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還沒有起來,陽光便篩過窗帘,扯進縷縷金線來。聽不到風搖枝動的聲音,便有一種欣然。北方的春天多風,倘若無風,陽光和暖,便是好天氣。

  ??索性早點起來,選幾件舒心的衣服,來配合這樣的好天氣。於是便翻箱倒櫃起來,都說女人的衣櫃里總是缺一件衣服,還真是如此,待零零散散的翻得滿床都是衣服時,卻依然找不到衷情的一件,於是只好在裡面挑挑撿撿,後來看到前兩年買的一件顏色鮮亮的唐裝,紅的底色,上面點綴着一些亮黃花紋,這樣兩種顏色的搭配,總給人很晃眼的感覺。我試着穿在身上,總不敢走出屋去,大概以往的衣服色彩過於單調,總是在黑藍之間。所以這件衣服買過,只穿過一兩次,便一直放置着,無用武之地。

  ??在屋裡轉了兩圈后,屋裡的兩個男子視若不見,沒有任何反映。大概都到了審美疲勞期,不論怎樣的男人,如果每天只對一張相同的面孔,大概也會麻木,好在我有自知知明,大多時候一意孤行,並不要聽他們的意見。

  ??可今天這衣服在身,總有些許的不自在,沒有以前換一件喜歡衣服的快樂。

  ??以至最後不得不屈尊問:我今天這衣服怎樣?給個意見?

  ??愛人斜倚在床上,聽我如此問,眼光略略的掃過,看他面無表情的神態,我便有些後悔,知道他那顛倒黑白的說詞,將會壞了我一天的心情。正想至此,便聽他不急不緩的說:嗯,還可以,只是你怎麼把咱家的被面披到了身上?象村莊里的小媳婦似的。還未等他發表完見解,我便及時的轉身,讓自己的情緒不在他的服務區內,以免波及到我。

  ??兒子是家裡出了名的老好人,大概意見也不會很中肯,他只會看着媽媽的臉色行事,大多的事情不作主,也不高談闊論。但我孤立無援,只好轉到兒子的身邊,兒子當時正在寫作業,我便喚他:兒子,看看媽媽今天這衣服怎麼樣?兒子從作業中抬起頭來,慢慢的把我打量一翻,然後笑了說道:媽媽,我若是把你比做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我沒想到他會來這一套,不僅也笑了起來。

  ??二四八月亂穿衣,這是民間的俚語,說的是春秋兩季乍暖還寒的時候,人們穿衣沒有很明顯的差異穿什麼樣的衣服都可以。藉此亂穿一氣,正是應了這語,所以也就不管不顧的穿了起來。

  ??說到穿衣,我想如我這般早年經歷過貧困時期的人們,大都有着很深的體會。很小的時候,媽媽裁製的一條普通的藍平紋布褲也算是我過年穿的最好的衣服,那時人們的衣服大多打着補丁,一件沒有補丁的衣服,便是出門見客的行頭。

  ??我十歲左右的時候,有一條棉褲,破了一個洞,家裡的孩子多,媽媽照顧不過來,學校放假期間,我便換下上學時唯一的一條沒有補丁的褲子,穿着這條露着棉絮的棉褲出門,那時我已稍諳世故,每每見人,便以此為羞。常常會用手中的東西擋住此處,碰到相熟的人,也總會遠遠的躲開。

  ??因為貧窮,衣服也單調,到處都是黑藍灰色,可選擇的機會少,每天只穿同一件衣服,周日放假時把穿了一周的臟衣服洗過,周一接着穿。

  ??如今滿櫃皆是衣服,反而躊躇不知該穿些什麼。也會時常覺得沒衣服可穿。

  ??忽然覺得自己老了,要靠衣服來彌補青春了,可是衣着光鮮並不能掩蓋胸中的草莽,我一向崇尚着腹有詩書氣自華的一種由內而外的魅力。所以讀到孔子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時,不禁展顏微笑。

  ??文字如同衣裳,有的人喜好文字的精美,一字一詞的雕琢,如同一件工藝品,給人一種美崙美奐的感覺。其實無論做詩填詞,亦或信筆而文,應以立意為高為首。紅樓夢第四十八回“濫情人情誤思遊藝,慕雅女雅集苦吟詩”中,黛玉同香菱談詩時大發了一番議論:“……詞句究竟還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緊。若意趣真了,連詞句不用修飾,自是好的,這叫做‘不以詞害意’”。

  ??第三十七回薛寶釵談詩說:“詩固然怕說熟話,更不可過於求生,頭一件只要立意清新,自然措詞就不俗了。”我想這裡所說的立意不僅是為文的主題思想,也包括了語言,結構布局等等。跳出俗套,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前兩天於朋友處觀文,見篇篇文字精美,清詞疊錦。但所寫的內容並未離開老套的閑愁舊恨,才子佳人。看后笑着說:海棠雖美,只是無香,總覺得差一味,他聽說后笑了。

  ??穿衣也好,為文也罷,總要有自己的風格,不論是朱粉不深勻,閑花淡淡春,還是裁云為裳,拈霞為妝。只要看着養眼兼或養心才為好。

  (作者:落絮無聲)

您正在瀏覽: 穿衣
網友評論
穿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