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古人詠秋

古人詠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古人詠秋

  在四季分明的北方,經歷了春的生機,夏的熱烈,進入了成熟的秋季。

  秋天是一個意味深長的季節,它有着最濃郁的色彩,最豐碩的果實。古代詩人對秋天有着精闢的感懷。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詩人劉禹錫的這首《秋詞》,給予人們的不只是秋天的美景,更喚醒人們為理想而奮鬥的高尚情操, 使人對秋天有更深刻的美感和樂趣。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深秋山中的景色,畫面鮮明優美:小路曲折,白雲升起, 裊裊炊煙。停車不前 ,是因為愛賞夕陽映照下的楓林,經霜后的楓葉紅得比二月的春花還鮮艷。 在詩人的筆下,秋天完全可與春天相媲美。

  古人詠秋,由於處境、心情、視角的不同,色調也不同。漢代劉徹《秋風辭》寫到:“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這裡漢武帝劉徹筆下的河上秋景,陣陣秋風佛面而來,朵朵白雲似白帆懸空,御風而飛,金黃的落葉紛紛飄墜,雁鳴陣陣南飛,秋立含芳,金菊斗奇,好一派班瀾的秋色。

  晉代陶淵明的《和郭主簿二首(其二)》:“和澤周三春,清涼素秋節。露凝無游氛,天高肅景澈。”詩人讚賞秋色清澈秀雅、燦爛奇絕,大有勝過春光之意。

  唐代王維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白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山雨初霽,萬物為之一新。又是初秋的傍晚,山石之上,猶如一條潔白無瑕的素練,在月光下閃閃發光,多麼幽清明凈的秋景啊!

  歷代詩人之所以喜愛秋景,讚美秋色,是因為秋景處處美麗迷人皆可入詩入畫。秋風,秋月,秋江,秋夜都是詩人們描寫秋天最多的。秋天的景色美不勝收,厲代詠秋詩篇不可勝計。

  如今古人不在,詩篇永存;四季變換,秋意正濃。 但無論秋與冬,最關鍵的是在流光中把持住自己的心,不讓心跟着流光漂泊。 讓我們的心靈在春花秋月蕩滌得更加寧靜寬廣。持一顆平淡的心 ,順應四季變化。人如四季,秋如中年之厚重、穩健,不張揚、不輕狂, 但因為青春不再也會令人傷感。自然規律,無需糾結,順其自然,

  王敬禮

古人詠秋 範文推薦:

  • ·詠秋詞
  • ·卜算子-詠秋菊
  • ·詠鞦韆
  • ·詠秋
  • ·詠秋
  • 您正在瀏覽: 古人詠秋
    網友評論
    古人詠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