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在為我頒獎

誰在為我頒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誰在為我頒獎

  如果人家問我有什麼作品,我可以說得很興奮,人家問我都得過什麼獎,我就心虛、尷尬、頭疼。我會說:問這個幹什麼?作品好不好你看了不就知道了?

  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說假話的年代里。每天電視、報紙的廣告都在冠冕堂皇地、公開地說假話,那些文化名人也一樣毫不臉紅地為別人賺錢也為自己賺錢說假話,實在令人噁心。剛看到的一則廣告:3600元的電腦不要錢!上網不要錢!只要買個無線網卡就行!這樣的話也有人信?肯定有,不然還做廣告做什麼?廣告費貴着呢。

  如果不信怎麼辦?那就換個方法——頒獎。如果你發表了一篇文章或一幅畫,或者搞了一項科研,讓媒體報道過,那好,你就成了頒獎的對象了,接下來你會獲得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的各種各樣的獎;每樣獎都令你心動,都是你做夢都不敢想的頭銜。比如“感動中國百篇散文”、“最具收藏價值的國畫作品”、“中國傳世詩詞百篇”……虧得頒獎者會編,說一百個都不會重複。還有身份頭銜:“中國……院士(當然不是兩院院士)”、“中國……作家”、“北京……常務理事”……說也說不完。更有甚者,說人家一篇沒有發表的電視劇本獲得了國家級大獎,某某電視台擬拍攝,讓許多人目瞪口呆!你會信嗎?當然不會。但許多人虛榮心作怪,寧可相信自己是那麼個人,不能說出去的是所有的獎項都是要自己掏腰包的,從幾百元到幾千元甚至上萬元不等。那個說擬拍攝電影的要的就是大手筆了,5萬元!血盆大口。人的虛榮心作怪,明知自己沒那麼了得,竟然就信了自己是那麼尊大菩薩。也有人是搞業務或創作累了,寂寞了,少有人肯定,明知是假的,丟個幾百元,捧個金燦燦的牌子給自己裝裝光。

  這裡有個奧妙。自己說自己了得沒有用的,別人說自己了得才好,哪怕說話的人是個文盲。

  按道理,說人家是大家的人自己是必然是大家,不然哪有資格?可是中國不是這樣,那些活不過去的人都去騙錢,不說自己多麼了得,而說別人多麼了得,被稱讚的人就掏腰包酬勞稱讚的人。多麼巧妙的騙呀!( : )

  按道理,頒獎的事是政府部門或政府的職能部門說了算的,可是什麼是政府部門?不也就一個圓餅的公章么?街上刻章的多了去。令人嘔血的是政府部門的職能部門也眼紅,看到民間鋪天蓋地的獎項發下來,銀子想雪球一樣滾進了發獎者的腰包,竟然也來仿效,抄篇文章來,交30元,給個縣級獎,交50元,給個市級獎……防偽的忙壞了,就規定要正規的書號,怎樣得到書號?交6000-8000元!正規刊物也在徵文:交篇文章來,另寄150元,包登。

  上面所說一點也不誇張。我自己就是受害人。早年,我搞了一項發明,被某日報報道了,讓騙子嗅到了,竟然讓我成了一個“著名發明家”。好在我自知之明,從此對這種東西很警惕。果然不出所料,隨着發表一些作品,各種莫名其妙的榮譽鋪天蓋地而來。

  騙子騙騙年輕人也就算了,竟然還騙到老人頭上。我故鄉的一個鎮上,有個老人喜歡寫古體詩,詩的質量也就是說得過去而已,老年人自娛自樂是完全可以的,但這個老人自費出了本詩集,上面登出了他獲得的各種獎,令人半天無語,艾青、公劉、流沙河等人絕對不能獲得這樣的桂冠。老年人,退休工資有限的很,為了獲得這麼幾十項獎,得吃多少蘿蔔乾啊。後來一問,不是個案,一些老人在一起都欣喜地侃自己獲得了什麼什麼獎,就是不說自己花了多少錢。

  其實,一個人做點實事很難的,比如搞文藝的,如果不是真正的名人,能發表一些作品就很不錯,物質的待遇很少的,一篇千字文也就是200元左右的稿酬而已。就是說,能把自己的文字賣出去很不錯了,價錢便宜點不算什麼。千萬別把自己的血汗錢買人家登你的文章或者讓狗屁不是的人給你頒獎。

  說假話能賺大錢,這是政治體制的問題,遠不是我們一篇兩篇文章能解決得了的事,文藝愛好者千萬要自知之明,謙虛謹慎,不要沽名釣譽,踏踏實實地做事,拒絕別人給你戴高帽;這是修鍊個人品格的事,也是社會公益的事。

您正在瀏覽: 誰在為我頒獎
網友評論
誰在為我頒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