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不知道為何突然間想到寫這樣一篇關於父親的文章?可能因為明天就是父親節?也可能是因為為人之父后感受到了做父親的不易吧!但我想讓我提筆抒情的主要原因應該還是昨夜和妻兒視頻時,妻子告訴我父親在視頻后偷偷看我時那一瞬間內心的感觸吧!

  說起父親大家很自然地就想到朱自清老前輩所作的“父親”,聯想到那如山般厚重的愛、那月台離去的背影。說實話,我沒有那麼文藝,也沒有朱老前輩那般寫作功底,我只想透過筆尖的字裡行間談談我的父親,我的父親也是天底下最平凡的父親之一,他和所有父親一樣,都有一份傾注於子女的愛,只是在我看來那份愛似乎更加厚重、更加沉穩,沉穩得讓我有時無法察覺,以至少不更事的我一直沒能理解和感受,反則把父親的那份關愛當成負擔,當成一種束縛,也可能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與父親變得生疏,變得彼此之間就連刻意的寒暄都很少。

  在我印象里,父親一直是個倔脾氣,年少時,我做任何事他都要橫加干涉,總是講一大堆他自認為是道理的道理,加上我年少時的懵懂和固執,對他那些所謂的道理根本從不理會,從背棄父親意願出走象牙塔踏上從軍路,到後來種種與他背道而馳的行為,似乎讓父親對我的事不再那麼關切。曾幾何時,我也向母親提及“父親變了,變得對我的事情不再那麼關切、對我也不再那麼關注”,母親的一句話,道出了真諦:“不是他變了,是你們長大了,你們變了”,也許吧,父愛就是這樣,在你成長時,他願意扮演任何角色,那怕是你心裡最討厭的,在你長成后,他會靜靜的退出你的舞台。

  不經意間,父親已經五十有五了,我也到了而立之年,也為人之父,有時會靜靜的坐下來回憶我與父親的那些事,每每想來,雖然也有和父親爭執的畫面,但更多的還是父親那溫馨、偉大的身影。還記得孩童時,父親為了家庭,遠赴他鄉,每年回來時總會給我帶一些新鮮玩意,記得有一次給我帶了一個連他自己都搞不懂是什麼的東西,他說城裡小孩都喜歡於是便買了回來,後來的幾天里,那個東西就成為了我在其他小朋友們面前炫耀的工具,直到它變味都沒捨得扔,後來到了城市才知道原來那東西叫“漢堡”,現在想想那時真是…..但再想想父親,只因城裡小孩喜歡就買下了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在部隊的那些年,父親知道我不願意聽他嘮叨,於是就千方百計通過書信向我明理,那時我和母親可謂無話不說,他又想方設法通過母親這名通信員向我不時提點,現在回頭一想,那時父親真的為我做了很多。

  孩童時父親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我那時的各種玩具幾乎都是出自他手,總感覺他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人,簡直無所不能,隨着時光開始慢慢流轉,後來我也慢慢長大了,正如所有人都必然經歷的那樣,隨着閱歷的一點點積累,父親的超人形象被一點點推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份青春期懵懂的所謂對以往愛的審視和批判。父親開始慢慢變得不那麼偉大,反倒在某個時候你會覺得他有些惹人煩。可能就是從那時開始因為自己的固執與父親產生了隔閡,也正是因為那時的少不更事,以至忽略了與父親的交流與溝通。

  時隔多年,雖知道那時父親是出於愛的理由,也知道現在兒女理當孝順,可多年來對父親的疏忽,以至很難有心靈上的觸及,直到我成婚當日,那是多年以來第一次認認真真的看過父親,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從那一刻起意識到父親在我生命中的位置的,但是我卻深深地知道,這份愛的錯過我是擔不起的。父親為撐起這個家風裡來雨里去,還硬是將我拉扯大了。可是那個超人爸爸卻是欲見老了,兩鬢已白,那張古銅色的臉上布滿了深深的皺紋,想起便招來隱隱的心疼。尤其是昨夜妻子告訴我父親在視頻后偷偷看我時,我內心更是泛起了諸多悔恨,後悔多年來一直沒能理解父親那份厚重的愛,恨自己沒有把父親的愛加以珍惜。

  現在自己也為之父,也開始理解做父親的不易,閑瑕時會給老人通通電話,問問身體和近況,但這樣似乎也彌補不了曾經那段時間裡我對那份父愛的忽略。

  有些東西都必須經過時間和歲月才能頓悟,就好像我,因少不更事一直未能理解父親那份厚重的愛,這麼多年來,我慢慢明白,父愛和母愛一樣,只是父親的愛不那麼細膩但卻厚重,因為他除了把愛傾注於你,他還要撐起這個家、這片天空。最後,也容我祝願天下所有的父親幸福安康!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