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月,夢綻放

四月,夢綻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着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里放歌。

  ——徐志摩

  依窗外望,燈火闌珊,夜色如水。風走過夜的隧道,輕撫我的臉龐。放下手中徐志摩的詩集,腦海里勾勒着康橋的模樣。康橋,一個夢一樣的地方,美到極致。康河,風起漣漪,輕輕蕩漾。是一泓深潭,晶瑩碧透,清澈見底么?是兩岸柳絲婆娑,綠草茵茵么?是它那充滿靈性的水,開啟了詩人的靈感么?“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詩人有一個夢。為夢,苦戀一生;為夢,徜徉康橋;為夢,含情詩篇。詩人的一生是幸福的。

  思緒隨着康河的水靜靜地流淌,由詩人聯想至人間四月天。“細數流年,一年中最美的,芳菲繽紛,嬌媚碧翠,都在這詩意般的人間四月天。不期而遇,是生命中最美的緣;聚散依依,捲起又鋪開。走在綠樹繁花間,珍惜這一份懂得,收穫一份溫暖,讓靈魂與心靈對望而歌,脈脈生香。”四月的白雲,柔了一池灧波;四月的陽光,暖了一園芬芳;四月的叢林,綠了一雙眼眸。四月,是夢的季節。夢,多美的字眼。林,夕。一抹殷紅照西山,天空湛藍浮彩雲,夕陽輝映火焰嫣,雲絮飄動似輕紗。輕紗繚繞叢林間,斜陽穿過重疊葉,斑駁灑落耀大地,滿林葳蕤溢芳菲。飄香的填滿夕陽的叢林,透着美麗流着傷感帶着希翼。林中的夕陽,它美妙虛幻,縹緲靈動;林中的夕陽,它純真神奇,五彩斑斕;林中的夕陽,執着永恆,充滿希望。夢,是心靈的思想。有些夢,夢裡有聲,夢外無恆;有些夢,夢裡無音,夢外有跡;有些夢,夢裡無聲無息,夢外無痕無跡;有些夢,註定是南柯一夢,有些夢,註定是傾其一生。

  幼年的夢是山間小溪。涓涓細流,汩汩潺潺。時而乖巧地順着山澗靜靜地淌;時而又頑皮地急忙衝出—個漩渦,飛轉幾圈,然後向前流。總是那麼天真無暇,那麼清澈見底。陽光下溪水閃爍的金光,是夢;大樹上綠葉中涌動的生命,是夢;幽藍的夜色浸潤着皎潔的新月,也是夢。蜻蜓依立水塘的蓮花,愛戀着花絮語的蝴蝶,帶着玉蘭清香的月色,流過時光縫隙的晚風,翱翔在藍天的風箏……是夢,都是夢。藍天下,大海邊,在沙灘上堆積起一座座小小的城堡,是藍色的夢;石坡旁,榕樹下,在那靜靜坐着聽老人講那古老的故事,是綠色的夢;古道邊,楓林下,欣賞那片片披滿霞光的葉子在漫天飛舞, 是金色的夢;公園裡,小橋上,看那飄搖灑落的晶瑩剔透的雪花想着白雪公主的故事,是銀色的夢……夢中鐫刻着美麗率真,夢中鐫刻着純真爛漫,夢中鐫刻着五彩斑斕。

  少年的夢是凌空飛瀑。看那一瀉千里的瀑布撞擊岩石,激情澎湃,水花四濺,凌空飛舞,轉瞬如煙如霧,不見了蹤影。就如季羨林先生在《尋夢》一文中說:“我瞪大了眼睛看着黑暗,一直看到只覺得自己的眼睛在發亮。眼前飛動着夢的碎片,但當我想到把這些夢的碎片捉起來湊成一整個的時候,連碎片也不知道飛到什麼地方去了。”有夢,卻總是抓不住它。因此迷惑着,彷徨着。佇立在四月的窗口,眺望遠方,遠方,少年時期的我有了一個夢,那是一個文學夢。可是,我的夢卻飛走了,連個影子都不見了。眼前只是一片空濛。空濛得亂了,亂了白茫茫的煙,亂了灰濛濛的霧。夢,究竟去了哪裡?隨冷月的清光爬上了樹梢么?隨煙雨的輕紗融進了泥土么?隨灰霧的朦朧漫進了深山么?它走了,它真的走了。帶走了它虛飄的美麗和冷寂的幻影。像一縷微颸,拂過無痕;像一片波影,隨風盪去。為夢,我努力過,可最終的答案卻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虛幻般的夢。

  青年的夢是清溪印月。夢似乎隨着歲月的流逝和生活閱歷的增加而逐漸透亮起來。就如清溪中的明月,越發清晰美麗。無需觸碰,無需完全擁有,隔水凝望,它便一直美在你的心裡。“或者是明天,或者是夢裡,我重新念起我最愛的詩。我獨自一人,感動了所有的風和日麗。”這句話,於現在的我,如此親切。我又重新找回少年時遺落的那個夢。夢是希望在生命里的燃燒,夢是希望在未來里的動力。也許,夢是飄渺的雲彩,因為飄渺,所以就會有期待。將期待釀成一樽干紅,濃香瀰漫,醉在那個夢境,不管穿越何種境界,那永恆的執着始終流淌在心間。讓心徜徉在文字的世界里,或悲,或喜,結緣文字,結緣心靈的純凈。 甘願為之苦,為之憂,為之喜,為之傾其一生不變。將文字視為生命中的一位藍顏知己,讀你,懂你,你在天涯,我在弱水三千的彼岸。一個微笑,讓心歡愉,夢裡夢外,有你的出現,我心足已。行走在追夢的路途上,但願,此生,不留下太多的遺憾,為了那個靈魂深處的夢而不懈地追求。為了那個靈魂深處的夢回歸到幼年時期的純凈。

  人間四月天,花開文字間。四月,夢如花般綻放。夢開出花來了, 夢開出嬌妍的花來了, 一直開到我已年老了的時候。

  海化 落筆於2014.4.27.晚

  文字交流群 ,歡迎加入!

您正在瀏覽: 四月,夢綻放
網友評論
四月,夢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