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22年的護理職業生涯

我22年的護理職業生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22年的護理職業生涯 標籤:童年的秘密 職業道德 畢業生 職業素養 應屆畢業生

  我於1984年7月參加護理工作,在22年的護理生涯和不斷學習中,我明白了選擇護理,就應該熱愛護理,做到刻苦勤勞、樂於奉獻、待人寬容、願受委屈;選擇了護理,就應該獻身於護理,走到哪裡就服務到哪裡,為病人、親戚朋友、社區居民奉獻愛心、奉獻真情,為他們治療疾病、減輕痛苦、促進康復、增進健康。護理是一門人人需要的崇高職業,我熱愛護理事業。

  南丁格爾是我們的護理先驅,每一個學護理的人,都不會忘記她的名字,但要真正像她那樣,獻身於護理事業,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於1981年7月高中畢業,順利考上了邵陽衛校,就讀護理專業。在各位老師的耐心教育和同學們的真誠幫助下,我懂得了護理的含義,護理就是照顧,護理就是奉獻,護理就是幫助他人恢復健康,增強自理能力,為他們成功走上社會、服務社會掃除健康障礙。

  護理是辛苦的。特別是在護理人員嚴重缺編而病人又很多的情況下,真是苦不堪言!曾記得,我在灘頭區醫院工作期間,不分晝夜地守侯在病房,為搶救農藥中毒、溺水、心臟病、腦溢血、消化道大出血等危重病人,真正做到了廢寢忘食,夜以繼日。1986年的一天,我從17:00上班到第二天10:00,既要守護60多個住院病人,還接收了兩位病危病人。其中一位10來歲的男孩,因不明原因出現肺出血,抱來辦公室即咯了一灘血在地,后經搶救無效死亡。我與他的父親一起將他抬送到太平間,竟然一點恐懼都沒有。另一位是22歲的農村婦女,因夫妻吵架,自服敵敵畏農藥中毒昏迷。來時口吐白沫、躁動不安。我遵醫囑迅速地給病人人工洗胃、輸液、輸氧、導尿,緊張忙碌的八小時過去了,病人終於清醒。一清醒,她就把輸液管、氧氣管拔掉,並大聲叫喊:“我要死,不要你們救我……”我一邊心平氣和地對她說:“小顏,你沒事了,請不要緊張。為了你,你的父母、丈夫和兄弟姐妹都在這裡守了一夜。你要好好想想,有什麼話,儘管對我說。請你不要再拔管子,好嗎?”她點點頭依了我,沒拔管子。第二天上午,我快下班的時候(與白班護士交接班),她一把抓住我的手:“徐醫生,你別走,我有話跟你說。”“好。”我答應了她,並把門關上,坐在她的身旁,聽她傾訴……直到10:00,實在太疲倦了,我才回家吃飯。吃完飯,我又跑到病房來看望病人,幫護士姐妹們忙碌。

  1994年10月30日,一位姓陳的民工在磚廠做工時,右下肢不慎捲入制磚機中,由當地農民找加長吉普車將人連同機器一起送來我院。受傷致殘的陳某因上有80多歲的老母親,下有三個未成年的孩子,經常擔心:“我成了殘疾怎麼辦?”他精神萎靡、情緒低落、不思飲食、不想治療。我和劉興旺等護士經常安慰他,鼓勵他,並捐款資助他。鼓勵他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爭取對方賠償;介紹他出院后可以坐輪椅或安裝假肢,並反覆勸慰他:“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護理,他不僅戰勝了傷殘,而且堅強地走上了社會。在街上,每當碰到他的時候,他總是滿臉笑容地對我說:“徐醫生,您好,到哪裡去?”

  從1995年9月來到隆回縣中醫院工作后,骨傷科病人就更多了。2000年1月16日,一位男子因13處刀傷致右手腕離斷、雙小腿骨折、失血性休克而收住我科。住院期間,他因巨大的經濟壓力、身心創傷,幾次絕望。一是擔心右手腕斷肢再植不成功;二是雙下肢做了雙膝離斷術,已成殘疾;三是妻子和兒女不想見他,並遠在外地;四是花費了三萬多元錢再無錢醫治。他住在我科搶救室,除了我們醫護人員為他積極治療和護理,只有他的父親守候在床旁,有時連飯都沒有吃。他是那麼孤獨和無助,每天用渴求的眼光望着我們。作為護士,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不僅努力做好每項治療護理操作,爭取減輕他的痛苦,而且經常關心安慰他,既讚揚他的見義勇為精神,又勸告他改掉江湖習氣,吸取血的教訓。同時,發動醫院幹部職工為他捐款、減免醫藥費。另外,在做好他父親的思想工作后,又建議他的父親做他妻子兒女的工作,希望親人理解支持他。在大家的關心資助下,他不再消沉。開始主動為自己今後的出路做計劃。出院時,他含着眼淚握着我的手,依依不捨,他說他會堅強地活下去,有時間會來看我們。出院后三個月的一天,他坐着輪椅和他的父親再次來醫院找我,為了感謝我,他的父親特意將家鄉的乾魚和土雞送給了我,並說他們在家鄉開了個小賣鋪。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生命是最寶貴的,搶救生命的職業是最神聖的。作為醫護人員,能用我們所掌握的知識和技術,通過辛勤的勞動,挽救和治療病人,實在是一件很有意義和價值的事,我從不感到當護士低賤,也從不計較別人怎麼稱呼我,只要病人康復了,我的付出就是我最大的快樂。在病人遭受身心創傷,精神幾乎崩潰的情況下,醫護人員及時的心理安慰和支持,勝似靈丹妙藥。心理護理可以調動病人的積極性,增強其抵抗力。達到戰勝疾病,早日康復的目的。

  一些未成年人因打架致骨折住院,他們的父母非常惱火,不想給他們治傷或不願意來醫院陪伴,這樣的病人不配合治療護理,護士很為難。因此,護士不僅要耐心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而且要做好病人父母及其親友的工作,讓他們理解,積極配合。同時,住院期間,我們要注意觀察病人的各種行為,對好的行為要給予鼓勵和支持,對不好的行為給予批評教育。如有位姓肖的小男孩用拒食的辦法對抗父母,我就反覆對他講:“小肖,你才14歲,還是小孩,需要充足的營養才能長高長結實;同時你又有傷,傷口的癒合需要更多的營養;你還要讀書學習,腦子想聰明的話,就要多吃蛋白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品,如雞鴨魚肉、豆腐雞蛋、牛奶豆奶、新鮮蔬菜、水果等。”通過反覆講道理和鼓勵督促的辦法幫助病人進食,病人僅拒食一餐。病人及父母非常感激,我每次到病房去做護理,他們總是關心地問:“徐姨,您吃飯了嗎?”“您太忙了,讓我們自己來鋪床吧!”

  對待病人,我們要學會同情和寬容,特別是未成年的孩子,更要關心他們的健康成長,創造條件滿足他們的合理要求。如一位洞口來的小男孩,他喜歡唱歌。我首先鼓勵他:你的歌唱得很好,不過,在中午和晚上睡覺的時間內,你最好不要唱,以免影響其他病人的休息。同時,你要讓聲音盡量小一點,達到既可以開心,放鬆情緒,又不影響他人的目的。他對我的建議非常贊同,經常滿面笑容地迎接我:“徐阿姨,您好,你又給我打針了,輕一點啊!”“好嘞!”我報之以微笑。

  在臨床護理工作中,用藥安全是關係病人生命安危的重要環節。護士應主動發揮核對醫囑和觀察、監督的職責,防止葯源性損害的發生,我們雖然是護士,不能更改醫生的醫囑,但可以在醫生不注意的情況下,多注意觀察,及時提醒醫生。如一些老年人和小孩,如果醫生給開出了慶大黴素、克林黴素、甲硝唑、甘露醇、蘇打之類的葯,我們一定要提醒醫生這些葯有哪些副作用。如果護士只被動執行醫囑,病人連續用了六七天還繼續在用,那麼,病人的肝腎功能一定會遭受損害。還有氨苄青霉素等抗生素連續用了一周后,也要提醒醫生更換。否則,藥物性皮疹就會經常發生,這樣會給病人造成更多的痛苦和經濟損失。護士在用藥治療中積極發揮干預作用,可以避免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防止併發症,促進病人康復。

  22年的臨床實踐告訴我:護士自身素質靠不斷學習和實踐才能提高,護理人員整體素質的提高是保證優質服務,讓病人滿意,防止護理糾紛發生的關鍵。“三分治療,七分護理”,我們應該為自己是護士而感到驕傲,無愧於“白衣天使”的美譽。因此,我崇拜南丁格爾,我熱愛自己的護理事業,決心用愛心和技能為病人服務終生。

  隨着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護理的範疇不斷擴大,我們不僅僅要為住院病人實施臨床護理,還要走上社區、走進家庭,為社區和家庭提供護理服務。

  每次從醫院下班回來,我總想躺下來休息一會。可是,一家老小的生活要靠我動手,做不完的家務事讓我毫無喘息的機會。不僅僅是做家務,還要親人朋友、左鄰右舍的鄰居也需要我關照。雙方父母、兄弟姐妹、丈夫孩子,誰病了都靠我找醫生看病、配藥打針、指導服藥和注意預防感冒等。家鄉的村民、街上的居民、周圍的鄰居,他們知道我在醫院上班,也常找我。如我在上班,我不得不請其他的護士幫忙兼顧我的工作,抽點時間帶他們去找醫生看病、檢查、開藥或住院。如果休息在家,就更不容推辭了。因為護士在醫院了解情況,他們請我幫忙可以避免找錯醫生,可以少走彎路,可以及時得到治療和護理,避免病情惡化。儘管我非常辛苦,我也要儘力而為,幫助他們,不讓他們失望。因為我選擇了護理,就選擇了奉獻。護理的範圍不僅僅在醫院,還有家庭和社區,滿足家庭和社區人群的健康需要,既是護理職業的要求,也是我追求的人生目標。

  22年來,我曾經護理過的病人超過50萬人次。在灘頭區醫院工作的時候,我利用上下班回家的時間給南建街的居民上門服務,給他們打針輸液,提供健康諮詢。如一位趙阿姨患風心病10多年,經常要靜脈推注西地蘭,我不僅給她打針,而且經常做她的心理護理,指導她如何防風寒、注意飲食和適當活動;一位姓陳的供銷社主任患胃潰瘍多年,反覆發生消化道出血,經常請醫生護士上門看病和治療,我成了他的“特護”;一位801多歲的老奶奶癱瘓多年,兒女都在外工作,請了一名護工照顧她的日常生活,打針用藥就靠我們醫生護士上門服務。這些服務都是義務的。有時連喝口水或吃個蘋果都顧不上,因為回家吃飯後,還要按時趕去上班。

  我來中醫院工作后,娘家的村民和婆家的居民不是坐車到醫院來找我,就是打電話問我。需要住院時,我幫助他們辦好住院手續后,還要經常去看望他們,或買點牛奶水果,或做點飯菜送給他們,讓他們安心住院。我想,他們來找我,就是信任我,他們住院了需要親人安慰和加強營養,我能讓他們安心住下來,幫助他們早日康復,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小山村一位姓謝的男病人因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疼痛難忍,直不起腰,他特意來找我。希望我為他找一位醫術很好的醫生為他診治。我幫助他辦理住院手續后,又多次抽空買東西去病房看望他,,安慰他,指導他積極配合治療和護理,他手術后病情恢復很快,出院時對我們的服務表示萬分感謝。今年春節,我去姐姐家拜年,他的妻子在我返回隆回的路上守候,硬將一袋花生和糍粑塞給我。有付出就有回報,廣大病友對良好的醫療服務是會由衷感謝醫護人員的。因此,只要我們盡職盡責把工作做好了,千方百計替病人着想了,我們的醫患關係就會變得和諧健康。

  我院是邵陽市脊椎傷病研究中心,又是國家二級甲等中醫院,本縣和鄰縣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病人常慕名來我院找名老中醫魏道善副主任醫師診治。在醫院沒有牽引床的情況下,經常利用脊椎牽引器(魏道善專利產品)為病人牽引,並且效果良好。為了滿足廣大病友因經濟困難不能手術治療,我利用業餘時間承擔了這些病人的牽引工作,自2000年起,連續3年為病人做脊椎牽引器牽引在2000人次以上。我不僅守護病人至牽引完畢,而且利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為病人解答疑難問題,指導病人做到勞逸結合,注意飲食調養,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風寒暑濕,深受病人歡迎。

  我不僅在醫院裡勤勤懇懇工作,而且走到哪裡,服務到哪裡。2001年,我搬遷至新房居住后,經常關心左鄰右舍居民的身心健康,特別是在上下班的路上,也會察言觀色,關心行人的身體。有一次,在路上碰到一位姓賀的阿姨,她在街上開電話亭,擺攤賣副食,她的女兒修新房與我的新房只隔一座屋。她來她女兒家玩,我發現她臉色發黃,鞏膜黃染,就走上前去詢問:“阿姨,您哪裡不舒服嗎?”“沒哪裡不舒服,只稍微有點厭油。”她回答我后,我建議她到醫院去化驗一下。經化驗血尿及大便,醫師診斷為“急性黃疸型肝炎”,並開具了住院證。住院后,我又多次去看望她,安慰她,指導她進食低脂易消化飲食。她的病情逐日好轉,半月後痊癒出院。她非常感激我,逢人就誇我好,體貼人。以後,她哪裡不適或親人朋友有什麼問題,她都介紹,要我幫忙。雖然我的護理工作本身就很辛苦,但是,我盡量不讓他們失望。

  搬進新房居住不到一年,搬遷至我屋后的高考補習班又招生了。由於該學校已辦多年補習班,聲譽很好,喬遷新址后,學生蜂擁而至,第一年就有一千多學生。因為學校的學生宿舍住不下,有不少學生外面居民家租房,每年租住的學生中,總有少數學生或身體不好,或心理負擔過重,或調皮不好學。我把這些學生當作自己的親人一樣,指導他們正確用藥治療疾病,與他們談心減輕他們的心理壓力,幫助他們適應高考。對不好學、喜歡上網和談戀愛,甚至有過激行為的學生,不僅多次向他們指出來:父母送他們讀書實在不容易,應該珍惜時間、珍惜錢財,不要打桌球上網、談戀愛等影響學習。對屢教不改的,還出面通知他們的父母,及時制止他們的不正當行為。有一位姓陳的男學生因與女同學談戀愛,遭到別的男學生圍攻打罵,在我下班知道此事後,立即找該男學生談話,制止了他想糾集同學乘機報復的行為。在多次談話后,我又用寫信的方式說明報復的嚴重性,勸其放棄報復心理,鼓勵其樹立信心,克服困難,積極迎接高考。通過反覆多次的說服和幫助,他終於面對現實,振作精神,刻苦學習。雖然他高考成績不太理想,但是,他多次登門來感謝我們幫助他避免了惡鬥和不幸事件的發生。他說:“我會以此為戒,立志學業有成!”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輩子好事難!在選擇護理專業后,就是要做一輩子好事。通過不斷學習和不斷實踐,我深深懂得:愛心和奉獻是做好護理工作的基礎,有了愛心和奉獻,還必須靠恆心和毅力來堅持,靠學習學習再學習的精神和作風來增長知識和技能。雖然,我依然戰鬥在臨床護理第一線,沒有閃光的榮譽,沒有讚美的鮮花,但是,病人的渴望和微笑,病人的康復和感謝,就是我人生價值所在,我無怨無悔!

您正在瀏覽: 我22年的護理職業生涯
網友評論
我22年的護理職業生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