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祭亡友

祭亡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一位孔氏朋友,年方54歲,正值事業巔峰之際,因病撒手西去。如此一位不大不小人物的英年早逝,竟在社會上引起了一個小小的震動:痛哭流涕者有之,扼腕嘆息者有之,而仰天大笑者也有之。

  孔氏朋友是一位事業有成者。30餘歲就當上了正科級幹部,40歲掛零晉陞為副處。後轉而從商,鴻運大開,家財累計百萬,豪車名居,無所不有。我作為朋友,常常感慨系之:人生有此,亦應足矣!我雖奮鬥將及一生,至今仍默默無聞,念及於此,不禁黯然神傷。

  孔氏是因癌症去世的。遺體告別會剛剛開過,他原所在的大院竟出現了令人咂舌的一幕:一個中年婦女,當著眾人仰天大笑,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高喊:“老天爺睜開了眼,當死者終於死去,善惡終已有報。可喜!可賀!”

  究其緣由,一個知情人告訴我:此女年輕時長相靚麗,原系孔氏的情人。兩人日夜親密,以致懷上了孩子。此女堅持把孩子生下來,藉以要挾孔氏;孔氏則要她將孩子打掉,以絕後患。雙方爭持不下,孔氏作出讓步,表示:只要把孩子打掉,就與妻子離婚同她結婚。孩子打掉了,孔氏則離她而去,再未登門。此女上當后,日夜咒他早死,以雪心頭之恨。現在孔氏終於死了,她感到上天有報,自然就心花怒放了。

  啊!原來如此。

  而我的另外一位張姓朋友,講起此事,則贈送我一句禪語:“山窮而水盡也!”我不得其解,急忙請教。

  他微笑着說:“你參觀過那麼多風景點,總有這樣的體會吧:當你興緻勃勃地看完了所有景緻,興奮過了,驚訝過了,眼福飽了,此時就‘山窮水盡’了,該打道回府了。你的這位朋友,一生雖然短暫,可也走完了山山水水,山窮水盡之後,是否也該收官了?”

  “願聞其詳!”我說。

  他說,你看你這位朋友,從一個小縣的無名小卒,上躥下跳,到了大城市,又當上了縣級幹部,繼續上升無望才轉而為商。官雖不大,名氣不小,也算過了“官癮”了吧!從商之後,他依靠當官時建立起來的網絡,同時在四家實體任職,財運亨通,左右逢源,月收入數萬,一年來下來就達幾十萬元,豪車名居,“袞衣綉裳”,出入豪門,宴沃膏粱,也算過了一回“富癮”了。人生還有一“癮”,就是色“癮”,他也過了呀!你看,他自己有嬌妻,可在外又有美妾,而且玩弄於股掌之間,使用假的承諾,即可收放自如,豈不美哉!

  “‘官癮’過了,錢也掙夠了,妻妾之福也享了,還不該走了么?老天爺總不能把所有的好事都集中於一個人身上吧。雖然,一千多年前的杜甫老先生在寫泰山時,用過一句褒詞:‘造化鍾神秀。’可是像泰山那樣,把一切美的東西都集中在一個山頭上的事,古今中外大概也只有泰山這一處了。你那位朋友,雖然得到了官位、金錢、美女,可是‘福壽綿長’這一說,恐怕是攤不上了。”

  這時我才明白了,我的那位才華橫溢的朋友,在他的一生中,已經用盡了渾身解數,展示了自己的價值,迎來了榮華富貴,可是其“鮮花着錦,烈火烹油”之期已過,也該“壽終正寢”了。

  可是,當我踏進那位孔氏家中時,看到異樣的場面,我又有點恍惚了。他的妻子,一個嬌美的中年婦女,為痛失夫君,呼天搶地;他的兒子,為喪父之痛,飲泣流涕;他的親戚以及攀附於他的朋友,為棟樑頹倒,唏噓不已。他的妻子,為他而榮耀過;他的兒子,為他而揚眉過;她的親友,為他而驕傲過。可是,當這顆大樹倒下之後,他們的命運,他們的處境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呢?我不敢想象了。

  這個世界是紛繁複雜的,它只是按照自己的規律運行,永遠不會理會人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現實往往是:彼之喜,此之為悲;彼之福,此之為禍;彼之得,此之為失;彼之生,此之為死。一件事物,不可能為成全某些人的的幸福,而永不消逝;也不可能為使另外一些人墜入苦海,而永恆存在。天道循環,往複不斷,決不會永久的偏袒,也不會永遠的失衡。所以,毛澤東同志說:“人死了,開個慶祝會,慶祝辯證法的勝利。”這才是尊重歷史規律啊!

  歷史規律如此,我們又何能為也

您正在瀏覽: 祭亡友
網友評論
祭亡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