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塊綠地

一塊綠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 塊 綠 地

  ------月下李說

  在小區的院子里,面積不大,卻十分的秀美。有闊大的法桐圍着,有高聳的雪松挺着,滿地綠草茵茵,這裡幾株銀杏,那裡一圈迎春,高高的綠葉里就掛着不少的木瓜,人們不知這是什麼果兒,有人摘了,咬一口木頭似的果肉,便伸伸舌頭又扔了。

  早春時節,草地還泛着枯黃,迎春就開了,一簇簇燦燦的黃花,在清晨的陽光里,虛暈着一團一團的黃光。慢慢的,那枝柯上便爆出一顆一顆的綠芽兒。春風吹來,葉兒漸長,花園裡就有着一種綠氣,漫着一層淡淡的綠霧。草返青了,春意就更濃,玉蘭是光着身子先開花的,禿禿的枝桿上突然地就冒出個黃芽兒來,那芽越長越大,有兩寸長了,忽然一夜就綻開來,滿樹雪白的玉蘭,那花生的闊大,長的厚重,一種富貴的樣子。陽光燦爛時,滿目玉光閃閃,人的精神都燦爛起來。

  綠葉駐滿了枝柯,夏日就到了。這裡更是綠蔭重重,桐葉闊大,銀杏扇狀,松針尖尖,玉蘭油亮,有鳥兒在這裡小憩,也有人們在這兒乘涼。這綠地有着一個圓心,是用卵石鋪了,也有小路連了過來,人們就在這裡散步。清晨,這綠地就先有了鳥,鳥是分群的,叫聲不同,總是那麼五六隻在一起亂嘈,你一聲,我一聲。有一隻閃到不遠的樹上去了,其它幾隻便榴彈似的也竄了過去,嘰嘰喳喳又嚷成一團。忽然一個特別的叫聲響起,那是一隻花鳥,灰灰的羽毛上斑斑的白點,叫聲非常好聽,一隻正叫着,又來了一隻,老是在一棵樹上飛來穿去,突的這鳥兒叫聲急促起來,嘰喳喳的不停,上下翻飛,驚恐不已。

  一隻花貓打綠地上跑過來,在樹下停住,那鳥就圍着它叫。貓是一種嬌媚的寵物,在人的懷裡它嬌柔似水,但到了這裡卻極為兇相,走走停停,眼中露出一股凶光,死死的盯着樹梢不動。好大一會兒,鳥的叫聲更急促了,這貓才漫不經心地離去,走兩步又停下來,抬頭望着那棵樹,那鳥兒又慌亂地叫起來。貓走遠了,到了綠地的邊上,那裡有着一排垃圾箱,噌的一下,貓鑽進了垃圾,翹着的尾巴在那裡動。

  人是踏着鳥聲來的,最初一兩個,慢慢的就七八個了,他們來到中心的平地上,那是一個圓形的地界,也是綠地的圓心,圓如太極,這兒正好是打太極的地方。人們出拳動腿,拳如抱球,腿扎馬步,玩的李氏太極。有人在小路上跑步,也有人倒着走路,跑步是為了強身,倒走卻是在壯骨,聽說真能放鬆腰椎,這倒行的人就一天比一天多。

  來綠地最多的,還是那些悠閑的房主們,她們忙過買菜,忙過做飯,忙過煩惱的家務,便常常到綠地里休閑,椅子上坐了,就見到熟人:“你轉了幾圈,衣服都濕了”一個講:“這叫帶氧運動,燃燒脂肪呢。”“哈哈,胖人喝水都長肉,坐下歇會吧”又有人來了。來人支撐着腰在晃,痛苦地講:“我最近腰痛的厲害,說是椎間盤突出。”“我這裡到有一個秘方膏藥,是寺院和尚弄的,很管用。”這位熱心人說著回家拿來了兩貼,病者接過膏藥講:“你寺院有熟人!”“我是居士。”“常去上香嗎!”“過去常上,現在少了。如今的和尚不像過去,念經的少上網的多,寺里的雜活顧人做,哈哈!”兩人說罷,笑着去了,病者走走停停,手裡捏着膏藥,心裡卻忐忑不寧起來。

  其實來綠地最多的該是那些狗兒們,無論是清晨、午間或晚上都有一些主兒帶着它們到這裡遛腿。或大或小,或高或低總是隨着它的主人一前一後地來到綠地。它們在草坪上撒歡、打滾、拉屎撒尿、你追我攆,總是用鼻子說話,你聞聞我,我嗅嗅你,從頭嗅到尾,鬧的煩躁了,就汪汪汪地亂叫,主家便急了:回來,回來!聽媽媽的話,咱不和它們玩了。說著,抱起自家的狗兒,在臉上親。

  一隻大狗竄過來,幾隻小的就圍着它叫,大的追起小狗戲耍,不知是誰惹惱了誰,大狗就叼起小的滿草坪亂竄,這下小狗的女主人不答應了,發瘋似的跑上前去,對着大狗的頭就踢,那狗丟下小的,嘶叫着往一邊跑,大狗的男主人就變了嗓音,喊道:“我那狗膽小,從不咬的,它們在玩,何必當真呢!”“有這樣玩的嗎!我的寶寶都嚇的發抖啦!”

  這時從樓上就跑出一個男人,手中竟攥着一截短棍,直朝那大狗攆去,大狗邊跑邊叫,那男人就死命掄棍,狗被打了,叫聲凄慘慘的,這是小狗它爸。大狗主人那能容的這種屈辱,大喝一聲:“你想幹啥!你等着。”轉眼上了樓。這聲音引來不少觀眾,大家勸說小狗的主人算了,都是一個院里的嗎,低頭不見抬頭見的。小狗主人嘴有些發軟。突的一聲吼叫,人們都驚呆了,那大狗主人手裡攥着一把鐵杴沖向小狗它爸,一杴便掄了過去,那人躲開就跑,杴把砸到地上,斷成兩截,打者拾起半截棍子又攆,卻讓自己的老婆欄住,大家也上去勸說。“打狗還得看主人,那有這樣欺負人的,我跟他沒完。”

  小狗和它爸媽不見了,讓人勸走了。大狗的主人就一直蹲在綠地邊,死命地吸煙,手裡攥着半截杴把。很長一段時間,這大狗和小狗不見下樓,也不在綠地上玩。偶爾能看到小狗和它爸轉悠,狗卻總在人懷裡,它爸的手中老攥着那截短棍。

  只有到了夜裡,這綠地就變得安靜,特別是落雨的夜晚,綠地靜的能聽到雨打葉兒的沙沙聲,有燈光眏過來,那葉尖上就掛滿着晶瑩閃亮的水珠兒,它不住地滴落下去,浮在綠茵茵的草尖上,這綠地也該安靜地睡去了。

  因為不久太陽又會出來。

您正在瀏覽: 一塊綠地
網友評論
一塊綠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