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能讓農村留守孩輸在起跑線上

不能讓農村留守孩輸在起跑線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不能讓農村留守孩輸在起跑線上

  近日下村走訪了解到,贛縣石芫鄉欣欣幼兒園是一所村級幼兒園,入園孩子中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是爸爸媽媽在外務工經商的留守孩。“不能讓農村留守孩輸在起跑線上”,當任了十數年民辦代課教師的該園園長邱秀仔說,自從擔任幼兒教師的第一天起,就在心裡堅定了這個信念,並一直矢志不移的堅持着、努力着、奮鬥着!

  如今在商品經濟大潮實用主義、功利主義的影響下,社會上曾經一度出現“造原子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的“讀書無用”論;然而,在農村,一直以來,農民們一直都堅信一條真理“讀書改變命運”,事實上也是如此,對於大多數的農村孩子說,讀書上大學一直都是“鯉魚躍農門”最便捷、最有效的道路。儘管現在農村孩子考上大學后,學費高,畢業后就業的道路也很艱難。但是,我們應從更理性的角度來看問題,農村孩子大學畢業后,無法在就業市場上取得競爭優勢,這跟其本身的能力和素質有着至關重要的關聯。所以我們就要一分為二地看農村的大學生不如城裡的大學生的問題,這主要在於農村的孩子由於從小在學校受教育的條件、家庭教育的條件就不如城裡的孩子,他們在一開始就輸在了起跑線上……所以,我們就應該從幼兒教育開始入手,從小就讓農村的孩子克服普遍存在的自卑心理以及普通話、外語水平、各種文娛活動及知識視野比不上來自城市的孩子等不利因素,不讓他們輸在起跑線上!

  治貧先治愚。幼兒教育階段是一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沒有高質量的幼兒教育就無法向小學、中學、大學輸送高素質學生;學前教育對於孩子的成長也起很重要的作用,他對新鮮事物的興趣愛好正是從這一時期開始萌芽,而且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他們就像一棵棵小樹一樣在成長,我們全社會要做的就是務必給他們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想方設法對農村學前教育進行整治,投入設備和師資,提高幼兒教師的文化素質,提升幼兒教育質量,如注重在幼兒園適度地增加幼兒前書寫和前閱讀的能力訓練;增加小學教育內容,豐富其課程的直觀性、具體形象性等等。

  笑鈾

  2014,01,23.

您正在瀏覽: 不能讓農村留守孩輸在起跑線上
網友評論
不能讓農村留守孩輸在起跑線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