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插隊落戶(六)

插隊落戶(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十幾天後隊長告訴我們,村頭的山坡上有一塊地,是分給我們的自留地,告訴我們該種些什麼菜,每家輪流派送的菜也結束了,我們必須自己動手種菜,才有菜吃。接着有人給我們送來了菜秧,我們拿上生產隊給我們的鋤頭、水桶等工具,跟着隊長到了那一塊屬於我們的自留地。

  隊長告訴我們怎樣先把地鋤松,怎樣把菜秧一棵一棵插進土裡,然後要澆上水。隊長走後,我倆開始鋤地,把土翻鬆了一遍,按旁邊其他田的模樣,把土壘成一攏一攏的,這樣種上菜后一排一排的,整齊又好澆水。水要到山坡下的池塘里去挑,剛種下的菜秧必須每天早晚澆水,三四天後也一定要澆一遍水,不然會幹死。每天早上起來和晚上收工回來,還不能忙着燒飯,因為要給自留地里的菜澆水!第一次我和小琳一前一後抬着一桶水,一路上老表都在笑我們,就這樣,我們的肩膀還是磨破了,扁擔上肩,痛得咬牙,後來我們還是堅持挑水!我們住的村莊,沒有活水,只有三四個池塘,一下雨池塘水滿了,一段時間不下雨,就又會越來越淺,甚至沒水。煮飯洗菜的水要挑,生活用的水要挑,自留地種的菜要挑水澆,肩膀就受罪了,摸都不敢摸。

  記得我們種過好多種蔬菜,米莧(江西叫han菜),空心菜(也叫蓊菜,茄子辣椒等。有一次晚上收工后我們照例去給自留地澆水,回家時天已黑了,只聽到草叢裡挲挲的聲音從我們旁邊發出,我和小琳對視了一下,然後拔腿就跑,那時我們還打着赤腳!回到家,還心有餘悸,因為我們知道那是蛇在草叢裡的發出的聲音。

  再以後我們就改種耐乾的用不着每天澆水的菜,如:蠶豆、毛豆(幹了就是黃豆啦)、以及綠豆、赤豆等一類了。

  在水稻田裡幹了沒兩天,腿就發炎了,本來到江西后,就水土不服(現在想想很奇怪,以前一出上海,在火車上,就會有許多人水土不服,可現在人們到處旅遊,沒見誰水土不服的。)身上發了好多紅的腫塊,奇癢,難免會抓,被水田一泡發炎后成了好多膿包,尤其是腿上更厲害,光兩條小腿就起了二三十個膿包(水稻田裡都噴洒了農藥),我咬牙用家裡帶去的棉簽弄掉膿胞,再塗上紫藥水,腿上開始結疤了,可是一到水田裡一泡,剛結的疤又軟了,然後裡面又再生出的膿頂着疤,兩條腿又腫又脹,一直不見好。

  記得我去衛生所看病,那種簡陋的無法再簡陋的地方,十幾平方米的房間,兩張桌子加兩張凳子,一些紅藥水酒精之類的,赤腳醫生說最好打青霉素,那時我們從上海帶了好多葯和日用品,我拿出青霉素,醫生把葯釋稀,我說應該要做實驗的吧,他說知道,然後把針筒里的藥水打一點在我的手腕處,過了一會兒,他看了看說沒問題,就把多餘的藥水打進了我的肌肉里。

  我坐在醫生的寫字桌旁,小琳坐在我旁邊,打完針后我感到頭暈,就趴在桌子上,當時神志還清楚,我掙扎着抬起頭想告訴小琳我頭暈,可眼前只覺得小琳離我很遠,手舞足蹈好象在說什麼,可我耳朵卻聽不到聲音了,我又趴到了桌上……

  很久很久,迷迷糊糊感到有人在搖我,睜開眼一看,只見小琳一邊在叫我一邊在推我,看到我醒過來了,小琳仍驚恐未消,只聽她說:嚇死我了!你知道嗎,你剛才抬頭時臉白的象一張紙!眼睛沒一點神,然後我怎麼叫你推你你都不知道!

  這是我十年中第一次的大難不死!

您正在瀏覽: 插隊落戶(六)
網友評論
插隊落戶(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