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消逝的那兩隻狗

消逝的那兩隻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由於生活的原因,我曾租住在蓬萊的水城小區。

  樓房的南面有點空曠地,於是幾十個小商販便擠了進來,順着路的兩邊排開,賣一些吃的東西。這些商販們每天下午三點左右就會陸續的過來,不一會兒這院里就形成了一個小小的市場。

  我住在二樓,視野不是那麼開闊,於是下班后,很多時候我就會透過窗戶,注視着這個小市場上的人來人往。時間長了,有兩隻流浪的狗引起了我的注意,它們總是在這,就像這院里的居民似的。不過我偶然發現也不是這樣,上午是絕對看不到它們的身影的。心裡想,難道它們和那些商販一樣,總在下午的那個時間裡過來?留心了一下,呵,還真是這樣,而且很準時,商販們剛剛鋪開攤子的時候,它們的身影就出現了。真納悶它們是怎麼掌握這個時間,就像戴了手錶似的。

  其中有一隻狗長得很漂亮,很英武,只是有些消瘦。一身黃色的毛,如果是黑色的話,你一定會認為它是一隻德國黑背,至少也是一隻狼狗。但它真的不是,否則就不會被遺棄,或是早有人會收養它了。

  另一隻是寵物狗,卻是髒兮兮的,不仔細看你不會知道它原來長的是白色的毛。不過它有些可憐,好像是瘸了一條後腿,之所以說好像,是因為它走起路來,卻像是兩條腿都瘸了似的,後半身幾乎是要拖着走。估計它也是被遺棄的吧。

  它倆大部分時間會蹲坐在賣熟肉的攤子前面,桌子上有一盆熟肉,它們總是目不轉睛的看着,也總是與桌子保持着固定的距離,我猜想,這個距離可能是商販不會驅趕它們的最短距離吧。它們很專註,如果你感覺它們的頭有些晃動,那一定是商販在侍弄他盆里的熟肉。它們的神態,像是賣肉的商販隨時都會扔出一點碎肉,我相信一定有這樣的時候,否則它們怎麼會每天都並排整齊的蹲坐在那兒等待着,不過我倒是從來都沒有看到它們收穫過。

  每過一段時間,也許是灰心了吧,它們就從肉攤那裡走開,開始四處轉悠,不過不長時間后又回來繼續蹲坐着。

  那隻寵物狗雖然腿瘸了,但是爬起來並不慢,想必腿瘸了不是一年半年了,已經適應了。它不怕人,相反,總一副諂媚的樣子,好像期待着過往的人會給它點什麼,可惜它並不知道它那髒兮兮的樣子是令人討厭的。而黃狗和它不一樣,見了人總是躲避,你快要靠近它的時候,它會塌一下腰,同時極快的閃到一邊去,表現出很臣服的樣子,就像是舊時代的農民遇見了鄉紳一樣。但你千萬不要認為它沒有一點脾氣,有一天我見過它在院里像一個猛士一樣,不依不饒的驅逐一隻和它體態差不多的流浪狗,我這才知道它認為這個市場是它的地盤,但不知道它為什麼容許那隻瘸了腿的寵物狗,甚至是容許它和自己一起等待那比希望還渺小的碎肉?這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我想了很久,也無法解釋。

  日子一天一天就這樣過去,終於有一天我突然發現黃狗好像不見了。

  真的不見了。於是院子里就只剩下那隻寵物狗了,依舊拖着殘廢的身體,爬到這,爬到那,只是明顯少了點精神。感覺沒過多久,這隻寵物狗也不見了。終於院子里的這兩隻狗都不見了,但院子里的一切還是那個樣子,對於它們的消逝,沒有人覺得少了點什麼,就像它們在這兒的時候,也沒有人覺得多了點什麼。

您正在瀏覽: 消逝的那兩隻狗
網友評論
消逝的那兩隻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