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城賦

江城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潺潺春雨意闌珊,今朝信步江邊來。寨寂寂,山如黛眉,水似眼波,歌舞翩躚,鳴環叮噹。數之不盡,道之不完。

  日與友期,之於貴陽,時已有七。方尋百度,顧之驀然,於燈火之闌珊處。

  來幾時,吾類觀江城,儼然街市;亮麗新樓,參差九曲過而穿城。目之所及,毋不綠樹蓊鬱,清氣怡人;紅粉杜鵑,肆而正繁。其間歌語相聞,往來而不絕者。   悠悠呼,欲窮其景,賞火塘燦若紅蓮,聽奇瑰生於口口相傳。觀土家之妙舞於紫薇園;看白皮紙生如薄荷蟬翼於漠河之濱;聽高僧講道於禪寺之中,這般娟麗;如此纖柔;何等靜穆。

  江城之蘊,焉如是此矣?無羈野性,絕若是低眉順眼。山峰峭聳,斷崖如削,溝谷深而幽晦,泉瀑呼嘯而奔涌,擲出沉雷且萬鈞。怪石嶙峋而猙獰,奇樹傲岸而挺拔,翠竹橫空而劍戟,杜鵑如血而凝重。飛身臨絕頂,觀日出日落,雲霞擁簇,山頂金鑄,而氣候萬千。自經一翻瀟瀟春雨,天地初晴,旋環佛光繞金頂,臨者嵌其中,何等壯觀哉。

  高低冪糜,裊裊婷婷。似痴如醉之弱還佳,露厭風欺之分外斜,紫薇花者,與病美人何異也。故吾為之詩

  千載風霜且屹立,萬花爭妍為誰來。

  顧影自憐應垂淚,恪守堅貞志不渝。

  -——《紫薇花開》

  觀舞龍者,火光淌於其趾,火花滾於其背,令吾等毋不心膽皆驚。壯懷激烈兮,意氣飛揚;威風八面兮,風火江城。故亦為之詩

  一招一式遺風韻,長號嗩吶向天吹。

  星月交輝江城火,舞着龍燈呼嘯來。

  -——《龍燈火》

您正在瀏覽: 江城賦
網友評論
江城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