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月塘有緣

月塘有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月塘有緣

  在揚州西部的地方,看見一座百米高的土丘,當地人講,山那邊就是皖南了。我感到驚愕。倒不是剛才還在江蘇,若是翻過去山就到了安徽讓我感到夢魘似的,而是老鄉指着那土堆,這也能稱之為山?的確,沒有山的地方,有了百米高的蔥蘢,能不叫山么?就像北方水少得可憐,有了幾百平米的水,都親昵地喚作湖了。

  初到月塘,坐車從上面匆匆劃過,見了綠水滿眼的妖嬈,似有許多想象在裡面。為什麼是這樣一個名字?月兒懸挂着,明亮得可人,裡面隨不見嫦娥,那影影綽綽畫兒更讓人聯想。夜色里,波光粼粼,那更是一番美景,要是有了一葉的船在闌珊的水上搖曳,那葉兒上有棲息了一個長發飄逸另一個體魄健壯的兩個剪影,又會讓月塘生出多少暢想呢。

  我喜歡上了月塘。

  在朋友的莊園里閑暇度日,看門前丈把寬的河水,也看岸邊聳立筆直的白楊,看對岸蘆葦在風裡的輕搖,遠瞄了藍天上的白雲,真有水的靈性在血里激蕩了。偌大的莊園是不可以抽煙的,每早天才朦朧的藍,我就焦急走到河邊,點上支煙,邊讓煙霧和潮濕的氣息沉澱,邊搜索河邊的色彩,覺得還沒盡興,當然又燃起一支來,接下來便是從容地踱步,走了很遠,看了稻田裡的盎然,吸吮了自然里的清新,手裡的香煙再也覺不出味兒來。那日的早上,看見河裡的水泛起了微微的漣漪,當是魚兒的游弋,定神望了見是手掌般大的黑鴨兒,隱隱地那嘴角的黃還明亮着。它游得有點笨拙的樣子,又像是驚慌,一直沿着對岸蘆葦的邊上遊走,擔心游到河中間就會控制不住自己嬌小玲瓏的身體一樣。我戛然了腳步,生怕驚擾了它的旅途;專註地望着,心也跟了它去似的。不知道莊園里一起住着的鄰居什麼時候走過來,大概是沿了我的目光看見那黑亮的鴨兒,哎呀,好美的樣子。這聲音嚇了我一跳,再望去時,鴨兒不知怎樣地已經鑽進了蘆葦里。

  每天的早上,就這樣開始了美好的一天。鄰居告訴我,你知道怎麼叫的月塘嗎?我搖頭。有一年,這兒清理水庫的時候,在湖底挖出了一塊巨石,上面有長袖飄逸的嫦娥,那隻期望團聚的手向蒼天揮動,只距那盤亮月寸許。後來這裡的人們奔走相告發掘巨石的奇迹,在茶餘飯後都感嘆這樣大的石頭怎麼修水庫時沒人看見,而在幾十年後清理庫底怎麼會有呢?是不是有個月息風高夜晚,等待月塘的人們都沉睡了,從月亮上落下了這麼一塊石頭?人,都崇尚美好的,尤其在這個生就了許多文人的地方,漸漸地,上自耄耋老人下至孩兒們都叫這水庫為月塘湖。美好的,總會在人心上烙下印記。久而久之,湖叫作月塘,鎮的名字也喚作了月塘鎮。過去,湖叫雙鴨湖,鎮叫做雙鴨鎮,也是一個靈動的名字。

  河,就是從湖裡流出的綠色生命,養育了方圓幾公里的村莊土地。

  在莊園里數十日,竟無緣月塘湖,一次徒步徜徉,半道傾缸大雨攔我去路,渾身的雨水也未嗅得月兒的氣息;二次借得一部電動車,決心要繞湖一周,看看這兒的人們傾情的地方是個什麼的模樣,剛從壩橋上下去,沿湖走出不足一里,車竟然沒電了,懊惱,只有懊惱,也只好坐岸邊抽煙,一個下午,凝視水面,靜靜地看倒柳下湖裡的魚兒。

您正在瀏覽: 月塘有緣
網友評論
月塘有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