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裡的桂花謠

夢裡的桂花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夢裡的桂花謠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桂花的濃香像一個被千年傳唱的故事,斑駁的光影里,藏着貴族女子的閨房絮語,由一朵朵瑣碎的小花排列組合成各種情節,卻仍逃不脫才子佳人的套路。它的味道,有時濃烈得過了頭兒,就是這個故事被世世代代的傳唱者七嘴八舌地增添了太多美麗而夢幻的情節,失卻了家常恬淡的底子,故而無論再如何增刪修改,也無法把那走彎了的線索拽回來,回歸到書本里的雅緻了。

  桂花的出身是被她自動的平民化了,走下造物主俯瞰人間的高高的祭壇,拋棄超脫世俗的高貴和傲慢,歡樂而奔放的與千百萬的兄弟姐妹一起盛放於九月的季節,為蕭瑟的秋天鍍上了一層保底的金色。這是溫暖的黃,慷慨的釋放着儲存了一季的盛夏陽光,無畏的向遙遙相望的寒冬立下宣戰的誓言!不要責備她的香味過於甜膩,這只是一位貪玩的仙子失手將夢裡無憂無慮的歡笑灑落到了人間,於是人類便得到了天地間最純真又最熱情的祝福!

  夢裡的桂花謠,纏綿悱惻,低徊往複。恍然之間,是她來了嗎?她是《長恨歌》里的王琦瑤,她是上海里弄里的王琦瑤。她是鄰家女兒悄然入夢的桂花雨,含苞、絢爛、零落,一季的花期,如那清晨被雞鳴叫斷的少女夢一般,一不小心便被太陽無情的蒸融了。慘慘淡淡的樣子,骨子裡卻是如火如荼、如泣如訴的壯烈。

  她是精緻的桂花糕,入口即化,很有些甜膩的味道,吃多了不得,經久不吃又是魂牽夢縈的寶物了。這甜膩,使你想起兒時遼遠的鴿哨聲,深厚卻又有着傳遍錯綜複雜的巷道的穿透力,讓近乎麻木的你恨不得立即撕開胸膛看到血肉才痛快!

  擁有桂花屬性的女子,她的心緒藏在看似雜亂無章的墨痕間,“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路過風,路過雨,世間的悲歡離合在回憶間呼嘯而過,彷彿一片被遺忘的雲朵,卷舒之間,不留痕迹。人們急急忙忙的奔赴下一段故事,拖着上一段故事長長的尾巴,甩也甩不掉。也許,我們只是故事暫時的載體,下一個時間的下一個地點,它還會在別人身上被換湯不換藥的重新演繹。上帝微笑着,樂此不疲的重複着這簡單卻有趣的遊戲。“夢裡不知身是客”,生命生生不息,離合悲歡依着軌道自然延續。時間的洪流激起白色的浪花,都在訴說同一個命題:愛和被愛。早晨醒來,桂花香氣經過一夜的發酵越發的濃烈,一切好像都沒有發生,一切好像才剛剛開始……

  桂之華,嘗其黃矣。其葉青青,葳蕤生光。

您正在瀏覽: 夢裡的桂花謠
網友評論
夢裡的桂花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