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祖父

我的祖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祖父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祖父叫喬正珍,在抗日戰爭時期,為了安全和保守黨的秘密,對外一直叫喬星一。祖父是一位帥氣、威嚴、風度翩翩的男子漢,祖父是一位抗戰前的老黨員、老八路,曾為了挽救民族危亡和人民的解放事業拋家舍業、出生入死;祖父是一位清正廉潔的老幹部,他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樹立了黨的好乾部的良好形象。祖父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的獻身精神和優良作風始終感動着我、激勵着我,我覺得祖父當年的經歷,是我不得不寫的故事,使我不由得拿起筆來,追記我祖父的光輝業績。

  我的祖父是1937年入黨的老黨員,上世紀三十年代,同中國著名語言學家、《辭海》常務副主編、《漢語大詞典》主編羅竹風、“游擊隊販子”喬天華一起參加革命工作,他們在出生入死的戰爭年代,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抗日戰爭時期,祖父為了抗擊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在十分危險、艱難的困境下,多次冒着生命危險,為黨艱苦地工作,經受住了抗戰烽火的考驗。1938年9月,為了抗戰的需要,平度縣委設立了八個區,我的祖父被平度縣委委任為一區區委書記,負責組織我的老家喬家及周遭幾十個村的黨員參加革命,抗擊日本侵略者。因為一區的山區比較多,是對敵作戰的有利地形,於是,平度縣委就設在一區,縣委領導經常在我的老家喬家、窩洛子一帶組織召開會議,研究對敵鬥爭方略,這樣,一區就成為平度縣委的中心,這裡後來被譽為平度抗戰時期的“中南海”,這裡對整個全縣的抗戰工作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自然而然就成為日本侵略者攻擊的目標,祖父在這樣的一區擔任區委書記,不僅要保護本區黨員的安全,更重要的是保護縣委領導的安全,所面臨的危險可想而知,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犧牲,縣委、區委每次開會都在深山的山坳里,有時在山洞裡,都十分保密,開會時間、地點也不固定,遇到緊急情況,常常在夜間躲到山裡秘密召開會議,老家的山上有一個叫“先生地”的山坳,就是祖父他們經常秘密召開會議的地方,在這裡研究對敵鬥爭策略,有時帶足乾糧在山洞裡住上幾天幾夜與敵人周旋,有利的地形也就成了戰爭的必爭之地,這樣時間長了也不安全。曾聽祖父說過:有一次,在“先生地”正在開會,被叛徒告密,又馬上撤退,翻山越嶺轉移到山後上回村的一個山坳里,正開着會,日本鬼子又追上來了,把祖父他們緊緊包圍了,情況十分危急,祖父他們想,突圍也是死,不突圍更是死,豁出去了,在當地民眾的掩護下,好不容易才突圍出去,只造成了少數傷亡。我祖父就是在這次突圍中腿部受了傷,也許是在戰爭風雨中經受的多了,他在講這些驚心動魄故事的時候,鎮定自若,感覺很平常,卻好像在講別人的故事一樣,而我這個聽故事的卻聽得心驚膽戰,我不由得對祖父肅然起敬,打心眼裡佩服祖父這種英勇抗戰的精神。

  祖父屬於抗日戰爭的倖存者,他為解放平度城、三合山戰役是功不可沒的,雖然後來轉入大連、萊陽專署等地從事地下黨組織工作,但他始終懷着對黨崇高的信念,默默地為黨工作着。在地方工作的幾十年裡,他還常常緬懷死去的戰友,銘記這段歷史,在這個時候,剛強的祖父都會淚流滿面,他告訴我:“咱們村被稱為‘八路窩’,全村就有67名烈士,當時全被埋在‘八路崖’,後來移到平度烈士陵園”。兒時的我,經常跟在爺爺的身後,到‘八路崖’這個地方,走走、轉轉,我當時始終不知道什麼原因,直到長大以後才明白過來,祖父那是來看看他那些死難的戰友們,後來,我也參了軍,也經受了戰爭烽火的考驗,對這件事就理解得更深刻了。

  我常常在想,在今天看來,當年祖父他們的抗戰精神竟那麼堅強,他們為了黨和人類的解放事業,為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們拋家舍業,出生入死,他們那時的思想是那樣的崇高與偉大,黨性是那樣的堅強,他們的信念是那樣的堅定,經受住了戰爭烽火的考驗,經歷了生與死的抉擇,他們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犧牲的革命先烈,他們的高大形象始終矗立在人民心中。10年前,家鄉人民在祖父曾經戰鬥過的地方,豎起了抗戰先烈、英模、老黨員紀念碑,那上面鐫刻着我祖父的名字,這是家鄉人民表達最好的一種紀念和緬懷,祖父如果有在天之靈,也一定會感到欣慰,因為家鄉人民沒有忘記他們這些老共產黨員、老八路們,沒有忘記他們的英雄業績,原中央軍委副主席遲浩田為我的家鄉題寫了“喬家村抗日革命根據地”的紀念碑文。

  祖父的故事講完了,我為有這樣一位老黨員祖父而感到驕傲和自豪,祖父的經歷感動着我,祖父的精神激勵着我,也激發起我們這些後人的民族志氣,我也決心踏着祖父的足跡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我的祖父
網友評論
我的祖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