職業的,或者有成就的,但他們都是有理想的,敢於追求的,敢於行動的。你站在那5000千米海拔的雪上,你大口大口的呼吸着,你想呼喊,想告訴自己,西藏我已經來了。就像你畢業時說的,這世界,我來了!

  所以你今年年初的時候就辭職了,雖然你現在一無所有,但你比以前自信了,也許是相信生活了,這就夠了。

  醉紫寫於湖南嶽陽

  2014.8.18

您正在瀏覽: 誰的青春不迷茫
網友評論
誰的青春不迷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