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協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一

  蘇東坡在瓜州任知府的時候,有天上午,自我感覺近段日子修禪功夫修鍊得挺深了,靈感一來,即興寫了一首小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蘇東坡寫完這首小詩便滿屋裡走動着,搖頭晃腦地扯着唱腔,反覆吟詠,越吟詠越感覺着自己寫的挺好,於是便走到書案跟前,工工整整的把這首小詩從新寫在一張宣紙上。之後,抬起頭,可着嗓子喊來勤務兵,笑眯眯地吩咐勤務兵拿着他剛剛寫完的那首墨汁還未乾透的小詩,趕緊送到金山寺去給他的老朋友佛印禪師看看。

  這個勤務兵出了瓜州知府大門,騎上白馬,兩腿使勁一夾馬肚子,一路直奔金山寺而去。到了金山寺的大門前,他慌三忙四地下了馬,毛手毛腳地將馬栓在一棵老槐樹的樹身上,三步並作兩步地走進佛印禪師的書房,氣喘吁吁地把那首小詩畢恭畢敬地交給了精通詩歌的佛印禪師。

  佛印禪師站在屋當中默默地看了看蘇東坡的這首詩,沉思了一會兒,便走到書案前,提起筆來就在蘇東坡那張寫着小詩的宣紙上批了兩個大黑字——放屁。詭秘地笑了笑,就一本正經地遞給了蘇東坡的勤務兵,吩咐他趕快拿回去交給蘇大人瞧一瞧。

  這個勤務兵不認識字,他雙手從佛印禪師手中接過那張宣紙,小心翼翼揣進懷裡,出了金山寺,馬不停蹄地返回知府,快步來到蘇東坡的書房,彎着腰,抬着頭,雙手恭恭敬敬地將那張宣紙交給了蘇東坡。

  蘇東坡笑眯眯地接過宣紙來一看,頓時就把鼻子給氣歪了,他黑着一張馬臉,疊起那張宣紙,沒好氣地揣進懷裡,氣哼哼地讓這個還不知所云的勤務兵趕快去給他備馬,自己大步流星地走出府邸,騎上馬,一口氣趕到金山寺的大門前。

  佛印禪師逍遙自在地坐在寺院大門口的一把竹椅子上,輕輕地扇着蒲扇,看着馬背上的蘇東坡就哈哈大笑起來,笑了幾聲之後,大聲地喊叫道:“喂!蘇大人,你剛才不是講八風吹不動嗎?怎麼只這麼一會兒的工夫,你就一屁打過江來了?”

  蘇東坡原本是一肚子怒火,可他一聽佛印禪師這話,頓時恍然大悟,二話沒說,低下腦袋,撥轉馬頭,灰溜溜地返回府邸,躲進書房,坐下身子,嘴裡念叨着“唵、嘛、呢、叭、咪,吽”地打起了蓮花座。

  從那以後,蘇東坡果真地頓悟了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的修禪佛理,最後終於把自己給修鍊成一個碧眼方瞳的大活佛。

  二

  那天中午,我陪幾個客人喝酒陪得自己有點高了,下午上了班之後,正好趕上公司發放獎金,幾個同事先後來到我的辦公室,議論紛紛,說三道四,激得我一頭怒火。

  一把手也真是的,發放獎金怎麼不事先和我打聲招呼呢,眼裡也太沒有人了吧。我尋思到這,心裡的氣就不打一處來,藉著酒勁來到一把手辦公室,可着嗓子質問一把手,一下子問得一把手滿臉通紅,張口結舌,還沒等一把手緩過勁來,我便轉身揚長而去。

  我為什麼要那樣做?實話實說,是讓酒勁給拿的,那既不是我的本意,也不是我的本性。如果認真分析起來的話,就是我的修禪功夫太差勁了。看起來,酒還真的是能亂性。以後我得注意控制自己這種好衝動的情緒才好,否則的話,說不準什麼時候,真會惹來亂子,到時候,在後悔就來不及了。

  近來這段日子,我在閱讀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文。另外,還學習佛經、道德經,不僅用嘴誦讀佛號,而且還用心去感悟一些玄妙的人生道理。

  我做了那件愚蠢的事情之後,有幾個同志趁機大做文章,挑撥離間,弄得一把手下不來台,整得我也很沒有面子,工作上一時挺被動的,心裡也挺不是滋味。

  現在,我不再責怪一把手為什麼好跑到上級領導跟前告我的狀。因為我這個喜歡說實話,認死理,又不給一把手留面子的人,早就把一把手給惹煩了。

  靜下心來仔細想想,一把手四處敗壞我的那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也是有情可原的,誰讓我放着肅靜不肅靜,好來過問他那一些亂七八糟的閑事了。

  現在我的工作局面挺被動,這可怎麼辦呢?

  去他娘的吧!事大事小,到時候就拉倒,什麼事情還是順其自然的為好,待在辦公室里就是想得再多也沒有什麼用。

  再說了,我幹什麼閑着沒事責備自己,以後注意自己的處世方式方法,控制控制自己這種好衝動的情緒,調整調整自己的工作心態不就行了嗎。

  一個小人物,在日常生活當中偶爾喝醉酒,失了常態,說了一些大實話,也不是一件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情。何況一把手在上級領導那裡也輕易地鼓搗不動我,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些年來他吃喝嫖賭,胡作非為的事情,沒有幾個人會相信他那些敗壞人的屁話。

  再說了,他這些年來坑害我也坑害得夠慘的,罵他幾句也不能算是太過分,只不過是讓別人看起來我這個人挺庸俗的。

  現在我就是再心煩,也得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沒有必要和吃裡爬外,敗壞企業,坑害職工的社會經濟動物較真。

  我這個人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靜下心來反思自己,還會找出一些不是理由的理由原諒自己的過失。這麼說起來我的大腦還算是挺靈活的,一點也不比阿Q差多少,還不能算是一個不透氣的傻瓜蛋。

  今天我寫這篇文章的中心意思是什麼?單純地講,一個人在單位里,在社會上,在生活中,為人處事一定得有涵養,得學會忍受別人的閑氣。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小不忍則亂大謀嗎。

  生活里,工作上,哪兒也不會有什麼天天都開心的事情,人活着就得悠着一點,別管遇到什麼棘手、難纏、煩悶的事,尤其像在我們這種人為管理混亂的企業里,什麼事情都不能太死板,只要自己吃不了什麼很大的虧就行,沒有必要管閑事。如果什麼事情都繼續再較真,那就是自己的工作更被動,自己的日子更不好過。

  生活讓我漸漸明白了,一個人要想維護自己的尊嚴,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就得學會妥協,只有懂得有原則的妥協,方能在這個複雜的社會上安身立命。

您正在瀏覽: 妥協
網友評論
妥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