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冬

  亦真

  你了解冬嗎?

  遠離了春的盎然,走過了夏的蔥籠,告別了秋的輝煌,它就來了。

  它邁着堅韌的步伐,飄過衰草遍地的田野,掠過枯枝敗葉的樹梢,悄然而來。它越過河流,河水斂起了粼粼的波光,化成玉帶;它吹過大地,大地繃緊了黝黑的皮膚,收藏起萬物。就連太陽也將耀眼的光芒收斂,變成懶洋洋的。

  它淺吟低唱時,風兒會停下迅疾的腳步,輕輕伴唱;佇立的樹林在聽,泛黃的麥苗在聽,無垠的天空、廣袤的大地,都在靜靜地聆聽。那些躲避在洞窟里的野兔,也跑出來,在田野里歡跳、舞蹈。這時,太陽會露出橘紅色的笑臉,將和煦的光撒遍曠野城廓。

  它心緒抑鬱時,陰森的寒流就會充斥環宇,凝氣為霜,滴水成冰。它要是發起怒來呀,那呼嘯的北風就會鋪天蓋地而來,吹得屋宇吱吱做響,吹得樹木東倒西歪,嗚嗚哀嚎。

  當它心情愉悅時呢,它就會遣出它的使者從浩渺的天空翩翩而下,幫空氣濾一濾塵,給麥苗覆一層白色的毯,替建築換一套銀色的裝。

  這就是冬。

  冬的詩篇,清冽而奇特。

  首先,冬是寧靜的。不像春天萬物催生,百花爭艷,就連空氣中散發出的青青馥郁之氣,都會讓人心生躁動,蹦出一個又一個的期盼。也不似夏水湯湯,火傘高張,茂樹鳴蟬,天地間一切物種都變得那麼地沸揚。秋來霜風凄緊,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這枯荷雨聲,秋山野客,最是使人悲涼感傷。而冬的寒流凍結了這些喧囂,冬的凜冽,吹走了那些憂傷。靜靜地,彷彿入定的老僧,讓你在這物慾橫流的世間給自己留下一方凈土,化解內心的浮躁。

  冬是淡泊的。那些綠的樹,紅的花,黃的果,那些奼紫嫣紅,都在冬中無形地還原成大地蒼鬱的本色。尤其那清純、潔白的天使,更增添了冬的淡然。

  冬又是多彩的。君不見,那高遠晴朗天空中陽光的嫵媚;那橫掃千軍揚風攪雪的豪情;以及“山舞銀蛇,原馳蠟象”的秀美和“瀚海瀾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的壯闊!即使在衰草遮睛的漫漫視野里,生命也沒有停下腳步,更不用說在皚皚白雪覆蓋下,那些冬眠花草的淡淡微笑了。

  冬就像一位睿智的長者,讓我們這些整日為世俗而奔忙,無法停下腳步的人們,在它的寧靜中,沉寂下來,休憩一下自己的軀殼,凈化一下自己的魂靈。於寧靜中找回自我,於寧靜中趨向成熟,於寧靜中去參悟人生的真諦。

  冬的淡泊,是沉澱,是積累,是醞釀,是萬物生長極致后的休整,是拋卻一切浮華之後的淡定。它的淡泊,教會我們放下世俗的名利,洗盡塵世鉛華,淡然而不虛妄。不是消極,不是墮落,是心態,是修養,是風雅,更是境界。“淡中出真味”,“淡泊而明智”。用這一份淡然審視人生的足跡,你會發現,不論是童年的純潔無暇,少年的意氣風發,還是中年的不惑和厚重。也無論是一馬平川的快然,“冰塞川”、“雪滿山”的坎坷,還是“忽復乘舟夢日邊”的期盼,都有各自的精彩。

  冬就是這樣,以它蓄勢待發的內斂和睿智,醞釀著春的“百般紅紫斗芳菲”的繁華;用它自然的冷靜和堅韌,制約着夏的驕陽似火和電閃雷鳴,以它的質樸和凝重,承載着秋的輝煌和收穫。

  經過了春、走過了夏、嘗過了秋,你就會讀懂它——冬。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