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秋,瑣記

淺秋,瑣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似乎只是一個轉身的時間,秋的氣息便撲面而來。深深的吸一口氣,空氣中還殘留着夏日花兒的香息,秋,長長的裙裾已開始隨風輕舞,眉眼間的笑意也日漸豐盈清晰起來。

  早起或黃昏時,走在林綠蔭深的幽徑上,拂面而來的風已沒有了夏日的炙熱,絲絲縷縷的夾雜着令人心清氣爽的涼意。天空也不知何時開始變得空曠而高遠,湛藍如洗的遼闊里,一朵朵潔白的雲朵自由的游弋着。

  季節的更迭似乎總是在不經意間,心,還徜徉在昨日繁華織錦的夏的夢境里,驀然回首,才驚覺——又是天涼好個秋。

  白落梅說:“若是可以,我願意一瞬白頭。”一瞬白頭,可以省略人生歷程中所有的悲歡聚散、苦辣酸甜,可以讓瞬間成為永恆,可以讓一份真情抵達永遠,可以讓人生永如初見的模樣。可我不願,我希望可以把生命活成一顆樹的姿態,依着季節的時序,春來萌發嫩綠的新芽,夏來蔥蘢成蒼翠的夢境,秋來刪繁就簡,依風而舞,冬來滿懷憧憬,期待着下一個輪迴。塵世中的風雨,紅塵中的聚散我都想一一去經歷,凡世中的酸甜苦辣我都要一一去品嘗。即便,生命中總有太多我們無法預知的風雨,無法抵擋的滄桑,無法到達的彼岸,無法言說的凄涼。

  生命,因為千迴百轉的經歷而拙樸厚重,因為有愛的陪伴而充滿溫暖,因為苦難挫折的磨礪而走向成熟淡泊,彌散出淡淡的馨香。

  將心,安放於文字的香息里,濾去生命中的繁雜、憂慮,只將美好收錄、銘記。相信,那些飽含着水色山光的記憶,那些搖曳於歲月枝頭的清歡,定會如這連綿起伏的秋色般,絢爛成一幅旖旎的人生長卷。

  (一)晨曦微露,淡淡清秋

  清晨,推開窗,一縷薄風穿窗而入,帶來絲絲秋的涼意。時光的流轉,季節的更迭似乎總是在不經意間,彷彿昨日還是花開半夏,不覺今日就已淺秋微涼了。

  披一件單衣,悠然的在芳草萋萋的小徑上走走停停,此時,周邊是如此的安靜。小城,還未從酣睡的夢中醒來,草兒葉間的露珠輕輕的囈語着,似乎在回味着昨夜溫馨的夢境。幾隻不知名的鳥兒躲在幽深的綠蔭里,啁啾着,鳴囀着,用婉轉的歌喉準備迎接這個嶄新的黎明。草叢裡喇叭花仰着俏麗的小臉,笑意盈盈……初秋的清晨,晨曦微露,多麼美好而寧靜,像一闋溫婉寧靜的詩行,字字句句,平平仄仄間都盈滿了馨寧、靜好。

  不知道秋是從何是開始的,是從第一片凋零的花瓣?是第一縷夾雜着微涼的清風?我想,她一定曾悄悄的透露給我們一些到來的訊息,只是繁瑣、奔波的日子裡我們忘記了停下匆忙的腳步,用一顆安靜的心去聆聽,去感受季節的脈脈柔情。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時光總是疾走如風,昨日枝頭的風情萬種轉眼便葉落飄零。年少的時候,總希望時光可以快一些,可以早日走向成熟,早日擺脫父母的碎碎的叨念,去看自己想要看的風景,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可如今越來越希望時間能慢一些,再慢一些,讓這個淡淡清秋緩緩而行,讓我還可以倚在淺秋的臂彎里,去看露水晶瑩的清晨,去聽婉轉清脆的鳥鳴,去感覺一剪秋月的從容。讓我還可以將走過的風景一一收錄,將起伏的心緒靜靜梳理,將流年的水色山光裝幀於記憶之中。

  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用文字來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快樂的,憂傷的,溫暖的,薄涼的。習慣了,將心安置在文字里,以最溫柔的姿態,儘力的描摹着時光的靜好,像枝頭盛開的梔子,素雅,芬芳,安靜的綻放於流年的眼眸中,寂然着一份清歡。

  日子,大多時候是平淡如水的度過,許多時候都是重複着同樣平凡而瑣碎的內容。曾以為把生活過得起伏宕盪,活色生香才算是不枉此生。或許是理想終歸抵不過現實,我們大多數人還是做了現實的奴;亦或理隨着年齡的增長,心境在歲月風霜的磨礪下漸漸失去了鋒芒。也或者是生命的歷程給我們太多的理解和感悟,讓我們懂得了平平淡淡、細水長流才是生活的本真。

  生命中,總有一些人來來去去,就宛若這季節的交替,不管你心中有千般不舍,萬般不願,去的依舊去了,就像時光從來不曾為任何人停下前行的腳步。然,時光的罅隙里總會有一些溫暖,如窗前綻放的一樹花香,無論風起雨落,總有一縷淡淡的馨香佇留在記憶中,不曾走遠。

  相逢,佇留,擦肩,陌上紅塵,能夠相攜走過一段美麗的年華,走過一季美麗的風景,就是一份淡淡的溫暖。

  (二)淡若茶香,餘韻悠長

  喜歡安靜,一個人安靜的坐在一隅,翻閱一本喜愛的書籍,聽一曲旋律悠揚的曲樂,亦或是靜靜的望着窗外,看矮矮的屋檐下緩緩走過的光陰,享受一份不被打擾的快樂。

  對於茶,並不曾了解它濃厚的文化底蘊,只是喜歡,就像我喜歡春日草木的蔥鬱,夏日花兒的鮮妍,秋日滿目的層林盡染,冬日的素雪紛飛一樣,許多時候,喜歡就是喜歡,本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淺秋的午後,泡一杯綠茶,看碧綠的茶葉在沸水中慢慢舒展,上下起舞着,而後又漸漸轉入沉寂,心底,一股清新、愉悅的感覺便緩緩蔓延開來。

  喜歡茶入口的溫潤,喜歡茶綿軟的香味在唇齒間縈繞。

  人生如茶,只有細細品味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美妙。茶,入口時雖有淡淡的苦澀,但幾番細品慢飲,一股淡淡的茶香便會緩緩的從唇齒、喉嚨一直流溢到你的心底,激起沁人心脾的暖意。

  如若把茶比做女子,她可能不是驚艷的,但卻一定是心性淡泊,內心溫潤的女子。你只有用心去體會,才能感受到她的好,她的雅緻,她的韻味。就像秋天,她雖然沒有春日的繁花織錦,夏日的風情萬種,卻有着走過滄桑,塵埃落定后淡定從容的性情。

  於四時而言,夏太過於招搖和熱烈,一朵一朵的花兒相繼開放着,紅肥綠瘦,太過盛大隆重。像一個咄咄逼人的貴婦,凌厲得讓人窒息。冬,又似乎過於冷漠,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寥落而凄涼。而秋,則是嬌俏可人的模樣,既不熱烈,又不薄涼,似一杯淡淡的清茗,入口芳醇,回味悠長。

  天,是淡淡的藍色,清冽而純靜。風,柔柔的吹着,攜來田野里農作物成熟的氣息。樹木,經歷過風雨的洗禮,烈日的炙烤,褪去了青澀,向我們展示着成熟的韻味,一棵棵,一排排,高低錯落,婀娜生姿。依着一彎碧水迤邐前行,天高雲淡,林綠蔭濃,心,沉浸在靜謐安詳之中,渾身的每一個毛孔都在貪婪的呼吸着這秋日清新的氣息,彷彿正在經歷着一次靈魂的洗禮。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走過繁華,走過喧囂,才更能深切的體會到一份從容的可貴,才能以一顆更善感的心去發現生命中的美好,珍惜生命中細微的感動。

  (三)悠悠荷香,喃喃心語

  許是女子心底一點細膩的小心思,喜歡在居室內養一些花花草草,碧綠欲滴的綠蘿,修長蔥鬱的翠竹……讓那一抹抹綠意在眼眸中輕輕韻染,氤氳成一片美好的夢境,給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份靈動的詩意。

  猶愛荷花,愛她的詩意,她的高潔,她的慈悲,她蘊含的淡淡禪意。愛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格,愛她不懼風雨,笑看煙雲的恬淡從容。

  黃昏時分,當夕陽給小城塗上了一抹淡淡的餘暉,當白日的喧囂漸漸歸於寧靜。漫步在碧荷搖曳的小池塘畔,看一畝池塘之上,半池田田的荷葉如綠色的思緒無盡蔓延着,一朵朵淡淡的荷在霞光晚照中柔和的淺笑着,粉面嬌羞,依風而舞,幽香盈袖。

  盛夏,是荷一年中最美好的時光,夏末秋初,一些荷已有了衰敗凋零的跡像,某個曾經嵌着水珠晶瑩圓潤的荷葉,不知從何時開始已經萎縮了,奄奄一息的漂在水面上。而一些昨日嫵媚嬌柔的荷,花瓣也開始零落,沒有了往日鮮妍的氣象。

  不由得想起席慕容的《蓮的心事》,我//是一朵盛開的夏蓮//多希望//你能看見現在的我//風霜還不曾來侵蝕//秋雨還未滴落//青澀的季節又已離我遠去//我已亭亭//不憂//亦不懼……

  許多時候,我們都希望自己可以如詩中的夏蓮一樣,青澀已遠離,而風霜還不曾來襲,一切都還是宛若初見的樣子,如此,生命中便不會有那麼多的錯過和遺憾,徘徊和嘆息。

  於時光無垠的野上,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恰好遇見想要遇見的人,這是一份怎樣美好的緣份。可是,無緣的你呀,不是來的太早,就是太遲……

  生命,從來都是一半明媚,一半憂傷。得到與失去同在,溫暖與凄涼共存。若,人生的旅程中事事圓滿,相信,也會令人感到索然無味。歲月,總是在得於失之間讓我們學會了珍惜,學會了感恩。

  走過的行程,路過的風景,快樂或是悲傷,都是流年裡一抹無法複製的風景。逝去的坦然面對,無法釋懷的交付時間慢慢撫平。相信,那些散落在時光里的故事,那些一路走過的暖香,隔着一紙經年,仍然是心底蔥鬱的青藤,綻放着蒼翠的色彩,沾滿了愛的氣息。

  (四)清幽歲月,緩緩而行

  季節,總是在悄然前行着,年華,也漸漸的被時光拋到了後面。也許,一些往事終會被掩埋或塵封,那些短暫的相遇和擦肩,在會在流年的風中漸漸遁入無聲。

  生命總是在走過無數的坎坷挫折后教會我們淡定從容,就像這靜謐美好的秋日,所有的風霜一併被收納,所有的滄桑一一被積澱,只將美好展現於我們的眼眸之中。

  行於紅塵,總有一些風沙迷亂了眼眸,總有一些挫折與坎坷充斥於生活中。無論生命中有多少苦難,多少彷徨,只要心存一片暖陽,一方晴空,就可抵擋歲月中所有的寒涼,就會收穫生命百轉千回后的豁然開朗。

  清幽歲月,緩緩而行。此去經年,願,心懷暖陽,握一縷淡淡的荷香,於輾轉的季節中從容走過,於雲捲雲舒間安然淺笑,於冷暖交織的時光中,學會感恩和珍惜。

您正在瀏覽: 淺秋,瑣記
網友評論
淺秋,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