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給心靈留白

給心靈留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 / 瀟湘雨

  留白是 一種心境,留白是一份遐想,留白是廣袤邈遠的意境,是心靈深處的安寧與閑逸。

  留白是一種用想象力填充的空間,它不是實體,是精神感觀。留白這個詞對於畫者是最清楚不過的,它是國畫的一種布局與智慧,畫如果過滿過實,構圖上就是去了靈動與飄逸。顯得呆板沒有靈性,讓觀賞者失去了遐想的空間。一張畫,不管是一桿桿翠竹,還是一大朵暈開的牡丹,都需要留白,流出水墨呼吸的空間,亦是留出其真正的意蘊。畫的留白,是計白當黑,無畫皆成妙境。

  人生恰如這幅長長的畫卷,生命誕生時,心靈只是一塊潔白無瑕的畫布,潔白,是生命的原色。他給你無限臨摹的空間。可以在上面執筆山水,亭台水榭,江南煙雨,塞北雪原,大漠烽煙,你途經的每一處風景都在畫中。四季皆可為背景,靈為墨心執筆清靈飄逸的水墨,與潔白上洇出你塵世遊歷的故事。故事情節亦是充滿了戲劇色彩,悲歡離合,得失皆有。 奔波於塵世,煙火中遊歷沉浮,不遺餘力的拼盡所有,追逐繁華盛景。搏擊中亦是會有收穫,同時錯過了與之相約的風景,到頭來做了辜負之人。

  得失一向是第次交錯的纏繞着,人間世事終難兩全。收穫的喜悅如清風歡樂的拂過心海,一時間盪起歡喜的漣漪,如春花綻放在眉宇間,卻短暫的只一個轉身的光陰,就已是落花成泥。紛繁中雲水禪心消繁成簡,用簡潔的筆觸勾勒出多彩的人生,亦是水墨簡約的韻致。

  年華疊加延伸他的長度,生命的色彩是畫的圖案,不要滿眼滿實,絢爛到鼎沸的花,不如那滿樹含苞的蕊,每一個骨朵里都攜着寒冬里醞釀的心事,有些欲說還羞的嫣然,最美不過花未開月未滿。這許是一樹花的留白。旅途中留一處潔白,亦會是自己心海一角的桃花園,那裡沒有塵世濁浪,亦是一方纖塵不染的春江花月夜。輕盈回眸,拾撿歲月深處過往的零零碎碎,於緘默的安靜里拼湊,還原那些回不去的日子。

  世海的框味喧囂繁雜,生活節奏催逼着腳步,心被擠壓的狂跳,煩亂的使人有了窒息的感覺。 人生需要奔跑,也需要閑庭信步。身在俗世,誰也擺脫不了凡俗,為名利奔波,追趕着繁蕪的腳步終是會到感疲倦。這時需要停下來休憩,放慢腳步,用一顆清揚與淡泊的清風,擺渡利益熏心的陰霾,風過雲霧散盡,竟現碧空穹宇的高闊。繁忙勞碌勞碌的生活中,需要給內心一個曲徑通幽處,讓喘息的靈魂小憩,讀心中山的巍然,海的博大,使心靈達觀,讓人生擁有一份豁達與從容。

  每天在鋼筋混凝土的樓林中穿行,失去靈動的目光,似乎也被水泥凝固的沒有了顏色,到處灰濛濛如煙似霧般的籠罩着白日的時光。每天要面對繁忙的工作,複雜的人際關係,浮躁的快節奏,枯燥,乏味,會感身心疲憊。羨慕那些皈依佛門的僧者,了斷紅塵煙火的糾纏,每天在晨鐘暮鼓的梵音中修行。無奈今生只是凡夫俗子,偏又迷戀紅塵,總是難脫苦海。其實也並不是身陷囹圄,只是自己不能自拔。好在還懂得給自己一份留白,閑暇時許心靈一抹春暖花開的明媚,與每一個靜夜裡,坐擁一泓月池的清涼。

  挽一抹月夜的寂靜,藍色的月輝是心情的清涼。心緒在清風拂過的渡口起航,左邊是往事雲煙,右邊是記憶的漣漪,獨上蘭舟劃過流年煙水。寂寞如煙的夜晚,推開蒙塵的窗欞,清輝透過心得帷簾,月光的清寧淡泊白日里的喧囂。心靈於長河中浣洗去煩亂,摘下面具,顯露原來的本色。此是靈魂穿越了時空,執筆素箋臨摹一些前塵往事,鐫刻一剪光陰里的相遇相知。於川流不息的歲月里溫一壺月光美酒,杯中斟滿往事的情意,飲下美好的回憶,讓心海徜徉。

  一個人的時候,未必是孤獨,那是給自己最好的一份留白。人與人未必天天膩在一起就是情深,每天圍前圍后就是人緣,盡量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不要總是在火熱中忘我。 人生在世不要把任何事物都演繹成極致,因為極致只是瞬間的光芒,因過於燦爛就如同一輪滿月,等待着的只會是圓滿后的消減。

  一直很喜歡陶淵明的詩,與他回歸本真的曠達,他不願為了名利而委屈了自己那顆淡然的心,決絕的疏離宦海,歸隱田園。茅屋草舍,種田自給,雖是淡飯粗茶,卻是他心靈中的桃花源。也需尋不到陶淵明那處山水靜地,可以在內心世界里,梅妻鶴子,種菊修蘺。 心中有自然,人生皆暖意。

  人一生能夠繁華築夢,風生水起固然是好,可在繁華的角逐中,凱旋者終究是寥寥無幾。大多數人都是一生平淡無奇,走着平凡的路,過着平淡的日子,可依然有很多人會幸福的像花一樣的美麗。源於物質上的淡薄,精神上富足,才會使人神情飽滿,熱情洋溢的面對平庸。平凡的煙火,寧靜的光陰,亦是一份清歡。

  寧靜處,一書,一茶 ,一縷時光,足可盈潤着內心的枯燥。一把藤椅,一首古琴清音,一卷唐詩或宋詞,如花般綻放於靈魂深處。豪放婉約平仄韻律是內心的桃花源。是“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詩酒情懷。是“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約黃昏”的清雅風骨。輕叩鏽蝕的門環,挽着隔世的清涼,於隔着千年煙水的文人墨客結一段心緣。“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的深情厚意,溫暖人情冷暖的薄涼。

  擁有的喜悅抵不過麻木的的靈魂,利欲熏心的煙霧熏染着潔白,日子久了人似乎木訥得沒有的靈性,如同孩童鞭下抽打的陀螺,每天機械性的運轉。人沒有了思想,只是一個空空的軀體在世海里為綻放絢爛浮沉着。即擁有了紛繁的極致,又會如何?在豪華的宅子也只能睡一張床,在華麗的裝扮也有謝幕的時候,縱算是每餐都金純玉粒,也會吃膩。物質上的追求是衣食住行的保障,是人外在軀體上的一種需求與滿足。人在世上,奔波於世井喧囂,追名求利是無可厚非的,只是不要失去了靈魂的本真,不要丟失了人性的真善美,不要讓世俗塵煙把心靈熏染成了暗紅色,失去了最初的純潔。

  人生如夢,夢再美,也會被曉風殘月的清涼驚醒,一路追夢風雨兼程,等人生的路無了去處,所擁有的一切在你的手掌里失散,尋着來時的冰清玉潔與人間作別,來也空空,去也空空。人生一世匆匆幾十年的光景,莫被浮華蒙了心,莫是歲月空蹉跎。沿着人生軌跡前行,喧囂歲月里,挽一縷明月清風的幽靜,掬一抹藍天白雲的曠達,剪一袖春暖換開的暖意,許心靈一份風煙俱凈,秋水長天。留白處是人生的驛站,是心靈的憩息。那一處幽靜的空間是海角天涯的期待,是纖塵不染,是千山萬水的憧憬。心念在閑靜里含着蕊,綻着朵,於這緘默的光陰中安然。

  歲月幽深,站在時光歲岸凝目遠方! 回首,已不見了來路,剪一眸過往的風景,臨摹於人生的留白的畫卷中,時光的墨洇染出滄海桑田。 未來,等待着生命的丈量。掬一縷清風,攜一抹雲朵,安然與歲月紅塵。賞阡陌花開花落,聽塵世煙雨瀟瀟,心,淡然安靜。植花樹於心田,擁淡泊盪開塵世浮華,綻放歲月平淡的美麗,淡淡的煙火,簡潔的人生,亦是一生的歲月靜好。

  留白,是一偶心靈凈地,靈魂深處的一種飄逸。留白,是生活的海闊天空,是人生畫卷中一份豁達的韻致。

您正在瀏覽: 給心靈留白
網友評論
給心靈留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