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的小河

童年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時玩過的遊戲大多取材於大自然。

  我家門前有一條河貫通整條村子,這條河水面平靜,最深的地方也不過一米多深,河的兩岸有一些小河灘,灘上栽滿了竹子,綠得豐盈健壯,村民養的雞,鴨滿地走,我們經常在竹林子撿到的蛋。前幾年有一個小孩問我:“為什麼醜小鴨的蛋會放在鴨媽媽的窩裡?”我說:“鴨媽媽走到哪裡,蛋就生在哪裡,當它把鴨蛋撿回窩來孵化時,也把天鵝媽媽的蛋撿回來了。”這個答案來自我童年的經驗。

  竹林里的竹殼是很好的燃料,我們經常爬上竹桿上摘竹殼帶回家燒飯。竹殼裡會藏有肥鼓鼓的竹蟲,我們把肥得油亮的竹蟲放在蚌貝上,用兩塊磚頭架起來燃燒,燒得那竹蟲變成一堆黑黃黑黃的油,我總以為把這油倒掉太可惜,但又不敢拿回家當食油。

  我們喜歡流連在小河邊,河裡經常有一群群魚兒在自由自在地嬉戲,有時魚兒玩得太激烈,水面會撲騰起一串串白色的水花,我們這幫野小孩恨不得立即變成小魚,一頭扎進水裡嬉樂。

  一到夏天,大群孩子脫光衣服到河裡一玩就是大半天,大家都想出許多水上遊戲,把家裡的大木盆,長板凳,直徑有一米多的桌面放在水裡當小艇划,把停泊在河邊的小木艇藉助水的浮力翻來覆去,有時鑽進艇底捉迷藏,我們把小艇裝滿水,用雙腳叉在船舷上用力左右晃動,水不停地在船艙里瓢潑,河裡隨之翻起大浪,其他的小孩在大浪里像泥鰍那樣出沒不定,大家玩得喧天般熱鬧,是名副其實的水上嘉年華。

  在水裡玩累了,我們就上河灘築泥壩。我們用竹殼由高至低排放在淤泥上做水槽,然後用泥巴在竹殼旁築起一個個大大小小的水池,只要不停地往最上面的水池灌水,水就會順着竹殼水槽一層層往下流,造成各種大小不同的水落差,像是廻轉迂折的名勝溪流的縮影,這對於當時只有七八歲的鄉村野孩子是非常壯觀有趣的遊戲,這種智慧是大自然的恩賜。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小河
網友評論
童年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