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公務員工資被公開”豈是菜鳥級的失誤?

“公務員工資被公開”豈是菜鳥級的失誤?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公務員工資被公開”豈是菜鳥級的失誤?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昨日下午,一個含有湖南冷水江市財政統發工資信息的網站遭遇網友圍觀。因其查詢密碼設置得過於簡單,很快有網友從該網站查到該市各政府機關、單位的公務員工資,發現絕大多數在2001-4000元之間,以致有跟帖者大呼意外。截至發稿,該系統仍能正常檢索,當地也未作出回應。(2月11日《南方都市報》)

  理論上講,公務員的工資被無意公開,乃至部分個人信息泄露,遭受廣大網友圍觀,對當事人來說並非一件好事,試想在如今的“斯諾登”年代,誰希望自己的信息廣為人知呢?但是從網友的圍觀中,我們不難發現正是這樣的無意之舉,卻有了意外之喜,公務員的工資“被公開”恰好成了釋疑公務員職業高收入的證據,如果“查詢密碼設置得過於簡單”是一個菜鳥級的失誤,那麼這樣的失誤無疑稱得上一次完美的“策劃”。

  目前公務員是一個備受關注和“吐糟”的職業,一邊是社會上廣泛流傳的高收入、高穩定、高福利言論,眾人皆投來“羨慕嫉妒恨”的眼光,而另一邊卻是廣大基層普通公務員,乃至部分縣處級以下的領導幹部抱怨生活壓力大,工資連普通的打工者都不如,發點牢騷還被扣以“矯情”的帽子,只好打掉門牙往肚子里吞。到底公務員的待遇如何?少數公務員的現身說法被視為沒有公信力和說服力,體制外的熱議又因沒有確鑿的事實依據而顯得片面,其中的矛盾和隔閡就在於缺乏公務員薪酬公開機制,體制內外的人因此堅持各自的認知,引發群體性的誤解,很大程度上也影響着整個公務員隊伍在群眾心中的形象。

  即使偶然的“被公開”可以讓公眾看出個大概,但是畢竟地區之間存在着一定差異,況且此類非主動性的公開行為,或者說個別公務員菜鳥級的失誤,並不能體現出官方尊重公眾知情權的誠意。公務員的薪酬到底算不算是“秘密”?建立全國性的公務員薪酬公開機制有何不妥?與其長期飽受質疑,不如主動出擊,給眾人一個清楚的答案。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工資被公開”豈是菜鳥級的失誤?
網友評論
“公務員工資被公開”豈是菜鳥級的失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