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曾經太狂——致那些不懂事的青蔥歲月

曾經太狂——致那些不懂事的青蔥歲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太狂——致那些不懂事的青蔥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曾經我們太多年輕,“年輕”到不知自己姓甚名誰,總以為振臂一呼,應者雲集;曾經我們太過驕狂,總以為天下之大,莫能與我爭,百花因我失色,星辰因我黯淡。

  曾經我們恃才傲物,總是為自己的那點小勤奮和聰慧沾沾自喜,剛接觸一絲高雅,就已經看不上別人的庸俗;剛了解一些文化,就開始嘲笑他人的無知;剛看過兩眼哲學,就迫不及待地發表高談闊論。

  曾經的我們,總是天真地認為前程似錦,扶搖直上九萬里,彷彿此生必定是“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只擔心高處不勝寒。

  曾經我們不懂感恩,總認為取得的一切都是自己憑能力掙來的,與他人何干?我們本能地認為自己配得上最優厚的待遇,最華麗的舞台,當世界沒有施捨給我們這些“禮物”時, 我們便大聲抱怨社會的不公。

  面對老者,我們不以為然,哼,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終究還是我們的!面對狂妄的同類,我們不屑一顧,稱其只會夸夸其談;面對低調的“異類”,我們不識抬舉,稱其毫無特色。面對逆來順受者,我們百般挑剔,稱其軟弱無能;面對含蓄穩重者,我們偏愛大煞風景,稱其不真性情。

  直到有一天,世界給了不切實際的我們當頭棒喝,給了不懂事的我們一記響亮的耳光。我們終於不再策馬揚鞭,自命不凡,終於不再擁有“恢弘”又“曠遠”的夢想,才恍然發現生活中的被忽略的點點滴滴,意識到這世界上可歌可泣的萬事萬物。

  直到有一天,我們終於遇上一些人,或終於讀懂了一些人。他們博學,謙遜,堅韌,豁達,勇敢,正直,清麗脫俗,若優雅的使者。我們心裡的那座珠穆朗瑪峰被征服了,終於意識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當他們在生命中翩翩起舞時,也真正將謙虛和敬畏刻入了我們的心臟。

  於是我們不再“年輕”,心底里的那份躁動和狂妄,也像潮水般緩緩褪去。青春未曾消逝,不懂事已一去不返。

您正在瀏覽: 曾經太狂——致那些不懂事的青蔥歲月
網友評論
曾經太狂——致那些不懂事的青蔥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