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荷露雖圓豈是珠

荷露雖圓豈是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有名家回憶,俞平伯先生在詩詞鑒賞課上講評古詩詞時,往往會先將準備講授的詩詞誦讀一遍,然後點點頭,說一句“好,真好”,這首詩或這闕詞就算鑒賞完了。呵呵,曠世妙文只有那麼幾篇,偏偏這幾篇都是“只可意會,不能言傳”的,讀罷它們,我們能說的怕也只有這一句“好,真好”吧。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易安居士的詞是好,真好!

  據伊世珍的《琅嬛記》記載:“易安以重陽《醉花陰》詞函致趙明誠。明誠嘆賞,務欲勝之,一切謝客,忘食忘寢者三日夜,得五十闕,雜易安作,以示友人陸德夫。德夫玩之再三,曰:‘只三句絕佳。’明誠詰之,答曰:‘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正易安作也。”

  才華這東西是沒法比的。珠璣之文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寫出來的。“只可意會,不能言傳”的文章真的只有那麼幾篇呀。

  但有人硬要比。

  上世紀三十年代,美國的一位暢銷書男作家在一次朋友聚會中,聽說坐在他不遠處的美女也是一位作家,就湊近問道,“聽說您也是位作家。請問您寫過幾本書?”

  女作家微微一笑,輕輕吐出兩個字,“一本。”

  “啊,那您的書一定很暢銷吧?方便告訴我,您的大作叫什麼嗎?”暢銷書作家調侃地問道。

  “《飄》。”女作家這次只回答了一個字。

  這位一輩子只寫過一本書的女作家就是瑪格麗特·米切爾。

  瑪格麗特·米切爾和她的《飄》至今仍為人們所熟知。那位執意要“比”的暢銷書作家卻早已“身與名俱滅”了。

  大多數人都知道,愛迪生曾說過一句,“天才是由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和百分之一的靈感組成的。”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愛迪生還說過一句,“關鍵在於那百分之一的靈感。”

您正在瀏覽: 荷露雖圓豈是珠
網友評論
荷露雖圓豈是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