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河水濤濤祭亡靈

河水濤濤祭亡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兩隻小船,一前一後,靜靜地向前走。船槳划水發出“唿啦——唿啦”的響聲。

  在第一隻小船的船頭上,坐着他的大兒子,今年剛七歲。他手中捧着父親的骨灰盒,茫然地看着遠處。那裡,就是安放他父親的地方。在他的旁邊,是四歲的弟弟。他戴着孝帽,臉上絲毫沒顯出失去父親的悲哀。

  他的父親,也就是我的二叔。他死了,是為救別人的孩子而死的。

  在第二條船上,也都坐滿了穿着孝服的人,所有的人都在沉默。

  晚秋的黃昏,水變得更綠了,更深了。在這深綠中透着絲絲涼意,這涼意,流淌在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的周圍……

  兩隻小船樹葉般的,在泛着涼意的“汪洋”中走着。

  在我們這裡,每年夏天都要發大水。洪水一來,秋莊稼全泡在水中。洪水和湖水就連成一片,成了“汪洋”。當然,掩埋我們祖先的墳地,也浸在裡面了。大水要持續幾個月,才能退去。

  小船在我們的老家停了下來。這裡,是用土墊起來的一塊高地。據說,生產合作社時,社員們在這裡歇息、吃飯、打糧、分糧……然而現在已是人去屋拆,雜草叢生,再也找不回從前的那種熱鬧場面了。它全被大水包圍着。北風吹起,濤聲陣陣,煞是荒涼……

  二叔的骨灰就準備放在這裡。

  在這裡,用四塊石頭支起了一間“小屋子”。這就算是二叔的新家了,他將在這裡安息。看着二叔的“小屋”,看着二叔兩個沒有長大的孩子,在場的人就只有淚水了……

  二叔,你怎麼這樣傻啊?當大樹倒向別人的孩子時,你卻沖了過去……。那孩子得救了,而你卻再也沒有站起來……。當時你可曾想到你的兩個年齡尚小的兒子?他們怎麼辦?二叔啊……

  紙灰飄飛,哭聲震天……

  落日的餘輝,照着老家的斷壁殘垣。枯草在秋風中抖着,它們就要與二叔朝夕相伴了。

  二叔,我的好二叔,你就要在這裡守護着我們的老家了!寂寞的時候,有我們的祖先相陪着,你也不會感到孤單了。我們也會經常來看您的。二叔,等大水退了,再讓你回到我們的祖墳上,回到我們祖先的懷抱里……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

  本散文作者:韓清華

您正在瀏覽: 河水濤濤祭亡靈
網友評論
河水濤濤祭亡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