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溫潤傣鄉——整董

溫潤傣鄉——整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整董的美毋庸置疑!

  你對她一見鍾情?還是行同陌路?間或是越看越愛。我只是想掂量出最為大眾接受的一個或幾個譽美之詞,如:大美、雋美、柔美、秀美等。想要一個標籤來定位,否則不論你是整董當地人或是外面去的人,當被別人問及整董美嗎?你說美!怎麼美?你卻難於說清。

  在雲南的西南端,億萬年前的地殼運動使無量山余脈擠壓、切割出一個條長的凹形壩子,這就是江城縣較大的整董壩子。它北枕瑤家山脈,西南望沿曼老江延伸的 廣納弄山脈。東南與老撾接壤,南與西雙版納勐臘縣毗鄰,西與景洪市隔江相望,西北與普洱市思茅區相接,國境線全長38km。這裡有曼老江貫穿全境,南賽河、整董河、那板河、紅泥河、曼灘河、象庄河、灰包河、布老河等眾多的河流如血脈滋養着這塊土地,這方水土無私地養育着這裡的人們。

  整董,是傣語譯音,意為看見的城子或大地方。 這個邊境小鎮的區劃面積說大也大,說小也小,每平方公里不到65人。這裡一百多年前不是邊境,因在它之外還有兩個美麗富饒的大壩子——勐烏和烏得,也是大中華的版圖,只是在1895年被強行、屈辱地割讓給了列強法蘭西帝國。

  至於整董這塊土地上最先是什麼族群墾居的?我們的傣族先民們又是什麼時候,從什麼地方遷徒而來?我只有道聽途說,一鱗半爪的資料,無以佐證,不能戲說。

  從寧洱勐先流下來的曼老江,傣族稱之為"南班",意為水味甜美之河。把江城與景洪,整董與勐旺分成南北兩岸。再往下流到勐侖的羅梭江然後融入瀾滄江眉公河,最後終注入南海。

  這裡自然環境得天獨厚,中間壩區地勢平緩,周邊山勢層巒疊嶂,尤其是曼老江北岸延綿而又不是十分高大的山脈,把曼老江河谷的炎熱隔在了整董河谷外面,使整個人居的河谷區因此有了地理支槽的微風調節,雖熱但不悶;曼寬瀑布和曼老江流域風光優美,整體保留有鬱鬱蔥蔥的亞熱帶風格;

  生態和諧、物種豐富、是國內觀察野生亞洲象的最佳目的地之一;就在滑石板村,2014年4月,野生亞洲象聚集了54頭之多。

  傣族村寨生態系統保存完整,既保留着村寨、田園、河流、雨林相映襯的原生態傣族聚居格局,又保存了原真性的衣、食、住、行與民風、民俗,是難得的傣族原生態文化體驗地; 2012年至2013年全國傳統村落,整董就有九個傣族村寨入選。在一個小小的鄉鎮有如此多的村寨入選,在全國也是不多見的。

  黎明時分的傣族村寨,看上去很像一幅迷朦淡雅的水墨畫:一抹淡淡的晨霧縈繞在村寨四周,田野、樹木和房舍隱約可見,偶有三兩個穿着長長的筒裙、擔著籮筐的傣族婦女從霧中走來,那紅、黃、綠、藍的長裙便似一個個精靈,跳躍出點綴畫面的色彩。

  當霧靄慢慢散去時,傣族村寨也漸漸顯露出它的輪廓。一棵棵高大的椰子樹、芒果樹、棕櫚樹,一片片香蕉林、灌木叢,特別是寨子周圍的那些挺秀的竹林,形成一片濃密的綠蔭,簇擁着一座座造型古樸別緻的傣家竹樓。遠遠看去,彷彿一座綠色的小莊園,這時它便會成為一幅色彩濃烈的油畫。

  初春的陽光整天都是暖暖的,顏色是淡金的。照在人們的臉上總是給人一種恬靜安祥的感覺。桃花李花被暖陽摧綻,茶芽野菜被春露滋潤而探頭探腦或搖搖擺擺爬上枝頭,或鑽出土層。老人們喜歡帶着小孩在自家的掌笆上微眯着雙眼享受春天陽光的撫摸。而做活歸來稍有閑余的男人們也會抱一個水煙筒,抽上幾筒煙釋放一下勞累。此時最舒閑的是家中的那條獵狗,它不時伸出舌頭去舔一下小孩的腳和手,不時用頭去蹭一下抱着水煙筒的男人,再就是打一下哈欠,望一眼老人再半眯着眼,盡情享受春日暖陽。而婦女們則也會拿出梳子坐在男人身邊打開齊腰秀髮,用淘米水自製成的洗髮水精心漂洗那一頭秀髮,再梳理編扎,用銀簪把發盤好,再插一兩枝彌散着淡淡芳香的小花。把自己裝扮得神氣清爽,然後再把家裡老老少少穿髒的衣服,全放到一個大盆里端到那個掌笆的水籠頭下,搓洗涼曬好。此時,竹樓的小小陽台上就似有似無的發香與花香個悠悠蕩開。微風將五彩的衣服輕輕撥弄,小小的陽台就變成了竹樓繽紛的窗口。

  夏初的陽光,早晚總是經常被山嵐遮擋着,如煙似霧,將山野、村寨、竹林、茶園與急馳的汽車和忙碌的人們都拌合得若隱若現,若即若離,若仙若塵,這種境界舍此難尋。小滿過後的夕陽,晚霞會給傣家的竹樓鍍一層晶亮的黃色,一切顯得那麼恬靜。而在仲夏的時候被雨水洗涮過的陽光是最明亮的,也是最具有通透感的。你會看到竹樓上的瓦片冒着熱氣,每一片榕樹葉都在張着嘴呼吸着。纏在樓前柵欄的三角梅,似乎也難奈酷熱軟綿綿地伏在了竹籬笆上。只有樓角旁的那幾棵唐棕與檳榔亭亭玉立,英姿依舊。

  整董的雨,到了每年的立夏過後一直到中秋都會下。有時會下半個月甚至一個月,大雨小雨,暴雨陣雨,雷雨冰雹,凄凄瀝瀝,陰菲纏綿。只下得箐水漲,河水滿,江水濫,直到盪盡溝溪河江里的污泥濁水才會復歸清流,潺潺東去。但也是這雨季的太陽是最硬朗的,它明晃晃,熱辣辣。若是在夏秋季節到整董你會被它的“熱情”感到有些不適。也因為有了這樣的陽光與雨水才使整董的稻米、茶葉、咖啡、香蕉、蘑菇等諸多特產別具風味。特別是那一叢叢一窩窩的雞樅、芝麻菌等更是成了一年一季的美食精品。

  北方人說:“天涼好過秋”。在整董秋天即時在早晚也沒有涼氣。倒是有陣陣的秋風,讓人有一種爽爽的舒適感。

  而冬天的陽光又常常被濃濃的霧軟軟的包裹着。沒有了凜冽的寒風,也就不知道什麼叫北方的“冷與雪”。於是婦女們在冬天,也只是穿上一件比秋天稍厚一點的外衣就可過冬了。一個大冬天,少女、少婦們還是一如既往地展現阿娜多姿的身材。而不像北方婦女穿得上下一樣粗,男女難辨。

  這裡有白象山、貓飛山的傳說,也有金象呼喚的瀑布的傳說。還有神秘的曼庄董聖水石、曼畔的孔明石、佛腳石、袈裟石;

  這裡有一年四季百花盛開的溫泉谷,可以讓你卸棄塵勞;有百年佛塔和古老傣寨更有千年榕樹讓你觀賞。

  這裡的傣家人世代信奉南傳上座部小乘佛教,他們賧佛、賧塔.....靜守着心靈的那份寧靜皈依。我們還可以找到歷經滄桑之後的哈薩坦大佛寺的舊址。

  這裡的傣家人世代傳承着祖先的規矩:祭祀勐神、寨神、寨心、家神和保佑他們的神靈。老人們會為跨上竹樓的客人們拴線祝福。

  他們傣歷一年只有三季,每季卻有四個月;他們一年三季節日不斷,有的節日廣邀朋友,有的節日卻閉門謝客。

  來這裡,你可以到曼灘竜山上探尋召氏第一代土司的方磚掛瓦與厚厚的土壘圍牆,和土司騎象上山下山的驛道 。

  來這裡,你可以到緬寺舊址旁摘一把古茶樹上的茶尖,再用清涼甘冽的百年井水煮沸之後沖泡一碗鮮茶,那味道定會讓你忘不了。

  在曼景寨老象坡茶馬古道遺址,你會依稀看到當年馬幫牛馱載着茶鹽繁忙經過和土司們騎着大象外出或歸來的場景。

  在古榕樹下,你可以自由徜徉,靜思瞑想或放飛思緒。

  在整董你也可以到瑤家、彝家、哈尼人家小憩一坐,體會農家自然的生活方式。

  小鎮,除了街子天會有許多流動的貨攤進入外,平時要安靜得多。街道上也是,只有在早上見到一些行色匆匆上學的、趕擺的人。到了晚上天黑之後就難見行人了,而這裡的人們享受現代文明最常見也最多的方式,就是家家戶戶老老少少圍坐在一起看電視。

  傣家人愛美,愛乾淨。傣家女人更會展示美。每每勞動歸來都會洗滌沐浴,再換一身潔凈的衣服,那怕只能穿幾個小時就要勞動。愛乾淨的女人,總是把傣家竹樓也弄的清清爽爽,乾乾淨淨。

  在整董,幾乎每個傣家婦女和當家男子,都能弄幾道拿手的好菜來招待客人。你若是在潑水節、新米節到整董的傣家去做客,那一定會在你的生命中刻下美食的記憶。

  我驚訝於整董,在不大的地方能做出那麼多美食。我折服於整董的傣家人能將山上的、田裡的、江里河裡,葉、根、藤、莖、花;蟲、卵、魚、蟹、鱔......;煎、炸、悶、煮、燒;十八般廚藝只弄得方尺的餐桌五彩繽紛、彌香四溢,鼻息抽抽、垂涎噓噓,讓食者舉箸不止,美不思歸。

  “這裡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我愛這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灣清泓,每一條江河。我愛清晨飄香的糯米飯,我愛家坊鄰居的鄉情鄉音;我愛用高升、象腳鼓、鋩鑼聲和絢麗多彩的的水花裝點的潑水節”…

  到整董,你會為你的每一個發現而驚喜、沉醉!

  當然,也一定會得到讓你釋放疲憊身心的自然和人文空間。在這裡,你也可以完全免費地欣賞和下載,在這塊豐饒的土地上生活着的各族人民祥和、純靜、質樸的微笑。

  來到整董,你一定會得到嚥語的問候。

  離開整董,你一定能帶走溫馨的祝福。

您正在瀏覽: 溫潤傣鄉——整董
網友評論
溫潤傣鄉——整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