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1

  在那位黑黑胖胖的看門老頭不知何故,辭職之後,大門口又來了一位新的門衛,這一次,是一位乾瘦的男人,看起來要比前任精明幹練。

  新門衛特別的愛說話,沒來幾天,當我還對他一無所知的時候,每次路過門口,他便已經叫出我的名字,笑呵呵地跟我打招呼。他似乎沒用了一個星期,就跟全校近百名教師都熟悉了,而且他可能不知道誰教什麼課,誰帶哪個班級,但他卻清楚地知道了誰在這個學校舉足輕重,誰與誰關係密切,誰是領導身邊的紅人,甚至包括誰是領導的小蜜等等諸如此類的私密。可以這樣說吧,他用一月的時間,知道了這個學校工作了數十年的老師都無法全部知曉的事。

  單從這一點上來說,我特別的佩服他。

  我來這學校三年的時候,我還認識不全這個學校三分之一的老師,為此,還鬧出了不少笑話,有一次在外面碰到了某老師帶着某位自己認識的女教師,於是就隨口問他們是怎麼遇到的,他們說是一直在一起呵,我才恍然知道他們是一家子。

  我總是將兩位姓許的老師顛倒,一位教體育的老師,一位教歷史的,因為名字的貼近,我就是無法分類對號。我屬於眼拙木呆之人,對一個人的認識,總需要經過數次的確認,才能識記。

  所以在外面,經常是糊裡糊塗地跟別人說了半天話,卻不知道招呼我的人與我談話的人,是何許人也,這樣尷尬的事,時有發生。

  2

  每周周五,是我的值班日,需要早七點晚七點,在學生入校和出校的這兩個時間,到門口站立。同我一同值班的,還有三個班主任和一位領導。領導不來的時候,門衛的話題會圍着我,領導來了之後,門衛的話題就圍上了領導。我不善言辭,更不喜玩笑,值班就值班而已,總覺得在這值班的看似和諧熱鬧的氛圍里,掩藏了層層的不適與尷尬。

  來這學校有八年了,八年中,這是第三任的門衛,說實話,印象中,我最尊敬的還是那第一任門衛。

  那也是一位老頭,有七十來歲吧,白白胖胖的,寫一手好字。特別的倔強。他當門衛的時候,不知道跟學校里多少老師鬧過彆扭,他從來不管你是官還是民,是強還是弱,該開門的時候開,不該開的時候就是不開,天不怕地不怕的。

  那時候,我初來乍到,常常領着幾歲的女兒在校園裡轉悠,見他滿頭的白髮,我叫女兒喊他爺爺,我則每次遇到,都恭敬恭敬地叫他大爺,或許因這緣故,這位執拗的老人,竟然認識了女兒和我,每次女兒放學,雖還不到放學的時候,他卻都能及時的專門為女兒開道,讓女兒進校園裡來找我。

  學校里有好多的人,都在傳說著這位老人的故事,但對於那些傳言,我並不在意,因為在我的眼中,那隻不過是一位風燭殘年的老人,他孤苦一生,還能如此的不屈不折的,單單就從這點,我們就應該尊敬。雖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言,他或許是愚,是傻,是笨。

  只是這世界並非所有的人,都有着聰慧的頭腦,都有着像古書文字里說的,懂哲理會辯證能哲學的。

  3

  這第一任的門衛,後來在回家之後不到一個月時間裡,就死去了,他們說死的很是可憐。身後卻給他的那些侄們留下了豐厚的遺產,我記得為此,還專門記錄過一篇日記,但逝者已去,如果真有來世,希望這位老人,能有一個安逸的來生。

  第二任的門衛,待的時間很短,一位長相有點過於嚴厲(很黑,很高,很兇的樣子),很少言語的老頭,不知道為什麼,自小就對這樣嚴肅的人有着一種敬畏的心理,所以遠遠的躲避着。

  現在的這位,是第三任門衛了,似乎也只有這第三任門衛,才最具有門衛的素養的,但是卻不知道為什麼,我依然在內心裡遠遠的隔離着,懷念着那位耿直執拗能夠寫一手好字的老人……

您正在瀏覽: 門衛
網友評論
門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