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享受孤獨

享受孤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享受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在漢語言文學里,我一直崇拜造字、造詞的神奇,就孤獨來說,孤字就已經很單了,再加一個獨字,則更顯得含義雋永,孤單、孤零、孤寂與它相比較,意義上就遜色了很多。

  喜歡孤獨的感覺,倒不是因為它的不喧嘩,而是它實在有一種大家閨秀般的蘭心惠質,讓人能看到心聲,顯現真我。而我們,也正是在孤獨的時候看透了很多以前曾想不明白的人和事,在孤獨中品到了這套大餐里有多少的人生百味。

  孤獨,是思緒的休整,是靈魂的靜思,是夢的飛翔;孤獨,是悲傷時候的獨自沉默,是經歷坎坷時繼續遠行的背影。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不管你承不承認,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的。許多人因為戰勝了孤獨,品味了孤獨,就更加的具有先知卓見,他們獨自奮鬥下的成功心得,往往也離不開孤獨帶給他們的智慧財富。

  孤獨,很容易左右人的心境。某一時刻,總感覺沒有心靈的知己和依託,讓人感到憂慮與無助;孤獨,也很容易頹廢人的心志,消磨掉了奮進途中自己特有的鋒芒。它可以在你的心田繁殖出大片的荒草,也可以盛開出爛漫的凌霄,這就看你擁有什麼樣的心態,看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耕耘。要知道,很多思想的閃光、哲思性的心得都是在這樣的境地中得來,而害怕孤獨的人,是享受不到裡面的歡樂的。

  大凡喜愛孤獨的人,骨子裡我相信都是有一種韌勁的,不要認為他們自我封閉的緊,他們的心中實在是不願意與世俗合污。莊子曰:“大隱隱於野,小隱隱於市。”探究起來,大隱者才是會享受孤獨的人,他們追求的是一種心靈的安逸,他們早已經把自己溶入了宇宙和自然之中,“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句話說的多麼想讓人跪拜。在孤獨中歷練,在孤獨中大徹大悟,這真是把孤獨修為到了高深的境地。

  我們鍾愛孤獨,但不能被它所左右。我們雖然不能到深山隱居修行,但學會品味孤獨,享受孤獨,未嘗不是一件美事。

您正在瀏覽: 享受孤獨
網友評論
享受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