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眼望不到頭的生命

一眼望不到頭的生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眼望不到頭的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一旦在事務的纏繞中撥開一絲縫隙,就有一縷思想的陽光灑過來,於俗務的繁雜中抖落的幾許思索的塵埃,在靈魂的光影間飛舞徘徊。

  常常在無原由的情況下,會滋生一種無奈,以往曾經紛紛擾擾的瑣事在下意識的時空里悄然退隱,表面的、活躍的、似乎無處不在的東西竟然悄悄地避於某一個角落,抽象出一種簡單的、近乎稚拙的思緒。

  當工作的事務忙碌得足以佔有所有的時間的時候,身心的感受卻不是充足,而是失落。匆忙的身後那不曾發覺的風,舞動着思想的不情願,如影相隨。

  有朋友與剛從近赤道國家回來的同事玩笑:“你說太陽直射,看到自己的影子了么?”同事一時怔住。人人都知道自己有影子,但能夠隨時注意自己影子的幾乎沒有。這是正常人再正常不過的現象。但是,如果說你能夠於事務的繁忙中靜下心來審視自己的影子,那也就能夠審視自己。真正用自己的眼光和思維來回視自省的機會,是不是也如同我們自己看自己的影子一樣,機會難得?

  我們在許多時候,就是被這種表面的,似乎是必須的匆忙和繁雜,將靈魂擠壓到思想空間的角落,讓本該主宰思想空間的靈魂,在無為中徘徊。焦躁的是慾望,鬱悶的是思想。慾望的口子一旦敞開,焦躁就難以遏制,心情的寧靜和平淡就不可得。思想被幽禁,靈魂在角落裡自言自語,鬱悶就必然產生,心情的寧靜和平淡仍不可得。

  經常就有一種懼怕,如果一個生活中的智者,沒有時間來認真對待自己的靈魂,讓思想傾聽靈魂的聲音,豈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所以在自以為忙碌充實的日子裡,於夜晚的睡夢中,常有一些自我的拷問,甚至將人生的思索化作離奇古怪的夢境,在靈魂的夢囈中突然醒來,逼迫自己做該做的思想功課。

  一個充實的生命,豐富的人生應該是怎樣的?一連串的奔忙勞頓,爭取着人們認可的一個又一個目標,能否像一個長途跋涉的旅行者,從不計歷程,不計勞苦,也不回視自己走過的路途,直到目的地?這樣的勞頓和跋涉是否太簡單了點?就像一個簡單的小學數學問題:從甲地到乙地,以某種速度需要多長時間。中途的坎坷泥濘和美麗的風景,都可以忽視么?真是那樣的話,人的一生一眼就能夠看到盡頭。所以人生的旅途中,需要思想,有思想的路標,靈魂的行走才更加清醒。

  不管事務多麼繁雜,生活多麼勞頓,“找點空閑,找點時間,帶上靈魂常回家看看”,這個家是思想的家園。每一次思想與靈魂的對話,就是人生的一道風景,增加一次,就多一個景點。那裡有批評,有勸慰,有激勵,有平淡,但是足以令人生風景更亮麗,更深遠。

  能將人生沿途的風景都認真品量,靈魂的行走軌跡就成了思想的風景。一個人的人生閱歷和作為是風景中的山川,一個人在閱歷和作為過程中的思想則是山川中蓊鬱的植被和潺潺的溪水,思想使風景活泛起來,變得豐富、耐看、有韻致。

  假如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五嶽的山巒,那麼每一次思想和靈魂對話,都會在常人以為不可能的地方,就偏偏生長出虯勁的松,茂密的林,歡快的溪;在最美的地方就有雅緻的亭,幽靜的殿,別緻的橋。正因為這些,人生也如五嶽一般美、奇、險、秀,耐人尋味。

  你走過了自己的生命,也建造了自己的風景,當有人進入你的景區時,他們慨嘆:“這是一眼望不到頭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一眼望不到頭的生命
網友評論
一眼望不到頭的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