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來到這個世界以前幾個小時,我已經有四個哥哥姐姐了。我小哥只比我大一個時辰,我們是孕生兄弟,他是老五,我是老六。

  我出生的時候,伯母也在場。她看到我家吃飯的人多,家裡困難,動員把我送給遠方的親戚去領養。我的父親也有這份心。

  “什麼,要把我的兒子送人?虧你們想得出!就是全家人餓死我也不會這麼做!”在我母親嚴厲的叱責下,這個動議也就夭折了。

  我出生的時候又黃又瘦。母親為我們兄弟倆吮奶時,小哥吮完了自已的奶頭又來搶我的,連打都打不走。小時候家裡很窮,我是靠着只比我大八歲的大姐帶大的。家裡往往是吃了上餐愁下餐,吃得最多的是紅薯、白菜、腌菜。一年到頭只盼着過年過節嘗口暈。

  我沒有歡樂的童年,也沒有歡樂的少年!

  我要讀書!

  我要改變自已的命運!

  和同齡人一樣,我走進了學校。

  父母說:“讀好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老師說:“讀好書可以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之材。”

  我有我的思想。

  當我津津有味地聽着母親講歷史故事時,我想過要當歷史學家;當我看到那高聳的大廈時,我想過要當建築設計師;當我品嘗着一部部文學名著時,我想過要當文學家......從小學、初中到高中,我是班上幾個較勤奮的學生之一,我的成績一直比較優異。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看着自已班上要好的同學一個個考上了重點大學,而我只能走進最普通的大學去讀書,而錄取的是自已並不熟悉的專業。我曾經哀嘆過!但我怎麼也逃不出命運的安排。唯一讓我頎慰的是,我終於跳出了“農門”,可以不過那種“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了。

  畢業后,我來到了株洲。我應該感謝命運對我的恩賜。

  我是帶着夢一般的幻想來的,我想有我的前程。我每天都在嘗試着做好每一件事情,寫好每一篇文稿,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一生不哄人、不騙人、不坑人,也不願屈膝求人,就象我的父親一樣,一生只知道樂施好善,企求上帝的恩典。不要以為我委實清高,我知道自已卑微的身份。

  看着周圍的同學、同事、朋友一個個事業有成,我不禁怦然心動。我多次想走出去,但怎麼也跳不出這個圈子,就象一隻青蛙永遠也跳不出陷井一樣。甚至連我自已都在懷疑: “我真的單純么?愚頑么?”

  我幾乎什麼也沒有,除了我的魂靈還在。

  我臣服於我的命運,我歸依於我的魂靈。

  隨着歲月的磨練和洗滌,我越來越意識到這宿命的存在和無奈。

  一個念想在我的心頭產生“過好每一天吧,只要我的生命還在!”

  我的心豁然開朗了。

  特別是當我看到自已的兒子捧回了一個又一個奧賽大獎,中考成績鶴立雞群的時候,我更堅定了自已的信念。也許我一生一世的霉運會帶給我兒子以祥運。

  這不正是我現在的心愿么!

  我認命!認命!認命!

您正在瀏覽: 認命
網友評論
認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