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悟道

  除夕,一元邀請彼岸花來學校一起過春節,彼岸花拒接了,一元知道她去她同事家過春節,她說同事對她很好,一元不好在說些什麼。

  學校除夕下了禁酒令,鑒於去年春節很多員工喝醉酒,一元也在其中,後有保安酒後開車被撞成腦振蕩,搞的大家瞎忙了一陣,第二天大家才知道問題很嚴重,今年學校有八十多人在食堂聚餐團年,食堂上午忙了一頓,菜很豐盛,沒有酒就沒什麼氣氛,俗語說無酒不成宴,沒有人斗酒很快就散了,就好像結婚沒人鬧房不會熱鬧和喜慶,在外過春節就是沒勁,看來春節在家團聚是春節最好的方式,這個時候無論你是誰,家才是最好的地方,再堅強的男人也會脆弱。這是中國人的傳統,這個時候誰都不牛了。

  一元給家打了電話,打完電話后心裡不好受,很難想象父母兩人在家春節是什麼樣的感受,兄妹五人,能回家的只有老五,這個春節肯定又很冷清,好在這麼多年她們都習慣了春節,不會報太大希望,去年父母來惠州過春節,厡以為會好一點,沒想到結果還是一樣,老大房子父母住不習慣,確切的講是生活習慣有很大的差距,父母很多年沒有和老大在一起生活,說實話,爸媽那習慣是有點不適應城市的生活,畢竟在鄉下很多年,一元去老大家看了一下,爸媽都很不習慣,好像都不是自己的家,一元很想發火,礙於不是自己的家,嫂子父母態度很不友善,找個理由走了,在電話里和老大吵了幾句,把電話掛了,沒辦法,自己有房子,爸媽就不這樣。後來父母吵着要回去,搞的老大和嫂子大鬧一場,這都是些什麼事啊,爸媽臨走丟一句,老三你有房子,我們再來惠州,我們要和你在一起才習慣,搞的一元哭笑不得,什麼啊。今年老大去桂林公幹,大家都抽不出時間,為這老大和嫂子又大鬧一場,最後嫂子父母都回家過年。這家務事真的很頭疼。

  好在春節還有以前做裝飾設計的兩個同事在宿舍,老賀和小魚沒回家,沒地方可去,一元邀請他們在學校一起過年,這年頭過的不好的人還真不少,老賀和小魚這兩老男人和一元幾杯酒下肚,啥傷心事都出來了,搞的一元很頭暈,不想喝酒了。在搞上兩杯,鐵定要倒。

  老賀蒙古人,美術院校高才生,工筆畫出色,在深圳設計界還有一些名氣,有騰格爾的豪爽和高大,一曲(天堂)唱完,自己變的稀里嘩拉,快四十歲的人,熱淚滿框,搞的小魚不停跑衛生間,其實男人也很脆弱,一元到覺得老賀還算是個有情有義的男人。

  老賀是老深圳人,最早來深圳搞裝修設計的一批人,家裡好好的工作不幹,以為深圳到處是黃金,結果錢是賺了。老婆給丟了,在花花世界丟了青春和夢想,這搞藝術的人啊,百分百就是花心,還是現在的人婚姻保險係數太低,就是搞不懂,這腦子裡每天他都想些啥,變化是藝術的生命,到發展的一定的時候它就成了變化是婚姻的生命,很多玩藝術的都熱衷於婚變,和老賀一起來深圳的兩同學,也都離了,有一個跟大款走了,炒了老公的魷魚,十年感情一夜之間跟錢走了,老賀也離了,用流行的話講那叫凈身出戶,估計是靈魂洗乾淨了也就被趕出來了吧,老賀賠了幾十萬給老婆,房子也不要了,到頭來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敢情那相好找一更有錢的去生活了,老賀還沒明白是怎麼會事,用他話講是深圳就是讓你折騰個死去活來,老賀就到惠州了。有一句歌唱的很好,看我流淚,你頭也不會。老賀這歌唱的是很動情,感天地,泣自己,老賀還有一絕就是鬥牛,所謂情場失意,賭場得意,老賀研究的很透徹,賭場和婚姻同工異曲,願賭服輸。老賀算是明白了,天下人皆知求其所不知,而莫知求其所以知無為恬淡,清虛和道,無物不然,無物不可,離婚後才知道結果是苦的,還是和諧家庭好,現在我們偉大的胡主席強調和諧社會,老賀悟道了,他說他畫女人是很失敗的,畫不出女人魂兒,一元笑了,笑的沒有聲音。一元說老賀就是個苦行僧,老賀也笑了。老賀是性情中人。

  一元問老賀以後最大的的心愿是什麼,老賀笑了,小聲的講娶個喜歡的女人為妻,有個小孩,有一個完整的家,很簡單,一元問老賀後悔不,老賀沒什麼表情,都這樣了,後悔於事無補,還得去尋找幸福不是,還要生活下去啊——————-老賀在深圳還有一套房,沒有了家的感覺,索性吧房子租出去,跑到惠州創業。小魚倒是說了實話,自己沒女人緣。沒人主動找他。搞的大家又喝了一杯。一元說了一句,要學得學劉謙那小子,忽悠了十幾億人,追女人要會魔術,小魚很好奇,什麼魔術。一元大笑,得去問問劉謙,老賀去把劉謙的房子忽悠給裝修了。小魚不解的說,也許是啊,追女孩得會以點魔術才行。(2010,2。20)待書

您正在瀏覽: 悟道
網友評論
悟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