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滄桑古樹

滄桑古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老家在黃土高原殘原溝壑區,村子中間有一棵百年古樹,她古樸而蒼勁,粗壯的樹桿需三人才能合抱,高達一丈有餘的古樹主幹,上部中心有個空洞,有棵榆樹從空洞中長出,生長在古樹的懷中。顯得格外稀奇,碩大的樹冠,招來了各種鳥類在上面棲息,裸露的樹根就像一個巨手牢牢的抓緊大地,蒼老的皮膚布滿全身。我是聽着古樹的故事長大的。孩童時期,我常常和小夥伴們一起圍坐在老人的身邊,聽他們講古話、講古樹、講古樹的故事。每當這個時候,老人們總是一本正經,侃侃而談,栩栩如生地講述關於這棵樹的來歷,她的故事、還有她的神秘。每當村子里辦喜事,新郎新娘都在這裡迎花,吹鼓手鼓起腮幫子使勁地吹,放鞭炮,發喜糖熱鬧非凡,年輕的大姑娘小媳婦穿戴艷麗,在一起品頭論足。小伙們更是跑前跑后,忙的不亦樂乎。誰家老人去世,古樹下又是祭奠的地方,各種貢品端在這裡,孝子知客都要上香磕頭。大樹下是我們村紅白喜事必去的地方。

  小時候我們是圍着這棵樹長大的,從春到冬,從秋到夏,我和我的小夥伴,在大樹下,玩捉迷藏,打毛蛋,玩遊戲,這棵古老的大樹目睹了我們的成長,她還是我們躲藏的場所,記得我的夥伴在一起打架,遭到家裡的痛打,就爬到大樹的樹叉里躲藏,一家人到處尋找,就是找不到人影,驚動了半個村子的老老少少,找遍了溝溝壑壑,結果他在上面很悠閑的睡了一大覺下來了,讓村子的人哭笑不得。

  古樹成了我們的樂園和精神福地。老人們說,村裡能世代繁衍,人丁興旺,就是得虧了這棵樹,仔細琢磨,也是有幾分道理的。她是一種精神,古樹如同沙漠戈壁上的胡楊,能生長千年不死,埋在土裡千年不爛,村裡人就是靠這種精神支撐,度過災荒,逃過兵禍,戰勝了無數的磨難,頑強地生存着、發展着。她是一座靠山。俗話說背靠大樹好乘涼,大人們夏天喜歡在樹下乘涼、歇腳、交談家事,大家的事,有難題時只要在大樹下合計合計,總能找到好的辦法,沒有過不去的坎。她是一個樂園。小孩喜歡在樹下玩耍,找到童趣,健康成長。我長大后在校讀書,放學回家,走在回家的路上,遠遠看到她高大的身影,猶如一把巨傘,撐在半空中,看到了大樹就像看到了家,就會加快飛奔的腳步,不知不覺就到了家門口。

  古樹長得高大,枝葉繁茂,在樹叢中唯我獨尊,每當春曖花開,生機盎然的季節,就引來眾鳥聚集,有的在高高的樹梢上高聲鳴唱,歡呼雀躍,有的在交錯的樹枝中翩翩起舞,嬉鬧玩耍,有的在繁密的樹葉間談情追逐,纏綿不休,好一幅百鳥鬧春圖境。有一對喜鵲,在樹冠上築巢生息,平時很少見到它的蹤影,一到春耕大忙的季節,它就匆匆飛來,站在高高的樹巔上,幫助人們催耕催種,發出清脆的叫聲,人們一聽到喜鵲的叫聲,不敢怠慢,都會忙不迭地下地幹活。還有一種烏鴉,就不怎麼討人喜歡了,平時不知它在哪裡生存,每年春夏之交,都要飛到這棵樹上築巢,繁衍後代,等兒女長大翅膀硬朗了,全家就飛到別的去處,因為這種鳥叫聲粗怪,又長得黑頭烏腦,人們把它看成神鳥,深怕它這張“烏鴉嘴”搞錯方向,朝自家門前叫上幾聲,這種鳥每年如期而至,又增添了古樹的幾份神密。只是這多年由於農田大量使用農藥,各種鳥類數量減少,再也看不到以前那種百鳥爭鳴的景象。

  50年代人民公社起辦食堂,刮共產風,把樹上的枝幹砍下來做了燃料,大大的傷了樹的筋骨,現在還留有傷疤。新枝下仍然能看到她的傷痕纍纍,依稀可見,大躍進的年代,又在這棵飽經滄桑的古樹上砍樹枝做農具,更是滄桑古樹雪上加霜,碩大的樹冠變得殘指斷臂,沒有了生機,現在聽老人們講起都很惋惜。

  近些年,改革開放的春風使家鄉煥發了活力。村莊完全變了模樣,前年搞土地復墾,把我們村子的廢棄舊庄基進行了整平。原來廢舊地坑院修成了一層層梯田。百年滄桑古樹也得到了保護,古樹四周用磚進行了加固防護,大樹下還立了一塊碑子。富裕了的村民再也不用在古樹上砍伐樹枝。這棵歷經磨難的古樹得以養息。滄桑古樹親眼目睹着家鄉的變化,原破舊窯洞不見了,而是一排排紅磚瓦房拔地而起,原來的彎曲小路變成了寬敞大道。

  家鄉厚重的歷史、神奇的古樹,是我魂牽夢繞的所在,是我永遠的驕傲。百年古樹她見證了我們村興衰的變化,她像一座豐碑屹立在我們的村中,我每次看到慈愛又威嚴的古樹,看到她歷經風雨而愈加蒼勁,看到她度盡坎坷而依然挺拔,心底就有一種力量油然而生,古老的古樹你永遠不老,你將同發展中的古老村莊一起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

您正在瀏覽: 滄桑古樹
網友評論
滄桑古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