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們的2013

我們的2013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的2013

  ----菲菲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睡不穩的紗窗風雨黃昏后,忘不了新愁與舊愁。咽不下玉粒金蒓噎滿喉,照不見菱花鏡里形容瘦。展不開的眉頭,挨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紅豆詞》

  走過2013最大的收穫就是我們畢業了,然後我們有工作了。在這一年的前半年我們還是學生,在大學校園裡肆無忌憚的享受着我們所謂的青春,沒有牽絆的暢談着關於夢想和未來的種種。這一年的後半年我么還是在校園裡,只是我們的角色不再是學生,而是一個老師,站在講台上實現着曾經我們不曾實現的夢想。

  角色的轉變讓我們一下從一個任性的孩子長成一個大人,承擔著自己的工作,對自己的家人負責。在工作里有着委屈、有着不甘,也有着青年人對於工作的熱情。

  在自己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希望成為一名老師,這樣可以把自己學到的很多東西告訴學生,讓他們在未來的路上可以少走一些彎路,讓他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找到一些解決的辦法。可是就好像畢淑敏寫的《學會看病》一文里提到的,老師、家長總希望給孩子繪一幅圖,希望對他們有所幫助。

  家長和老師還希望這一幅圖是萬能的,不管他們在生活還是學習上都能從中找到解決的辦法和思路。只是我們都忘了他們是活的個體,是有思想的人,不是任人擺布的木偶。

  從上高中到上大學,我們存在的教育制度里所經歷的這兩段歲月是精英教育的一個集合。從高中到大學接近八年的時間,這樣的一段時間裡足矣將我們關於大眾教育的觀念取締。在我們的眼中學生都該是品學兼優的,有的學生他可以學習不好,但是道德上應該是和我們成人想的一樣,不能做幼稚的或者是不好的事情。就是這樣的一個態度,有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就是:“用我們的腦袋去衡量所有學生的腦袋。”

  我們總以為他們該和我們有着一樣的覺悟,該和我們一樣有着尊師重教、關心別人、愛護幼小的道德品質。即使他們沒有接觸過歷史,他們也應該懂得最簡單的順序。就是這樣的思想,讓我們在教育的步伐上走得很艱辛。

  慢慢的開始走進教育這個行業,開始學到很多的東西,聽過、看過、講過的多了就會對這樣的一個現狀有了更清楚的認識,不在因為一些事情而讓自己陷入一個無法自拔的痛苦深淵。

  2013年有着太多美好的記憶。還記得第一次踏進水井的時候感覺那是一所藏在山裡的小學,山裡面還是山,起伏的山只留下一條在溝壑間蜿蜒的小路,唯一感到欣慰的就是一路上有我沒有見過的喬籽還有開着紫色小花的綠肥。記憶最深的還是在消哥哥上課去了之後一個人徘徊在那些陌生的村落里,噠噠的鞋子敲擊着地面,好像一個十足的外來者,想要看透這片村莊里隱藏的人一樣。

  仙人掌好像是幾百年前就坐落在那裡似的,上面纏繞的蛛網好像那百年的歲月在向我一個外來人說著山村裡的故事一樣。沉默不語的蜘蛛彷彿成了仙一樣,靜靜的一動不動,即使我噠噠的腳步聲也不曾將它從那個古老的歲月里驚醒一樣。

  山澗里的老牛在池水裡哞哞的發出叫聲,一股刺激的氣味隨着吹起的風漫過了高高的山岩,一種古老的氣息撲面而來。在那一刻突然就不想在做任何的努力了,也許就這樣靜靜的守着一片村莊,看着你在課堂上意氣風發的向孩子們講着當年那個勇猛的孩子的時候,人生就沒有了追求。看着你,看着你在陽光下淳樸的笑,我知道那是最美的心。

  我繼續一個人走着,像一個陌生人踏入一片熟悉的土地一樣,在探尋和獵奇心的驅使之下慢慢的流連在連綿的山裡。我不急着回去,我知道你很快就會下課回去,看不到我在宿舍里玩就會擔心的四處尋找。你知道我對這裡不熟悉,你知道我熟悉的就只有你。

  當看到我無憂無慮的跨着步子走進校園裡的時候,你忙上來問我幹什麼去了,我只是頑皮的告訴你我去外面走走,看到了很多東西,包括山澗里的水牛和仙人掌上巨大的蜘蛛。

  我總是喜歡拉上你去學校外面的小賣部里買吃的東西,當我把吃的東西滿滿的塞滿宿舍的時候你就會進來告訴我該收拾收拾了。別人說老婆在的時候,一個人的宿舍是千萬不能太臟太亂的。而那個時候的我只會加倍的把宿舍弄得更亂,而你只是疼愛的看着我,然後把宿舍收拾整潔。看着你緊鎖的眉頭我就知道你在想不知道幾分鐘之後我會把宿舍弄成什麼樣子。不過你沒有罵我,只是帶着無限愛意的把我抱在懷裡。

  那個時候我知道你愛我,用着整個生命的在愛我,不管我是多麼的無理取鬧,不管我多麼的橫蠻無理。我總是在吃飯的時候鬧脾氣不吃飯,然後要出去吃炸洋芋和米線,可是那樣山村裡的小吃店不是每天都開門。在我拒絕吃飯的時候,你總是很快的泡好了方便麵給我端來。

  你出去監考留下我一個人在宿舍,我肚子餓了沒有任何的東西吃,我一直的在等待你回來。只是當你回來的時候我只是任性的不再理你,不吃你帶回來的方便麵,只有在你千百種方法哄完我之後在一口一口的喂我,我才把方便麵吃完。

  那個時候我們也經常吵架,只是我知道就算你生氣的摔門而去一百次,你也會一百零一次的回來,因為我相信這份愛一直牽挂着你,就算生氣仍然有着你捨棄不了的人和愛。

  在那裡那只是一間很簡陋的宿舍,白天只有在太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才能看得到太陽照進裡面,在下雨的時候還要擔心雨水會不會順着牆角流進房間里,陰濕的房間里只看得到那台陪伴你多年的電腦發出的光。在呢個缺水的地方,我接着房頂上流下來的水洗衣服,一件一件的晾在繩子上,等待着下課回來的你。可是在那裡的日子卻是最開心的,那裡有着你全部的關心和愛,包括寬容和溺愛的心。

  接下來的日子,我畢業了,你也不再教書了。你的生活完全的和工作連在了一起,每天告訴我的只有一個字“忙”,看着在辦公室里忙碌的你,我開始懷疑當初的決定是否真的正確,可是生活就是這樣你一旦選擇了就只有堅持着走下去,因為你連後悔的機會也沒有了。

  喝酒也成為了一件和吃飯一樣平常的事情,以前大學的時候滴酒不沾的你成為了飯桌上不可缺少的陪酒人士。歡笑背後只有我可以看得到你落寞的心,可是每天每天喝不完的酒、吃不完的飯讓我在聽到你是在吃飯之後心就一直往上提。

  上次出去玩的時候,也許是因為高興,也許是因為感恩,一杯一杯的酒在唇齒之間散發出濃濃的酒精味,即使我坐在那裡也不能做任何的阻止,因為我知道那時的你帶着最純靜的心在感謝着你最想感謝的人。也許就是在那時,我看到了漸漸長大的你,逐漸明白了自己的責任。即使在不能走路的時候也知道自己身上的責任和肩具的任務。當你一直在喊着我的名字的時候,我的眼淚一直一直的往下流,我知道你對我的這份愛並沒有因為位置和工作的改變而改變。你告訴我,不管我要什麼,你一定會憑着自己的努力滿足我,不管是小的一個蛋糕,一個水晶球還是別的什麼,即使現在什麼都沒有,將來你一定會努力給我。

  一到你陪我坐車,你就會讓我靠着你,並且告訴我:靠着我,你覺得什麼姿勢舒服就怎麼靠着我,我沒事的。一旦這個時候我就尋找最舒服的姿勢靠着你,而不去問你你是否舒服。你說:我是你的大樹,為你擋風、為你遮雨、一直讓你依靠。

  2013年有着太多美好的回憶,一步一步走來,原來我們一起走過那麼遠的路,有着彼此的陪伴着鼓勵,不曾孤獨,也不曾放棄。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2013
網友評論
我們的201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