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國民黨高官敗走台灣》讀書有感

《國民黨高官敗走台灣》讀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國民黨高官敗走台灣》讀書有感 標籤:讀書思廉

  《國民黨高官敗走台灣》讀書有感

  從歷史上看,有一個重複出現的現象:當一個封建王朝到了後期,皇家權威開始逐步被地方諸侯超越,諸侯開始僭越皇權,最終開啟諸侯爭霸模式,如其中一方諸侯中實力佔據絕對優勢,則雖不免征戰但短時間城頭變幻大王旗,一個新的封建王朝重新建立,如秦帝國之後的漢室江山、隋王朝之後的李唐王朝、宋元明清的過渡;如果各諸侯實力相當,則互相討伐、互不相讓,形成數百年的亂世,如周王朝之後的春秋戰國、漢帝國之後的三國兩晉南北朝、唐帝國之後的五代十國等。

  這種歷史的輪迴都源於國人骨子裡的"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皇帝輪流做、今年到我家"的爭霸思想,都道是亂世出英雄,那得看看自己是不是梟雄的料,事實上亂世中普通人九死一生,"寧做太平狗,不做亂世人"才是真實寫照。

  主流史書又都是由勝利者編寫的,勝利者從有利於自身統治的角度出發對真實史料不乏有刪減修改,所以看到的史書不完全是事實。現在是互聯網的時代,各種非主流言論還多一些,看到的非主流的資料也就多一些,客觀性肯定比以前史書強一些。

  從1911年辛亥革命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這段時期就是屬於第二種情況,皇帝退位后,諸侯爭霸,北洋系、東北奉系、中原皖系、西北馮系/馬系、桂系、粵系、國民革命系、共產黨,各種派系輪番爭奪廟堂之上至高無上的權利,又加上外強在華利益、日本大舉入侵的國際背景,中華大地諸侯紛爭四起、普通百姓流離失所、餓殍滿地,是典型的大一統王朝覆滅之後的亂世之秋。

  國民黨是這個時期眾多派系中、實力較為出眾的一股勢力,發跡於亂世,憑藉自己的三民主義理想吸引了眾多熱血青年,又憑藉江浙財團和國外列強的支持建立了中央政府,形式上統一了中華大地,做了中華民族一段時間的大家長,在抗日戰爭中居功至偉,但是在內戰中兵敗如山,敗走台灣,偏安一隅,最終在諸侯爭霸模式中敗下陣來。個中緣由不是僅僅一句"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能概括得了的。

  放到這個時代大背景下,再來看這本《國民黨高官敗逃台灣真相》。這部書分為一、二、三部,主要講述國民黨內諸多大佬的大概生平,每本書400頁左右,8~10個左右人物,算下來平均每人40~50頁左右的篇幅,對於這些每人都能單列出來寫一部鴻篇巨著的風雲人物來說只能是撿重點、提綱式的講述。

  第一部主要講述蔣介石、宋美齡、蔣經國、白崇禧、何應欽、陳誠、顧維鈞、閻錫山;

  第二部主要講述陳果夫、顧祝同、胡宗南、張群、劉峙、薛岳、湯恩伯、錢大鈞、孫立人、吳國楨;

  第三部主要講述于右任、朱家驊、馬鴻逵、吳鐵城、王雲五、周志柔、余漢謀、王世傑、張厲生、王叔銘。

  看看上述這些人物,用現在的話講都是正國級、副國級、軍委四總部、至少也是省部級裡邊的佼佼者,大多是普通人起步,生逢亂世,憑藉個人能力+機遇+貴人相助,成就和平年代普通人一輩子無法企及的高度,成為左右中華全局的關鍵性人物,文治武功,為政一方,聲色犬馬、貪腐成性。

  還有一些人物被人熟知但是書中沒有提及,如汪精衛、李宗仁、張治中、陳炯明、李漢民等,或許作者在編纂第四部,或許另有成稿,不得而知。

  作者楊帆,查不到太多的介紹,只有書中簡單的介紹"山東濟南人、長期關注中國歷史和現代政治、軍事史,對此有獨到的研究, 《杜月笙大傳》《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的最後歲月》《三大戰役》等".對他感興趣是看到每本書後有將近百餘本的參考用書,作者好像看起來博覽群書、很牛B的樣子。

  後續準備用幾個單獨篇幅來對書中各位人物總結提煉一下。

您正在瀏覽: 《國民黨高官敗走台灣》讀書有感
網友評論
《國民黨高官敗走台灣》讀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