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不再,歲月已老

青春不再,歲月已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青春不再,歲月已老 標籤:歲月神偷

  總會在每個清晨塗抹護膚品時,細細的攬鏡自照,細數額頭的皺紋又增加了幾條?用手輕撫自己的眼角,何時添加了這麼多的魚尾紋?梳理頭髮時,才發現一根根白髮已混雜其中。總會在那樣的時刻,有些憂傷,有些傷感,為歲月的無情,為時光的催人老,為自己已經滄桑憔悴的容顏。

  曾經,以為時間很多,以為歲月夠長,所以始終沒有去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沒有去好好利用美好的年輕歲月,就那樣任時光從自己的手縫中流逝而不自知、不心痛。如今想起來,很懊悔,也很自責。

  年輕時,以為文化知識如此就夠了,再多也是一樣要辛苦找工作,同很多打工者一樣勤奮努力,拚命掙錢。後來才明白,知識多文憑高待遇就是不一樣,有了文憑進廠也好,進大公司也好,底薪必然是不同的,而以後的加薪升職也是同文憑直接掛鈎的。於是又費盡心機的想着辦法去自考,想藉此拿到更高的文憑。年輕的時光就這樣白天忙碌在流水線和車間之間,晚上忙碌在分秒必爭的自學讀書中。日子既充實,也辛苦。在那樣的日子裡,歲月流逝在不知不覺中。

  結婚後,時間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交響樂中一天天過去。從一個人的吃穿住行到兩個人的共同生活;從自由自在的一個人生活到承擔家庭的責任;從以前孝敬自己的父母到同時也要孝敬對方的父母;家、家人、大家庭的摩擦和漸漸融洽,都是從最初的陌生到漸漸熟悉了解后才變得和諧和溫馨的。而這一切都離不開時間,只有時間,可以融化一切矛盾和心結;只有時間,可以讓兩顆有距離的心因為對同一個人的愛而慢慢靠近。而我們的歲月也在用心經營新家、耐心培養全家的和諧、和睦中慢慢流逝。

  有了孩子后,時間過得更快了。從孩子的把屎把尿、咿呀學語、蹣跚學步,到手把手的教孩子讀書寫字、洗臉涮牙、穿衣系帶,在望眼欲穿中,孩子漸漸長大了。再細看自己,卻發現腰身變粗了,皮膚變粗糙了,臉上斑點多了,身上穿的衣服也落伍了,整個就是一個黃臉婆了。這樣的自己難怪身邊的那個人目光不再含情,口氣不再溫柔。時光就這樣把我們的青春歲月、昭華美顏漸漸稀釋,留給我們的是有些陌生而熟悉的自己,在時光的軌道里慢慢成熟、滄桑、蒼老。

  進入中年後,兩個人的婚姻已趨於平淡平靜,而孩子也已經在異地他鄉有了自己的工作,除了春節,已是很少回家。而家似乎只是兩個人的家了。白天相對,夜晚相守,幾十年的相濡以沫,言語已是多餘,很多時候很多事,不說彼此都能夠達成一致了。婚姻,在平淡的流年中堅持、堅守,直到最後彼此的相繼離開......

  走到今天,我感受和感知到了人生的艱辛和不易;體會到了生命的真諦和活着的艱難;明白了婚姻的維繫和寧靜其過程的崎嶇。歲月,洗滌了我曾經的莽撞無知、青澀輕狂;時光,沉澱了我的苦痛難過,遏止了我浮躁的性情和內心躁動不安的叫囂;時間,模糊和淡忘了許多曾經深刻心間的印記。人生,就在勇敢的繼續和堅持中向前……

  這就是我們的人生吧!歲月,在我們額頭上的根根細線里蹣跚了;在我們眼角的魚尾紋里老去了;在我們曾經烏黑濃密的發已有些許的白里滄桑了。時光讓我們慢慢變老,回頭望來時路,已被風沙掩埋,不再清晰.....

您正在瀏覽: 青春不再,歲月已老
網友評論
青春不再,歲月已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