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活,奴役

生活,奴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奴役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是命運的一場安排。你將被命運牢牢抓住,在單一的歲月里逐漸成為命運的奴隸,被生活所奴役。

  童年,是一場夢,在每個大人的記憶里似真似幻。正因為如此,你才會忘記童年時所許下的承諾。往昔的你,稚嫩的腦袋裡裝滿許許多多奇怪的問題。你羨慕過一些大人,曾信誓旦旦地說長大也要成為他們中的一員。為了實現這個理想,你會非常關注這個職業。當你離開小學,踏入青春的大門——中學。早已淡忘這件事的你,正在被同化。

  大人們為生活所操勞,腦中的世界,基本成型。思想單一或險惡,找不出一絲純真。在偶爾空閑下來的日子裡,你又會記起什麼呢?有些人,會在一個百無聊賴的雙休日午後看電視節目中嘉賓的瞎侃,在不明就裡的笑聲中讓時間悄然流逝。還有些人,會被自然所召喚。他們會去湖邊散步,看剛抽出嫩芽的柳枝舞於湖面。湖面的平靜,被這些調皮的柳枝擾亂。在微微泛起的漣漪中,他們會感嘆:“已經是春天了啊!”那一瞬,他們的思想是本身的,只不過,只有那一瞬的解放。

  大多數的時間,他們仍被忙碌所充實他們的大腦。那原本彩色的思想完全被素描代替,他們為生活奴役。如果你說你並無多大變化,那麼你還記得你童年時最初模樣的夢想嗎?

  在命運的鎮壓下,很少有人能衝破狹隘,實現自己的目標。古有隱居詩人,不都是想與命運抗爭,為實現自己潔身自好的理想,不與同流合污的社會生存嗎?但,真正實現的能有幾人?或者,因為不會耕種而餓死。又或許,生重病,無法去請醫生而亡。同流合污的社會裡,生活的是一群沒有思想,淪為命運奴隸的人。

  在一個靜謐的夜晚,你或許會憶起童年,從已年老體衰的父母口中回想起自己童年時的夢想。那時的你,已成家立業,有了自己的孩子。你會自嘲地一笑,自言自語那時的天真。你錯了!可悲的是,你的思想已讓生活囚禁,早就深根固蒂。

  這就是生活,這就是所謂的命運。我只是描繪它們原本的模樣。或許,以後的自己,也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命運奴隸,為生活所奴役。

您正在瀏覽: 生活,奴役
網友評論
生活,奴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