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官油子”該休矣

“官油子”該休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官油子”該休矣

  傅伯勇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中國官場就不斷湧現出這樣一大批人:他們不講原則是非,懂得討好賣乖,工於權謀算計,大搞包裝作秀,善於划圈子拉宗派,精於見風使舵逢場作戲,他們混跡於官場,能夠逢凶化吉,待時而動,左右逢源,遊刃有餘,平步青雲,官運亨通。這種官,我們稱之為“官油子”。在當前的官場中,這種“官油子”還為數不少,儼然就是一道亮麗的風景。

  具體說來,這種“官油子”有若干種。第一種,自己不干事,也怕別人干成事。大事幹不了,小事不願干,掏火嫌太長,抵門嫌太短;愛挑別人的病,愛拆別人的台,愛下別人的葯;不幹實事卻會找事,沒有做功只有唱功;忙忙碌碌裝樣子,吹吹拍拍過日子。第二種,不幹正事,凈動歪心,堅持“實用主義”。奉行“搞定就是安定,擺平就是水平,無事就是本事,妥協就是和諧”,作風漂浮,敷衍了事;決策時不表態,遇事就推諉,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拉倒。第三種,工作面前挑肥揀瘦,名利面前爭先恐後,事故面前逃之夭夭,批評面前裝聾作啞,待遇面前討價還價。第四種,“老子天下第一”。對待上級,阿諛奉承,奴顏媚骨;對待下級,指手畫腳,頤指氣使;對待百姓,高高在上,視而不見。“領導就是爺,下屬就是奴,百姓就是孫,老子就是天下第一”。第五種,邀功請賞,追名逐利。追求名利油燒火燎,爭先恐後;追求政績搜腸刮肚,添油加醋;干點小事沾沾自喜,人人皆知;謀取官位是“一年拚命干,老是在盤算;兩年不提拔,心裡有想法;三年不挪動,努力去活動”。第六種,保持一團和氣,做到四平八穩。說話留半句,見人三分笑;開口叫“哥們”,閉口稱“兄弟”;只栽花,不栽刺。善於投機取巧,總能見風使舵,可以不干事,保證不出事,八面玲瓏,明哲保身。第七種,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愛搞文過飾非,愛玩花拳繡腿,不尊重規律,不結合實際,亂出點子、亂開口子、亂上項目、亂鋪攤子,勞民傷財,後患無窮。第八種,水面浮油,華而不實。學習是裝潢,調研是過場,開會是催眠,決策就像下注一樣荒唐;規劃是臆想,檢查是觀花,驗收是閑逛,出了問題還有下面的替罪羊;假話說得天衣無縫,大話說得神乎其神,空話說得亂雲飛渡。第九種,陽奉陰違,欺下瞞上,當面是人,背後是鬼,“空頭支票”滿天飛,招搖撞騙到處是。第十種,自私至上,享樂第一。黨性靠邊,信仰全無,不求真理,只講功利;貪圖享樂,奢侈浪費,講排場,比闊氣,花天酒地,燈紅酒綠,吃喝玩樂,紙醉金迷。

  為什麼“官油子”如此盛行?顯然有其根源。它是不良官場人們做事做人的行為方式,是不良官場的顯規則與潛規則,是不良官場顯規則與潛規則交織而成的風氣與氛圍,是不良官場官員思想消極化、工作形式化、學習膚淺化、紀律渙散化、作風庸俗化的的生動體現。第一,從歷史看。中國古代的官場就是一個巨大的黑洞,在吸納人才的同時又在毀滅人才。在封建專制制度的統治下,自上而下的官員任命制,是形成人身依附和人身控制的制度,使人喪失獨立的經濟和政治地位以及獨立的人格和意志,要想做官,必先獲取當奴才的合格證和賣身契之後,才能混跡於官場。中國幾千年的這種封建官場遺毒,不可避免地在當代的政治生活中反映出來。第二,從現實看。中國現在的官員任用考核,有的地方還只局限於在下一級或同一級官員中進行,這不僅忽略了人民民眾這一考核主體,而且還有可能助長弄虛作假、吹吹拍拍的不良官場風氣。而一些真正為民做事的好官,民意雖然不錯,但是為民又難免得罪上級,以至官緣不佳。所以,一些人就學會了趨利避害,溜須拍馬,保全自己,以圖飛黃騰達。第三,從個體看。“出淤泥而不染”,放眼古今中外,歷來就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官,歷來就有埋頭苦幹任勞任怨的官,歷來就有公而忘私兩袖清風的官,歷來就有大義凜然頂天立地的官,歷來就有為民請命讓民做主的官。“蒼蠅不叮無縫的雞蛋”,只有明哲保身不管功過的官,只有患得患失斤斤計較的官,只有動機不純私心太重的官,只有無所事事滿懷野心的官,只有巧取豪奪無所不用其極的官,才會患上“油污”變成“官油子”

  如果我們依靠這些種類繁多的“官油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就必然保證不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就必然會停滯不前,雲淡風清的社會環境就必然會動蕩不已,改革開放的大好局面就必然會喪失殆盡。“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必先治吏,治吏必先正風”,必先拿“官油子”開刀。要加大理想信念教育,在為誰當官、為什麼當官、當什麼樣的官、怎樣當官的問題上正本清源、堅定信仰;要大興學習之風,使官員真正“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使他們有知識、有能力、有作為,主動塑造自我,提升品位,輕鬆坦蕩,快樂做官;要加強官員任用和考核的制度建設,特別要強化民眾監督和民眾參與的任用和考核的機制建設,只有當公民對官員的獎懲和職務的升降有發言權的時候,官員才會把人民的利益當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只有如此,“官油子”才會斬草除根,銷聲匿跡。

您正在瀏覽: “官油子”該休矣
網友評論
“官油子”該休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