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金黃色的夕陽優雅地守候在天空,靜謐恬淡。一股想流浪於稿紙的勇氣在暮靄中涌動。於是撿兩片樹葉鋪在蝴蝶從中,坐下,讓周圍特有的馨香穿透我的每一細胞。雖然我生性豪放,但骨子裡也雪藏着懷念一簾幽夢的多愁善感。此時天然合一的自然風情組合,確實勝過我以往多次的苦苦構思。

  但當我提起久違的筆,要為這突來的靈感作記錄時,發現筆尖劃過的稿紙卻雪白依舊,不見墨跡,不聞墨音,好像自己素有的文學思維是死寂寂的一片,這是為什麼?帶着層層疑慮和驚詫,我竭力想從這死寂的世界尋找昔日的蓬勃與繁華。於是,思緒攜着殘缺的夢想,又回到了曾經的中學時代。

  當時,我帶着對文學的嚮往徜徉在創作的道路上,雖曾有艱難苦澀搜腸刮肚之感,但卻能以激情抒寫青春,以熱情高歌生活。我為有一支順手的筆,一支能與我一同尋找靈感的筆而歡欣暢慰,故而也常常發奮忘寢。

  深夜,像和尚圓寂一樣。

  沒有理由這個時候會見周公,我有一種想在寧靜的夜裡塗出驚雷般的文字的衝動。於是,輕輕來到靠窗的書桌前,扯起窗帘,任窗外的微風撩撥我的心情,讓我盡情為生活中的閃光點作序。直到我的思想像泉水般地湧出,我才小心翼翼地取出筆在燭光月影的交錯中,勾勒父輩們烈日下詮釋黃土地的身影,追憶昨日玩耍的綠草地,聆聽青春的心跳。淡淡的墨香隨着流水文字飄出很遠很遠……

  多少個這樣的日子,我和我的筆攜手共創“文明”的碎片,筆從未因紙的潔白而望而卻步。它相信自己的血液流諸那方凈土是我苦心孤詣的追求,它相信我的情感會在這一刻騰飛,它相信自己遺留的痕迹是我心靈的吶喊。我們之間有一種默契,這種默契讓我們的成果有了文學的色彩。

  當然,我不能與錢鍾書、余秋雨他們相媲美。因為我的筆很便宜,擠出來的東西很少有文學價值,更談不上藝術的美。如果牽強說是文學作品,那只是大言不慚的我不明白文學是何概念而跟着玩文學遊戲罷了。

  當高考讓一代人身不由己時,我的一切也隨之而改變。學習生活如同這個小城的生活節奏一樣快,考場上一次次失敗讓我對那筆產生了恐懼。當“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時,我默默放下手中的筆,違心的,痛苦的,傷感的。我別無選擇,我不是韓寒,也不是郭敬明。

  如今,從高考的獨木橋上擠了過來,發現自己早已傷痕纍纍。一種莫名的空虛襲擊着我,一種無言的頹廢左右着我,一種無形的傷感壓抑着我,一種難忍的鬱悶吞噬着我。當我硬要為眼前的景物提筆時,也往往是心潮澎湃而筆跡寥寥,即使勉強擠出點東西,也只能像用艷色包裝出的墮落天使,蒼白而無力,虛偽而浮華。於是我手中的筆顫抖起來,像飽經滄桑的白髮老人,完全消失了往日的英姿颯爽。

  我流下淚來,為筆哭泣,它真的要與我絕緣了嗎?未來的伊甸園我們能否再相遇?可我畢竟被現實沖洗得沒有了激情。筆尖也生鏽了,再不能隨着我的感覺隨心所欲放牧自己的靈魂了。

  也許我真的要為筆作祭了。

筆祭 範文推薦:

  • ·筆祭
  • 您正在瀏覽: 筆祭
    網友評論
    筆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