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心情的影子

  我習慣了那些無休止地用一種差距掩蓋另一種差距,整天都在做着無謂的有待改善和提高的遊戲。當我對那些虛弱空轉的信任和期待厭倦的難以忍受的時候,我喜歡優雅地轉過身去,帶着一種堪破一切的傲慢與不屑,望一望那淡藍色的天空、粉紅色的陽光和紫色的煙雲。當我的心難以承受猥瑣的俗世時,我試圖記住那些雲朵的形狀,陽光的顏色,天空的方向,花兒的味道,岩石的品質,以及風吹過的臉頰的痕迹。一個人的心在紅塵中走遠了,總要回一回頭,記住家的方向和曾經的冷暖。

  我喜歡側着臉蔑視荒唐無聊的過往歲月時,嘴唇總要衝着遠處那遲疑的天空微微抽動一下,然後又略微吸吮着,潮濕的眼睛里原本清晰的焦距變得渾濁模糊。好像這種原始的、本能的、下意識的、微不足道的動作真能拯救投射在生命的暗影之上那些回聲中的混亂似的。也許我那虔誠的表情仍然篤信這個世界總能讓只想安靜下來的我安靜下。儘管我所期待的世界總是超出我內心的想象,讓人無法索解。但我的有所期待依舊在那條負重前行的彎路上嘶嘶作響。

  哪些影響我的碎碎念念早已成為昨日的朝朝暮暮,只有天空還懸挂在紅塵中孤獨地等待。情未了,意幽幽。下輩子,我還站在這裡隨波逐流,對着天空孤芳自賞。

  故鄉的雪

  雪是季節的心情,是冬天的品質。雪花時而幽幽,時而切切。在那急促或緩慢飄落的間斷里,我看到了遲疑與寂寞。走進雪的世界,聽雪,看雪,賞雪,玩雪,雕刻在雪中的腳印像是抒寫在季節里凹凸的文字。讓心靜靜地依偎在雪花旁,冷暖相伴,尋找共鳴。但那種不可救藥的孤芳自賞卻讓我傷痕纍纍,成了我故鄉的痛。

  每次回來,總是捨不得離去,因為我愛那一場場雪,它們才是我家鄉的樣子。回來看看那久違的雪,彷彿旅途就有了伴侶,心裡就多了一份勇氣。一片片零星的雪花,依舊在我身旁輕盈地飛舞着,我希望那雪花落在我的臉上,感覺到融化時,心裡卻又添了一份薄薄的涼意。

您正在瀏覽: 隨筆
網友評論
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