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讀後感800字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慈善讀本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讀後感800字(一)

  姓名:成佳歡

  學校今年給我們發了一本書《奮發向上崇德向善》,裡面有許許多多的故事。今天我讀了一篇《阿尼帕:養育19個不同民族的孩子》令我感動至深,受益匪淺。

  這篇文章的內容是這樣的:新疆奇台縣阿尼帕夫婦養育了有維、哈、漢、回4個民族19個孩子。家裡達到了21口人,是阿尼帕家最困難的時候,全家住在4間土平房裡,孩子們睡着墊着麥草,鋪着舊氈子的大炕上。衣服是老大穿完老二、老三接着穿,親生的女兒上了初中還沒穿過一件新衣服。為了不讓孩子餓着,阿尼帕夫婦想盡一切辦法弄吃的,丈夫去宰牛、羊,得一些肉改善生活,阿尼帕去挖野菜,拾麥子,撿土豆,換些糧食吃。一年又一年,阿尼帕雖然辛苦但是幸福,她堅信日子會好起來的。被阿尼帕收養的10個不同民族的孩子,他們在這一家中獲得了母愛。

  讀了這篇文章使我感動的一句話是:“這就是我的家,維吾爾族媽媽爸爸對我們恩重如山,不是親生,勝似親生。”的確是:一個心裡懷有大愛的人,再多艱苦的環境中,也將義無反顧的給人愛,別人幸福了,自己也快樂了。正如給阿尼帕的頒獎詞中所說:不是骨肉,但都是她的孩子,她展開羽翼,撐起他們的天空。風霜饑寒,全都擋住,清苦勞累,一肩擔當。在她的家裡,水濃過了血,善良超越了親情。泉水最清,母愛最真!阿尼帕就是這樣一個心中懷有大愛的人。

  從阿尼帕的事例中,我想到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事,頓時覺得臉上發燒,感到難以啟齒。一個寒風瑟瑟的冬天,我在去學校的路上,看見路旁有一對母子,孩子差不多一、兩歲躺在媽媽懷中發抖,母親腳旁放着一個有缺口的碗,她用乞求的眼光看着走過的行人。可沒有一人願意幫她。我因為想起新聞曾經報道的一些騙子不勞而獲裝可憐人騙錢,所以也若無其事的從他們母子身邊漫步經心地走過。比起阿尼帕我覺得自己太自私、太渺小了。阿尼帕能用自己的真情去收養那麼多的孤兒,可我連一元錢,一份真情都不願意奉獻,真是自慚形穢。

  像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例如老人摔倒無人攙扶就怕老人賴上身,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這正是我們國家現在面臨的一大缺失,那就是:人與人之間不能和諧相處,不能夠互相信任。雖然是有一些騙人的人,但畢竟只是個別,我們不能因為這些少數的人而不信任所有的人。特別是我們小學生就更應該不斷進步,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要學習先進榜樣,讓他們的人格和行為給我們指明前進的方向,感召我們的心靈,帶領大家前進。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要從他們身上汲取力量。要像他們那樣,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

  讀了這篇文章以後,也讓我明白了一個做人的道理,那就是:在對待每一個人時都要信任他們,敞開心扉去接受他們,和每一個人之間都和諧相處。正如歌詞中所說:“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教師評語:

  讀書可以明理,讀書可以增智,你從書中悟出了很多道理,真棒!是啊,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能伸出援助之手,用我們的愛心裝點這個世界,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吧!

  輔導老師:高瑜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讀後感800字(二):用行動實踐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

  奮發向上,是中華兒女幾千年來與大自然拼搏而儲蓄形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是中華文明發展歷史的光輝結晶。奮發向上的精神,促進了社會人文的發展;崇德向善的品德,增進了人類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發展。中國共產黨人,就是憑着奮發向上的革命精神,從弱小走向了強大,帶領人民趕走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國,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中國共產黨人,就是秉承崇德向善的高貴品德,率領全國人民建設新家園,構建幸福生活,懲惡揚善,維護了世界和平。

  想必大家都聽過《岳母刺字》的故事吧!它講述了岳母在岳飛的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個字,以激勵岳飛報效國家的。這四個字影響了岳飛的一生,凡是讀了這個故事的人,無不為之感動。岳飛的經歷,不正是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體現嗎?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岳飛出生時,國家正受到外敵入侵,岳飛親眼看到國家危急,民不聊生的局面,從小就有了從戎報國的壯志,因此,他拜訪名師,苦學文學、武藝和兵法,他天資聰穎,很早就體現出了優秀的軍事才能。他的母親深明大義,為了讓岳飛一生都報效國家,在岳飛的背上刺下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在這四個字的激勵下,岳飛整個生命都獻給了國家,他發誓說:“盡忠報國,刻骨銘心,不殺金虜,誓不回還。”最終,他用生命實踐了自己的誓言。

  岳飛將軍的愛國情懷讓我非常感動。“精忠報國”四個字,不僅刻在了岳飛的背上,也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裡,體現了岳飛對國家深厚的感情和責任。這四個字,讓岳飛牢記母親的教誨,為國殺敵,在每次戰鬥中,他都能運籌帷幄,英勇作戰,他帶領的軍隊,紀律嚴明,作戰英勇,百戰百勝,被人們稱為“岳家軍”,岳家軍讓敵人聞風喪膽,以至敵人感慨地說:“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岳飛的愛國情懷非常值得我沒學習。我也要向岳飛一樣,努力學習,長大了報效國家,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嚴格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我們要尊重熱愛我們的國旗、國徽,遵守公共秩序,講文明,有禮貌,謙虛謹慎,誠信待人。在學校,上課認真聽講,勤于思考,認真完成作業,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多為集體做貢獻。在家裡,孝敬父母,就要做到日常生活中對父母有禮貌,理解父母的心意,聽取父母的教誨,關心父母的健康,體貼父母的辛勞,分擔父母的憂愁,不向父母提出過分要求。多幫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做一個孝順父母、熱愛集體,忠誠國家的人。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繼承和發揚了中華民族道德文化的精髓的中華兒女,將以奮發之勇、向上之志、崇德之心、向善之本在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闊步向前。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讀後感800字(三)

  十五里園中心小學賈克珩

  前幾天,我讀完了《奮發向上崇德向善》這本書,我深有感受。這本書不僅有教會我們怎樣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小論壇”欄目,更有許多激勵人心的好人好事,如為了中國的核潛艇事業隱姓埋名的黃旭華;為了建設落後的山村,拿出自己所有積蓄的段愛平;更有為了病人,把一生獻給醫學的胡佩蘭事,這些小故事時,我

  的靈魂被深深的震撼了,我陷入了沉思。令我最為敬佩的是“法官媽媽”陳燕萍。在人情方面,她認法不認情;在金錢方面,她認理不認錢。她在處理一起經濟糾紛案件中,恰恰被告是丈夫的好朋友,被告請她丈夫幫忙說說話,打打招呼。可是陳燕萍沒有因為友情、親情影響案件的審理,最後公開、公平、公正的對案件進行了宣判,維護了法律的尊嚴。和電視上報道的有些法官為了一己之利而辦事不公相比,陳法官真是一個“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好法官啊!“明理知恥”、“崇德向善”、“仁愛和諧”,這些古人的先訓正是對我們最好的教育。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是中華民族發展的寶貴財富。沒有奮發向上的精神就會在困難和挫折面前打退堂鼓;沒有崇德向善的品德就會在大是大非面前失去做人該有的道德準則。奮發向上的精神,是激勵我們青少年兒童為實現“中國夢”而為之努力的方向;崇德向善的品德,是提高我們青少年兒童美好品德的明鏡。

   記得有一次我邊逛街邊吃着零食,隨手把包裝紙扔在地上,突然想起這本書,想想書中的人物,和他們比起來,我連不隨地丟垃圾這樣最基本的道德底線都沒有認真遵守,感到一陣陣臉紅,於是我連忙撿起垃圾,把它扔進了垃圾箱。奮發向上,崇德向善像一滴水,許多人的這一滴水匯聚起來就會成為文明的海洋。講文明,做一個正直禮讓的人;講誠信,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講善良,做一名副其實的人。做到奮發向上,崇德向善並不難,古有程門立雪的尊師,孔融讓梨的尊長,三顧茅廬的恭敬,負荊請罪的謙讓。讀完這本書,讓我明白了:我們人人都做到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我們的社會就會更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們國家就會更加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希望每一個人都行動起來,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

  指導教師  汪忠民

您正在瀏覽: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