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回憶慈父——望路

回憶慈父——望路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別人誰也不知道,爸爸最後一次走在那條鄉路上是為了什麼,只說是傳說中的望路,看看自己西去的路在何方。我沒見他走在鄉路上的樣子,但是我卻深深的知道,他是在望我回娘家的路,他在等待着每周末我們一家三口從這條熟悉的鄉路上走來。

  爸爸90年患了心臟病,經歷了幾次生死考驗之後,身體變得很孱弱,不能激動,不能劇烈運動,也不能勞累,所以很少出門走動。自從嫁到鄰鄉,我就會每周末回一次娘家,風雨無阻。開始時是因為想家,後來就成了一種習慣。爸爸每次都會按時站在大門口等我們。

  我是爸爸最疼愛的女兒,從小到大哥哥姐姐一直嫉妒着爸爸對我的偏心。爸爸也最了解我的喜怒哀樂,有時會勝過媽媽對我的關愛。後來我終於明白了爸爸的心思,然而當時我卻不是一個懂事的女兒。爸爸臨終前的那個周末我沒有回娘家,讓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等不到他心愛的小燕子回家;害得他徒步走了他已經5年沒走的5,6里遠的鄉路,卻沒接到他最憐惜的小女兒。

  9年了,我一直不敢想象爸爸在鄉路的盡頭苦苦等待的樣子;不敢想像那雙從期盼到失望的眼神;更不敢想象他是怎樣踏着如血的夕陽一步一步回到家裡的。這一路上,腳下的勞累怎比得上內心的百轉千回呢。他一定是一步一步地走着,心裡一幕幕地數着難以忘懷的往昔,還有對我那一陣陣骨肉連心的擔憂……

  這條路上,曾經灑下我們無數的歡聲笑語,好久沒有走了,他一定有着很多美好回憶。獨自回家,他一定擔心着,猜測着我這周失約的原因,因為上一周我剛剛和婆家鬧彆扭到他那去訴苦。爸爸第一次狠心的把我趕回自己的家裡,讓我獨自處理生活的插曲。但是我知道他有多麼心疼我這個不懂事的女兒。自從我回家爸爸一定日夜牽挂着我,焦急的等待着一周后的消息。這樣的等待是折磨人的,他疲憊的身心怎麼經得起呢?當爸爸走在迎接我的路上時,一定憧憬着我變得堅強的樣子;憧憬着煙消雲散后的歡聚。因為爸爸一直相信他為我鋪的人生之路是平坦的,他幫我選的歸宿是我想要的,只是一切還需要我自己加一把勁兒。可是爸爸沒有看到,在他的鼓勵下,我終於扮演好了新角色,學會了為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奮鬥。因為爸爸在接不到我那個夜晚溘然長逝了……

  時間啊,是一劑良方,她讓我從極度悲痛與自責中慢慢走了出來,學會了接受現實,學會了堅強,學會了腳踏實地的生活。沒能陪着爸爸走完最後的那段鄉路,一直是我的痛處,可是我知道爸爸一直在陪着我。他的慈愛就像那歌中唱的那樣,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一直在帶着我飛,給我希望——直至我自由飛翔。

您正在瀏覽: 回憶慈父——望路
網友評論
回憶慈父——望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