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端午時節又是蒸粽子飄鄉時

端午時節又是蒸粽子飄鄉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端午節臨近,彷彿聞到了一股清香的氣味,使人精神氣爽,端午要到了。

  小時候最欣賞母親熟練的包粽子的技巧:把粽葉捲成漏斗狀,勺子里舀入適量調配好的糯米,夾上一塊肉,再舀適量的綠豆,只見母親一折一卷包裹成型了,用繩子緊緊地扎住粽腰,結實得像碧青的四棱石塊。

  關於粽子的情愫內涵,上學時就聽老師講過。據說,屈原於五月初五自投汨羅江,楚人每至此日投五色絲粽子於水中。老師還給我們講過許多屈原的故事,使我們了解到粽子里還包裹着鏗鏘的民族魂和錚錚風骨。有唐代文秀《端午》詩為證:“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小時候端午節包粽子是一種有趣的樂事,節前幾天小夥伴們便相約到葦湖邊拔葉。蒸粽子時間要長,又要大灶大鍋蒸煮,鄰家的爐火生着后,過節的氣氛就變得濃烈了。孩子們在外面玩逗樂,呼吸着蒸粽子出濃香的氣味,盡情地歡樂,等着能夠美味地吃上綿軟、味香可口的粽子。

  煮了一個晚上的裹蒸粽熟了,清香四溢,解開粽繩,那綠中帶黃色彩的粽肉,升騰着蒸氣,散發出一股特有的粽香。這種健脾暖胃的美食放進嘴裡,過節的滋味就從舌尖瀰漫到全身。

  再過些日子,就到了端午節,舊情新景一起湧上心頭,我在不盡的懷念中,慢慢地咀嚼、品味着童年時的歡樂和溫馨的親情,未到節日已經陶醉了。

  端午節是中國人民中一個十分盛行的隆重節日。端午節現為國家法定節假日。假期為一天。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該民俗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您正在瀏覽: 端午時節又是蒸粽子飄鄉時
網友評論
端午時節又是蒸粽子飄鄉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