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悠悠明月心

悠悠明月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仲夏的夜,沒有預想中的躁熱,無目的地遊走於這人影穿梭的街頭,太多的感觸重疊於心頭。心,在一瞬間,感覺到無法呼吸。不知有多少歡樂在涼爽的空氣中流淌,又有多少憂傷在迷離的眼神中隱藏?忍不住自問,支離破碎的心是否還能承載生命之輕?默然凝望城市夜空中那輪明月,顯得那麼黯淡無力,那麼寂寥冷清,而在它的下面,華燈傲然地綻放着它的璀燦,塵世放肆地喧嘩着它的熱鬧。這明月,怎麼就像一位面容蒼白的病西施呢?

  真懷念在鄉村的明月,那是怎樣讓人心動的月啊!那麼明亮,那麼乾淨,那麼生動!如水的月光那麼清澈,那麼柔軟,那麼溫潤!那明月雖然高高地懸挂在夜空,卻感覺並不遙遠。她就像一位身着雪白紗衣的美麗仙子,在寂靜的曠野中,在夜行人的身旁,揚起明朗的笑臉,翩翩起舞。翦翦夜風就是她的紗衣,柔柔地拂過你的臉頰,你的秀髮,輕觸你的每一寸肌膚,一種柔軟的情愫會浸泡你的全部靈魂。她選擇這樣的時刻這樣的地方舞蹈,不是為了世人的喝彩和追慕,而只是為了舒展自己的心靈,是為了安撫旅人的心靈吧?

  灑遍銀光的鄉村小道也變得如一條白練,你會捨不得踏上去,怕弄髒弄皺了這白練。小時候,記不清有多少次,跟在哥哥姐姐們或者大人們的身後,在這樣雪白的小路上急匆匆地走着。有時是為了趕着去幾裡外的村子看一場電影。坐在打穀場上新奇地看着那銀幕上的人兒動來動去,甚是快樂。有時為了看得更清楚,會嫌月亮太亮了。然而,有時氣喘吁吁地跑了幾里路,到了目的地,才知道那裡根本沒有電影放映。一伙人又說著,笑着,吆喝着往回跑。自己膽子小,常常的,不敢跑在最前面,也不敢落在最後面,總是夾在隊伍的中間。只要看到身前身後亮堂堂的小路,心中便不害怕。那時的月亮似乎是驅魔的神靈,讓小小的心中沒有黑暗和陰影。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自己玩到天黑才回家。本以為母親在家,哪知大門鎖着,不知道母親哪去了,只好一個人坐在門檻兒上,靜靜地等。那天的月亮特別明亮,像透明的。潔白的月光灑在門前的場子上,灑在樹梢上,灑在別人家的屋頂上。村子里非常靜,雞啊,鴨啊,小狗小貓的,似乎都睡去了,除了鄰家老牛嚼枯草的聲音,幾乎聽不到任何聲音。靜靜地望着天空中那輪圓圓的明月,眼前的一切是這樣清晰,感覺不像是夜晚,像是白晝。一個人就這樣痴痴地望着月亮,想象着那上面的樣子,一點兒也不感到害怕,也不覺得孤單,感覺就像依偎在母親的身邊,那麼溫暖,那麼安祥,那麼舒服。

  今夜,也這樣一個人靜靜地仰望着那輪明月,此時的月亮是那麼親切,感覺又回到了老家,回到了母親身邊。就這麼痴痴地仰望着那朗朗一輪圓月,一時間竟有恍然出世之感。如此安靜的明月,她的靜,沒有塵埃落定的迷茫和失落,也沒有千帆過盡的凄涼和惆悵,只有看盡繁華的平靜和淡泊。在這樣的時刻,塵世的浮躁沒有停留的空間,恩愛情仇沒有糾纏的理由。在明月的懷抱中,一切是那麼寧靜,靜得似乎連呼吸聲都沒有了。心,異常地安寧,空空的,靜靜的,均勻地跳動。此時此刻,那裡沒有紛繁的思緒,沒有窒息的憂傷,也沒有飽滿的歡樂,更沒有膨脹的貪念。這是被塵俗填滿的心無法體會和達到的境界吧。

  泠泠清輝無語,悠悠寸心誰知?這樣與世無爭的月,應該才是疲憊心靈最好的憩息之所吧?

您正在瀏覽: 悠悠明月心
網友評論
悠悠明月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