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rosesandgold

rosesandgold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Roses and gold

  初聽這首歌是一個飄雪的午後,那個午後,我竟同時有着冰冷的白雪與溫暖的陽光相伴,難得一見的自然美景,耳畔傳來的這首歌也同樣暖人心,大提琴的前奏一下把人拉回童年的記憶。花花綠綠水果糖的甜美,媽媽親自做的蘋果派的香甜,還有傾城的陽光,連空氣都要醉了的美麗。慵懶的男生輕輕唱着,用現在的詞形容應該是治癒吧,慢慢拖長的尾音稍稍畫了個彎兒,繞進去的是聽者的暖意時光,這就是音樂的力量吧,和文字一般,她們(我執拗地認為音樂,文字,繪畫其實都是美麗的女子)擁有世界上最美好的內涵,讓人從絕望中感受到希望,這便是——藝術。

  忽然之間哭出了聲,就像是不自覺的被感動一般但卻不是,不只是感動這麼簡單,上一次因為這種感覺哭泣是看《海上鋼琴師》吧,1990看着前來的尋他的朋友卻仍舊不肯下船,他即使從未到陸地上,但他看透了太多,整個世界的繁華不是他想要的,所以他留在了那艘船上,那埋葬他一切的地方。或許真正的友誼便是如此,本沒有現實的功利,名譽,甚至是最可鄙的“利用”。這種感情叫做感動嗎?怕不是這麼膚淺的“感動”罷,雖然不相信靈魂的存在,但我仍固執地猜想,那是觸動靈魂深處最柔軟之處的感覺,那種平時被深深掩蓋卻被真摯的藝術喚醒的特別感覺,那一刻,任何人的心中都是至善至美的。

  但,不是所有人都如此,母親聽歌看電影時沒有我這般“善感”,不禁感嘆歲月的魔力,經過時間的洗禮,誰不是把自己的弱點拚命藏起來,但是那弱點便是最真實的自己,莫非要求自己做一個機器人?誰都不能完美,但戴上面具的我們何時能摘下來,在一個陽光熹微午後,選一首令人心醉的歌曲,一部令人難忘的電影來放鬆自己,尋一下最初最原始的自己,哪怕只是心臟一次不尋常的異動,那也是靈魂被觸及時的獨特感覺啊,那是我們心中一直被掩蓋的最真實的自己啊。

  被單曲循環播放的這首歌靜靜躺在手機里,伴隨着清晨第一縷陽光,男生慵懶柔和的聲音傳來,對於愛賴床的我來說,這首歌做鬧鐘竟出奇的好用,在床上靜靜聽完這首歌再起床的我沒有一絲的疲倦。會在某一天對這首歌感到無聊嗎,應該不會如此,因為是好不容易找到的能直達靈魂深處的天籟啊,我們都不是完人,偶爾說一句‘我累了’,‘我錯了’,有何不可?而說出這些話的同時,去感受卸下全部包袱的輕鬆吧,那一刻,心中不自覺地想起這首歌,我們都需要一首歌,一部電影,一本書,乃至是一幅畫,來共享自己的秘密,分擔自己的疲憊,觸及自己的靈魂,誰都不列外。

  哪怕時光跑的再快,有藝術陪伴的一生也是清淡淳樸而簡單隨意的,我們不能阻擋歲月驕傲的流淌,但是我們可以靠音樂,文字,繪畫來給平日傷痕纍纍的自己療傷,那些沉澱的傷口瘡疤終究會被時間洗濯成無價的寶藏,而我們所要做的只是伴着觸及靈魂的感覺靜靜等待,安好一生而已。

您正在瀏覽: rosesandgold
網友評論
rosesandgold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