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今日情莫待明日空言悔

今日情莫待明日空言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回家過年,這個每一個兒女都期盼的特殊日子。對太多的人來說它即催着遲歸遊子的腳步,也盼累着望兒早歸的父母,千山萬水隔不斷兒女回家過年的路,萬水千山擋不住父母盼兒回家過年的情。然而婆婆的家對我們來說卻一直是陌生的,回婆婆家過年更只是讓我們可盼而不可及的一個願望。?

  ??婆婆原本跟我們同住一城市,十年前在夫姐的安排下,婆婆一家遷至夫姐住的城市后,我們跟婆婆的家就少了聯繫,也更加陌生。至於什麼原因會這樣我至今也說不清。我只知道夫雖是個長子、孝子,可因他們家當初嫌我生於農門,后又嫌我生了一個女兒,加上我這人天生嘴吧不甜,更不會甜言蜜語說好話,個性又強,我想既然是他們先看不起我,我惹不起卻躲的起,所以這麼多年來也就沒有主動跟他們多聯繫,更談不上什麼感情。當初夫姐夫又是堂堂的局長,而我家那時因夫和幾個朋友合夥做事欠了一大筆賬加上又買了房子,正處在經濟特困時期。而他們卻正好相反處在最輝煌時刻,也正是這樣就在我們不知不覺中,由夫姐決定把婆婆的房子賣了和小叔子他們一同搬到了他們住的城市,自后在這個城市裡就留下了夫孤憐憐的一個人,而他們走後也從沒有主動要我們回去過年過。?

  ??值到近二年來,也許是由於夫姐夫出了點事從局長的位子上退了下來,也許是婆婆和公公的年紀大了,特別是離休的公公已八十多歲近兩年來身體已越來越差,也許是他們良心發現,覺得對我們家這位長子做得實在有點過意不去吧,兩年來我們的關係竟然比以前好了許多……??

  ??今年離過年還有一個多月,婆婆就多次給夫打來電話要我們一家到她家去過年,而且夫接過電話后都要跟我說起,在電話里婆婆多次跟夫說起他們搬走後很後悔,現在想想四個兒女中還是夫最好。我知道夫是個大孝子,又是個心軟的人,這麼多年來他內心也是很想回家過年的,只因我和女兒的關係才使他被他們家拋棄。想起以前他們對我和女兒所做的一切,從內心來說我和女兒雖然都不願去,但想到如今他們都老了,特別是每次看到夫接過電話后那高興的樣子,為了卻夫的心愿,既然他們如今主動要我們去過年,我就只好小人不記大人過了,服從了夫的決定,同意了今年隨夫回婆婆家過年,我也是個心軟的人,既然決定回去過年,為減輕他們的麻煩,要夫提前跟婆婆說好,叫婆婆什麼也不要買,今年的年貨全部都由我們帶去。??

  ??臘月二十九日,夫帶上我和女兒,也帶上他多年的願望和我們準備的幾大箱配備齊全的年貨,冒着毛毛細雨回婆婆家過年去。經過四個多小時的奔波,下午二點我們終於到達了婆婆家。婆婆早已包好餃子等在那裡,看到我們的到來自然很是高興的就去廚房燒餃子,公公儘管耳朵、眼睛都不方便平時大多睡在床上,這時也立刻從床上起來問寒問暖,讓我們頓感到了一點從沒有過的家的暖意。??

  ??吃過餃子,我們又去市場買來了甲魚和蔬菜,回家后把我們帶的年貨一一拿了出來,問婆婆是否還缺什麼?婆婆看后連說東西太多了,什麼也不缺了。晚飯後當夫姐和小叔子他們來后,婆婆很高興的一一告訴他們,今年的年貨特別豐富全都是我們帶去的,都是些在他們那兒買不到的土雞、土鴨、土狗、土牛肉等等,而她卻什麼也不必買。??

  ??看着難得我們有這樣一起相聚的機會,我們跟他們說好,今年大家都到婆婆家來過年,由夫撐勺,叫夫好好表現一下廚藝,也算我們對夫姐和小叔子他們表示一下謝意,謝謝他們這麼多年來對倆老的照顧。?

  ??年三十,夫一天的忙碌換來了滿滿一桌的團圓飯。我們第一次和夫姐、小叔子三家人一起在婆婆家吃了一個除夫妹一家沒到的團圓飯。可這一餐團圓飯雖豐滿卻吃了不到四十分鐘,也是我多年來吃過的時間最短的團圓飯。席間我看着夫倖幸苦苦燒的菜有些卻好像不是合他們的口味,我知道不管怎樣做,我們已經很難跟他們有相同的飲食習慣了,就如相同的語言一樣。?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紫焰玫瑰)

  ??正月初一,是個陰天。我們不想出去所以很遲才起來,中飯仍由夫做,婆婆和小叔子還有夫姐在客廳拉家常,我和女兒、小叔子的女兒在公公的房間里電視正看得起勁,這時客廳里卻傳來了夫姐和婆婆還有小叔子他們大聲的爭吵聲,起先我不知道他們在爭吵什麼,我更不想介入他們其中,因而我仍然在看我的電視。然而不一會卻傳來了夫姐邊哭邊罵的聲音,我仍不住站了起來走進客廳。這時我只聽到了婆婆在一遍遍地說著後悔來到夫姐這個城市的聲音……?

  ??看着他們爭吵不休的樣子,我連忙跑到廚房叫來夫相勸,可他們仍然沒有想停的樣子,我終於仍不住發了話,我說今天是大年初一,本該是個喜慶的日子,就是有天大的事也不該這樣,是不是我們來過年來錯了,原本我們就不該來,請他們放心,我們不會要婆婆一點財產的,如是我們真的來錯了馬上就可以走的,我邊說邊拿起了包。夫姐聽后卻哭着生氣地重重摔門而去!我連忙追了出去,然後對夫姐勸說著,說她如這樣走,我就當她是不歡迎我們來,並對她說:今天就是母親有天大的錯做女兒的也應該讓一讓,忍一忍,不應該這樣的跟她吵,並要她給我一點面子仍回婆婆家吃飯,夫姐聽了我的話總算慢慢的把氣壓了下來,給了我一點面子,回到了婆婆的家,可這一餐中飯卻吃的我們什麼味道也沒有。下午,為了緩和氣氛,我和女兒及小侄女叫夫姐陪我們去街上狂了半天,晚飯後我們一起去看了夜景,然後他們回家我們回賓館,一夜無話。??

  ??正月初二,仍是陰天。早上夫姐打來電話要我們到景點去玩,我們問女兒去不去,女兒去我們就去,可女兒卻不想去要在賓館睡懶覺。我回了夫姐電話后和夫先回到了婆婆家,吃過早餐我們決定去小叔子家看看,在等女兒的時候,我們坐在客廳里,婆婆主動跟我們說起了她昨天跟夫姐吵架的事,這時我才明白,原來婆婆當年把房子賣了根本沒在夫姐這邊買回房子,現在住的房子是夫姐買的,房主是外孫的,他們倆老現在竟然住在外孫的房子里。難怪婆婆會當著我們的面說出左一個後悔右一個後悔的話,說千不該萬不該的當初賣了房子,搬來這兒住。更讓婆婆沒想到的是,公公還說出了當初買這房子時,竟然背着婆婆為夫姐這套房子出了一部份錢,加上裝修房子的錢全部是公公出的,我算了一下根據當初買這套房子的總價計算,公公他們起碼該有近一半的產權。公公的話更激起了婆婆的不滿,使婆婆的內心更加後悔,竟然跟我們說出等公公走後她一定要重回到我們這個城市來住,還說死也要死在我們這個城裡……?

  ??聽了公公、婆婆說的一些事,想着幾天來的所見,如今我終於聽到了婆婆後悔的聲音,雖然實現了當初我對他們的預言。願以為我一定會高興的,可看着倆老如今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樣子,看着夫幾天來默默無語什麼都像沒胃口的樣子,我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晚飯夫姐執意要在酒店宴請我們,算是給我們第二天餞行,席間面對蒼老的公公,我在心裡一遍遍地問着自己,下次還能有像今天這樣一起相聚的機會嗎?這雖是第一次可也許說不定可能會是最後一次,所以當大家向公公、婆婆敬酒時我不斷地按動了相機,給未來留下了一點回憶。可這個年到底過得怎樣?是樂是福?是悲是喜?卻叫我無法說清……??

  ??正月初三,我們決定回我們自己的家。早上,婆婆早已為我們燒好了紅棗桂元湯,公公仍睡在床上,我們吃過婆婆給我們盛的紅棗桂元湯,來到公公的床前向公公作別,看着公公那無力的眼神,我不知道跟他們到底要說些什麼才能安慰他們?最後我只能一聲聲地囑咐他們多保重身體,想吃什麼就去買什麼,公公一一的答應着,我們無奈的告別了公公,而婆婆卻執意送我們到樓下看我們坐上出租車后才依依不捨的回家。?

  ??坐在回家的路上,我們一時無語。我在想有些人們為什麼有時就不知道好好珍惜我們願所擁有的一切,特別是兒女情、兄弟情、姐妹情、朋友情等等,卻偏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它的珍貴。想着公公、婆婆如今的樣子,想着人生的短暫,想着人老去后的無奈,對我來說公公、婆婆以前對我們的一切不是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只希望他們倆老能健康長壽,開心快樂地過好今後的每一天!?

  ??請千萬記住,今日之情莫待明日空言悔!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紫焰玫瑰)

您正在瀏覽: 今日情莫待明日空言悔
網友評論
今日情莫待明日空言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