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雞蛋、麵包

雞蛋、麵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雞蛋、麵包

  文/諸葛玉兒

  他是個單親爸爸。離婚時他把票子、車子和房子都給了孩子的媽媽,自己只留下了孩子。每當孩子在公司大院里和一群孩子玩兒,孩子們爭吵拌嘴時都說他沒媽媽,孩子哭着回來,他的心裡就像針扎一樣;而當孩子受傷淌着血回來時,他對孩子的愧疚就更是抓心撓肝,不免在心底傳來陣陣悲涼的低鳴。

  他是個講究體面的人。不管工作回家后多累,他都會把孩子的衣服洗得乾乾淨淨;煙癮很大的他,像戒毒癮似的戒掉了抽煙;只要不出差,總會帶孩子到河邊到郊外和孩子瘋玩一天半天;但他卻因為孩子的媽媽傷透了心,堅決不允許孩子在他跟前說媽媽一個字。讓他欣慰的是孩子很懂事……

  這次,單位讓他出差,早上他把孩子喂得飽飽的,千叮嚀萬囑咐:中午在學校托教吃飯,晚上自己順着路邊回家,注意安全,不要跟陌生人走;還把家裡一枚鑰匙掛在孩子脖子上,塞進衣服里;晚上自己泡包方便麵,寫完作業自己上床睡覺……自己要很晚才回來!

  因為孩子上學還早,自己又要趕時間,他打個轎的就奔車站而去。一路上,他一直在想:孩子會不會過馬路?會不會哭?心老是放心不下。即便到了出差的城市,也還是心不在焉,眼前總浮現出孩子孤獨無助的神情……同事好友都勸他再給孩子找個媽,他總是搖頭:“要是她對我孩子不好,孩子就更可憐了。”哎!事情總是不能兩全!因為心裡總是牽挂不安,他草草處理完事情,踏上了歸途。

  回到家時孩子已經睡熟,看着孩子安然的小臉,他才長長舒了口氣。綳了一天的神經放鬆下來,他才感到滿身的疲憊,起身洗漱了一下,輕輕掀開被子一角,躺了下去……

  “哎呀……”他突然大叫一聲,掀開被子去看,被窩裡已經一塌糊塗了:自己躺下去時用力過猛,一枚熟雞蛋壓破了,一個麵包壓癟了,還有半碗泡麵也打翻了……

  “臭孩子,你給我起來!”盛怒之下,他一把扯起剛剛嚇醒的孩子,拿起拖鞋朝他屁股一陣狠揍,“這麼淘氣!這麼不省心!誰跟你搶着吃了?你把吃的都藏被窩裡,看看你把床弄髒了,怎麼睡?!”

  這是他自離婚後第一次揍孩子,他以為孩子會大哭着求饒,沒想到孩子只是噙滿眼淚,抽抽噎噎地說:“我……沒淘氣……我想爸爸出差回來會很晚,肚子會餓……我就把學校發的面包藏在書包里,雞蛋是鄰居奶奶給我的,泡麵我要留一半給爸爸,又怕涼了……就……就用被子蓋上了……”

  “啊?”他怔怔地盯着孩子,孩子用手背擦着眼睛,跪着往前挪動一下:“爸爸,別生氣,我以後再也不弄髒被子了……”他,一語不發,一把攬過孩子,緊緊抱在懷裡,一行熱淚噴涌而出…

您正在瀏覽: 雞蛋、麵包
網友評論
雞蛋、麵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