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當我輕輕走過您身邊,已不是您

當我輕輕走過您身邊,已不是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題記

  時間都去哪了,你們都去哪了?

  不經意之間,歲月的年輪又多劃了一圈。

  每一年,總會將往事憶起;也總會有幾多感慨。回憶就像上了發條,曾經永恆的畫面,如今卻是殘酷的流年。新的一年,很多事註定會有所回憶:

  門前一條小河,說深不深,說淺不淺,是山泉彙集成的。窄的地方,潺潺做響,搭上幾塊石頭,便可涉足越過;寬的地方,像一泓深潭,晶瑩碧透,清澈見底,兩岸柳絲婆娑,綠草茵茵。曾今沿着竹林走近小溪,總是喜歡將目光伸得很長,定定地看遠方,源遠流長。

  看着今天還好,有雲,在天空遊盪,似是放飛了一個世紀的心情,自由地盪在天空。我也想這樣放飛自己,很多時候都想,不過,我的靈魂卻是已經回不到從前。

  看着暖暖的陽光,許久不曾運動的我,選擇徒步領略自然風光。二話不說我換上行頭,帶上行囊,來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

  始發地:離家不遠的小溪 目的地:梯子嶺

  還記得年少的我們常常嬉戲於此 ,歷歷在目,刻骨銘心。很小的時候它還裝得下我們,如今讓我很驚訝,當我輕輕走過您身邊,您已不是您。往年清澈見底的小溪已不在,留下的卻如斷壁殘垣,還能看到裸露的石頭已布滿青苔,溪邊雜亂不堪:破衣服,廢品等,臭氣陣陣襲來,令人作嘔,彷彿被人丟棄的孩子置之不理。心痛怔怔,曾經我們有游泳池、螃蟹,如今已經不堪重負選擇消失,我們的童年回憶是如此的美好,現實是如此的殘酷。溪水都到哪裡去了呢,我帶着疑惑的問題決定沿着河道去尋找,在此附近發現有一個溪坑裡水竟是紅色的,查找源頭。順着路線我看到上游亦是如此,黃天不負有心人,我有一個重大發現是堆積的豬糞,雖說是養料,但是把流水口給堵住了,如此惡臭之上有不少蠅類,長期下去,久聞臭則臭,人類怎能有美好的生活環境。

  好在政府實施了三改一拆政策,拆除了違建及養豬場,可想而知如若不然後果不堪設想,如今只是河道,以後連我們的飲用水日漸減少。三改一拆之後出現了新政策,縣委書記張曉強強調:“今年我們要堅持鐵腕治水、科學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的基礎上,聯動推進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各項工作。也明確指出‘五水共治’的實施重點。”相信在不久之後,我們的水源會變回清醇,我們的幸福指數也會上升。

  我又踏上旅程,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看着路邊的風景,涼爽的風拂過臉頰,讓人心曠神怡,精神抖擻。走着柏油路,我來到了水庫,水庫也不再有以前空曠的這種感覺,水也比往年少得多。接着我順着路線走到了梯子嶺,向下望去,很美,我被一片竹海包圍,在良好的氛圍中自我陶醉着。在山林中有一些泉水從山澗流下,聽到流水的聲音,心情非常舒暢,完全感覺不到累,真的好想能夠住在鄉野山間。天色已晚,我也沒多作停留,我覺得時間真的不夠,很想能夠把一切美景飽覽無餘,就這樣,我匆匆地對竹海和流水打了聲招呼。離開后,我許久才回過神來。

  時不時想起童年時代,清水溪,畫一般:小溪真美啊!清澈、碧綠、恬靜,令人神往。遠看它是那樣的綠,綠得像一條翡翠色的綢帶;近看它是那樣的清,清得可以看見河底遊動的魚蝦。等到夜晚,那彎彎的月牙倒映在清澈透明的小溪上,是那樣的美麗,又是那樣的溫柔。此時的小河更顯得迷人。堤上,小草密密匝匝,在陽光下爭綠鬥豔;岸邊,一棵棵柳樹排成行,柔軟的枝條垂在明鏡似的河面上;水中,小魚成群,有的輕游,有的蹦跳,有的貼在河底,一動也不動;河面上,燕子飛來飛去,唧唧地叫個不停,還不時地用翅膀拍打着水面。一江綠水,隔着東窗把人面、檯布、新換的淡色衣服,都抹上了一層淡淡的綠影。

  而如今當我輕輕走過您身邊,已不是您。你們都去哪了?不再是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也不再是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往日不可追,只待明日更好!

您正在瀏覽: 當我輕輕走過您身邊,已不是您
網友評論
當我輕輕走過您身邊,已不是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