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冰雪江城,賞霧凇

冰雪江城,賞霧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這是唐朝邊塞詩人岑參在他《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中的一句詩詞。把飛舞的雪花比喻成盛開的梨花,這一妙手回春的奇思妙想,使其成為了千古流傳的佳句。他所描述胡天八月即飛雪的地方,應該在中國西北天山一帶。我沒有去過中國的大西北,不知他所描寫的景色,今天是否依舊。但是我知道有這麼一個地方,在漫長的冬季里,不但有漫天飛舞的雪花,而且還有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美景,它就是我的家鄉吉林市。

  吉林市的名字比較特殊,在中國一個市和省同用一個名字的就只有它一個城市了。吉林這一名稱來源於滿語即沿江烏拉,翻譯過來就是沿江城池的意思。發源於長白山天池的松花江,它穿峽谷、過險灘、走過莽莽的原始森林,經過四百多公里的長途跋涉,緩緩的進入了吉林市。在市區它成S型走向,把吉林市分成了江南與江北兩個區域。無論春夏秋冬,碧綠的江面上,始終是波光粼粼、水鳥飛翔、漁舟點點。夜晚在沿江兩岸霓虹燈的照耀下,清澈的松花江又像是一條七色綵帶,從城市中心飄過。

  如果簡單的對臨水而依的城市進行比美,吉林市或許並沒有多少優勢,它即沒有桂林的旖旎風光,也缺少黃浦江畔的壯麗輝煌,但是它獨有的吉林霧凇,是中國任何一個城市都沒有的。當進入十二月中旬,是北方最為寒冷的季節,可謂千里冰霜、萬里雪飄,所有的江河湖泊都被冰雪所覆蓋,與銀白色的大地融為一體,分不清那裡是河流那裡是陸地。而在吉林市卻呈現出另一番景象,帶着薄薄霧氣的江水,載着雪花、迎着寒風,就像一條不畏嚴冬的蛟龍在市區里蜿蜒前行。當明月漸漸的從江水中隱去,太陽還沒有從江面上升起的時候,沿江兩岸的樹木,都被毛茸茸的冰晶所包裹,潔白晶瑩的冰晶好似梨花開放,掛滿了整個枝頭。放眼望去長長的江堤上,彷彿被盛開的梨花所覆蓋。若不是看到江堤上,穿着厚重棉衣,匆匆行走的行人,真的就會把它當成江城的春天。在滴水成冰、哈氣成霜的北國,銀松雪柳競相上演着一幕幕梨花盛開的奇異美景,這就是存在了近半個多世紀的的吉林霧凇。

  儘管身處其中,但是我對霧凇的成因,及時間節點了解的並不是很多,倒是我的一個愛好攝影的朋友,對此了解的非常透徹。每一年他都要拍攝許多霧凇美景,所拍攝的作品常常被雜誌和網站所採用,其獲獎證書摞在一起足有一尺多高。據他介紹,霧凇不是每天都有,產生霧凇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第一是無風的天氣,第二是江水產生的霧氣必須足夠多,第三是晚上的氣溫下降到零下二十度以下,只有滿足了上述條件,在第二天才能看到霧凇的出現。當然這是他的直覺經驗,或許氣象成因的條件更為複雜。為了拍好一張照片,他時常晚上起床到江邊查看霧情,每當發現岸邊濃霧繚繞,對面不見人影時,就會通知他的驢友早早起床,到到江邊拍攝。如果說,風力和氣溫可以通過天氣預報獲得,那麼江上的霧氣,就要看離市區十五公里以外的豐滿水電站的放水量大小,它的流量直接決定着霧凇的效果。這座電站於1937年由日本人修建,在當時它是亞洲最大的水電站,兼備防洪和發電兩種功能,迄今為止,它應然是東北地區最重要的水利發電樞紐工程。這座電站的建成,除了達到了它最初的設計功能外,還帶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穫,那就是霧凇奇觀。從電站到市區幾十公里的江面上,在零下三十幾度的氣溫下不會結冰,零上4度左右的江水所散發出的水蒸氣,為霧凇的產生提供了必要條件。觀冰雪,賞霧凇成為了我家鄉對外宣傳的一張銀色名片。

  如果說,到吉林市僅僅能看到霧凇美景,那就有點孤陋寡聞了。看冰燈玩滑雪才是它的重頭戲。每年,進入十二月份,江南公園都要舉行冰燈遊園會。每到夜晚,公園裡造型各異的冰燈流光溢彩,各種動物、人物的冰雕模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用冰塊砌成的城堡、閣樓晶瑩剔透,宛如水晶宮殿;藝術家們的冰雪作品,讓人留戀忘返駐足想象;就連為小朋友們準備的冰上滑梯,也常常有大人們加入其中,一家三口,玩滑梯、觀冰燈、吃冰糖葫蘆,其樂融融,這似乎,成為了北國江城的一個標誌性特寫。

  在市內,欣賞完了霧凇,看過了冰燈,若是還有精力,你可以乘車到北大壺滑雪場,真正體驗一下冰雪運動的魅力。這裡有總長三十七公里,落差930米的國內山體最大落差的滑雪場。按國際標準建設的雪道,承辦了1996年冬季亞運會滑雪項目,和許多項國內外大型賽事。或許你是第一次滑雪,沒有關係,滑雪教練會對你進行基本培訓,經過簡單培訓后,你就可以在初級雪道上慢慢滑行了。如果你有運動天賦,或者受過專業訓練,你就可以和運動員們一樣,在標準的雪道上自由馳騁。

  小橋流水,煙雨朦朧的江南,已被人們遊歷了千年,時至今日已有些乏味可陳。若要尋求新的景色,體驗冰雪的魅力,那就請到北國江城來。冰雪的盛宴已經備好,只待你的到來。

  2014年1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冰雪江城,賞霧凇
網友評論
冰雪江城,賞霧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