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與漿水面

母親與漿水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與漿水面 標籤:母親節

  文 落莫然 ( )

  淺夏五月,伴着細雨柔風,無盡的思花飄散,時光荏苒,歲月如梭。母親節即將來臨,遠在他鄉的我不便陪伴母親,唯有默默地祝福,願母親健康平安!

  ——題記

  離別家鄉五年有餘,每次去餐館吃面,總是少不了一碗漿水面,因為漿水面里有故鄉的味道,也有母親的味道。兒時,總是喜歡圍在母親身邊,看着母親做着我最喜歡吃的漿水面,胡麻油熗漿水那濃濃的香味,再加幾粒蔥花,一碗香噴噴的漿水面就呈現在眼前。那時,一碗漿水面,一碟鹹菜,算是最豐盛的飯了。如今,每次去餐館,一碗漿水面,一小碟泡菜,雖然少了原有的香味,但是卻多了對母親深深的思念。

  假如,我還在故鄉,我不求每餐山珍海味,只求母親親手下一碗那清香的漿水面。我羨慕那些沒有離開故鄉的兄弟姐妹,吃着母親做的漿水面,享受着濃濃的母愛。很多時候,總是喜歡去三姊妹飯館,因為那裡的漿水面最接近會寧人漿水面的味道。每次聞到熟悉的香味時,情不自禁地要上一碗漿水面,一個人靜靜的坐在角落裡,一碗漿水面,一小碟鹹菜,細嚼慢咽,緩緩地品嘗,因為那一碗漿水面里有着我對母親深深的思念。

  我有着二十年的漿水情結。那時候,每天吃着母親做的漿水面,走過了小學到高中階段。自從大學到現在,在沒有漿水面的地方生活着,吃遍各種風味的菜系,還是迷戀母親做的那碗漿水面。我愛吃漿水面,吃漿水面的時候,暫時會忘記身在他鄉的落寞與孤獨,那碗漿水面里總是有着熟悉的味道,有着母親忙碌的身影。一個人,為了生計,獨在異鄉漂泊。一個人孤零零地生活着陌生的環境里,總會情不自禁地想起小時候圍着母親,看母親做漿水面的情節,一幕幕的畫面,總是那麼清晰如初,總希望時光能夠靜止,永遠定格在那一個畫面里。我知道我最喜歡吃的就是漿水面,不僅僅是用來填飽肚子,更多的是尋找故鄉的記憶,母親的影子。記得小時候,冬天漿水不容易發酵,但母親總有辦法,把裝滿半成品漿水的缸放在羊糞烘熱的土炕上,每每放學回家,就會聞到油熗漿水的香味。而今,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每次回家,在車裡遠遠地望到母親站在自家的窯洞上,等兒歸來的身影。到家門口,母親略帶淚花地噓寒問暖,夾雜着熟悉的味道,抨擊着我的心。母親知道我喜歡吃漿水面,總是早早的準備好一碗碗清香的漿水面,為的是一解旅途里的疲乏。兒行千里母擔憂,不管我身在何方,母親總是那個最挂念我的人。

  在這個美味遍天下的社會裡,對於走出會寧這塊貧瘠之地的遊子來說,也許會有太多人忘記了漿水面的味道。但我對漿水面味道的牽挂,永遠是那麼深沉。因為那一碗漿水面里總有着熟悉的味道,更有着我對母親深深的思念和滿滿的愛!

您正在瀏覽: 母親與漿水面
網友評論
母親與漿水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